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产后减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产后可以运动吗?产后运动课程表让新妈妈轻松瘦身

2012-11-14 13:11:25    作者:陈慧  家庭医生在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按说新妈妈小丽可算“守得云开见月明”,心情应该很好才对,可最近她却总是一副愁眉紧锁的样子:原来向来爱美、时尚的小丽,打生完小孩后,就一直在琢磨,怎样既能快速产后减肥,又不影响产后健康和哺乳。尤其是在要不要运动、何时开始运动等问题上,她真不知如何是好。

  这时,小丽两个“军师”姐妹的意见也是截然相反:大姐以“过来人”姿态说,生孩子时消耗了大量体力和精力,产后当然应该充分调养,因此坚决要求她卧床休息,又说幻想像怀孕前那样蹦蹦跳跳是绝对不可能的;但“学富五车”的小妹却说,产后长期卧床不活动有害无益,还容易造成肥胖。两人各持己见,僵持不下,究竟孰错孰对呢?小丽决定亲自去趟妇产科。嘿,您别说,还真管用,她果然从资深专家那“淘”来不少宝贵经验呢。

  产后可以运动吗

  妇女产后体质较虚弱,保证充分休息和睡眠固然重要,但另一方面,产后如能尽早安排适当运动(如进行产后健身操等),可加速产妇血液循环,促进其腹壁、盆底肌肉张力的恢复,有利于恶露排出,以及能避免或减少静脉栓塞发生。还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强消化功能,避免或减少痔疮、便秘、张力性尿失禁等产后疾患的发生。

  至于运动时机,一般来说,自然分娩的产妇,产后第二天即可适当开始活动;剖宫产者,拆线前可以适当做些翻身及下地缓走的活动,待拆线后,就可下床多走动了。

  产后运动课程表

  1.产后第一天

  脚踝运动:平躺,后脚跟贴床面,伸长脚尖,两脚底对碰,弯起两脚底。

  腹式呼吸运动:平躺,闭口,用鼻吸气使腹部凸起,再慢慢以口吐气,并放松腹部肌肉。重复5~10次。

  骨盆摇摆:平躺,稍稍弓起背部,使骨盆腔向上悬起并左右摇摆。此法可矫正脊柱前弯及下背痛。

  2.产后第二天

  颈部运动:平躺,四肢伸直,将头前屈,使下颌贴近胸部,再将头慢慢放平,重复10次,以收缩腹肌,使颈部和背部肌肉得到舒展。

  3.产后第三天

  胸部运动:仰卧,身体及腿伸直,慢吸气,扩大胸部;收紧下腹肌,背部紧压床面,保持一会后放松,重复5~10次。此法可帮助胸部肌肉收缩,预防乳房下垂。

  4.产后第五天始

  腿部运动:平躺,轮流抬高双腿,与身体成直角。待体力稍有恢复时,可同时抬起双腿,重复5~10次。此法可帮助腿部及会阴部肌肉收缩。

  5.产后第七天始

  乳房运动:两臂左右平伸,上举至两掌相遇,保持手臂伸直,静止数秒后,再回到两臂左右平伸,重新开始,每日10次。以此帮助乳部肌肉收缩,预防乳房下垂。

  提肛运动:刚开始练习时,仰卧,身体放松,专注于提肛收缩的动作。特别要注意的是双腿、双臀、腹肌不能用力。体会骨盆底肌的收缩动作后,将收缩的动作专注在阴道和尿道上,持续重复一缩一放的频率。每天做骨盆底肌运动1~2回,每回10分钟。当练习持续6~8周左右时,不但阴道肌肉会呈现较为紧绷的状态,阴道的敏感度也会有所增加。等到熟练之后,做此运动便可随时随地进行,坐、站或躺着都可以。

  6.产后半个月始

  腹部肌肉收缩运动(仰卧起坐运动):平躺,两手掌交叉托住后脑勺,用腰及腹部力量坐起,再以手掌碰脚尖两下后,慢慢躺下,重复做5~10次,待体力增加时可增至20次。此法可增强腹肌力量,减少腹部赘肉。

  臀部运动:平躺在床上,右膝屈起,使足部尽量贴近臀部,然后再伸直回原位,左右两腿交替动作,以此帮助臀部肌肉收缩。每日做10次即可。

  产后运动须知

  ●生产以后,许多女性的尾椎骨都会感到不适,因此,在做运动时,可选择躺在毛毯、毛巾或运动垫上,穿上轻便舒适的衣服,让身体自由自在地呼吸。

  ●运动时如出现疼痛不适、胸部紧张或呼吸困难,应该停止动作,并请教专业医生。

  ●如运动中感觉非常疲倦,或持续性肌肉疼痛,或在做完运动后许久,脉搏跳动仍无法恢复正常频率,这很可能是运动过度了,下一次运动时应适当做些调整。

  ●哺乳期间,乳母关节可能变得松弛,故直到恢复正常的生理功能,均应避免任何会给关节增加压力的锻炼方式,比如进行强度很大的健身运动、举重训练,或者跑、跳、爬楼梯、打网球等活动。

  ●患流行性感冒后,至少应休息两天,方可重新开始运动。

  ●饱餐后两小时内不宜运动。

  此外,可在日常生活中瞅住机会巧妙地锻炼。如站着时,可适当做紧缩臀部的运动;打电话时,尝试用脚尖站立;拿较重的物品时,可做伸屈手臂活动等。

  产后运动就是这么简单又实用,您不妨试试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个产后运动法帮新妈妈瘦身 产后运动的几个注意事项

孙俪、杨幂产后迅速瘦了下来。那么怎样才能像明星一样产后减肥快速成功呢,小编教你一招,产后多运动。对于产后运动,新妈妈要量力而行,不能为了……详细>>

新妈妈产后做哪些运动好?产后运动原则

新妈妈产后做哪些运动好?虽然产后运动的目的是为了减肥,但是在选择产后运动时应避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运动。产后减肥方法最好是通过运动,那么……详细>>

新妈妈产后运动减肥应注意哪些问题?

产后减肥方法的实施运动项目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有氧运动有极佳的燃脂效果,有氧运动指的是使用到全身肌肉的运动,包括慢跑、快走、游泳、登山、骑……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运动?推荐产后运动方式

产后多久可以运动?虽然,产后运动可以帮助身体恢复,但是,过早的运动对身体是有害无利的哦。不仅如此,产后运动一定还要讲究方法才行。今天,就……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运动呢? 产后的五种运动方式介绍

虽然,产后运动可以帮助身体恢复,但是,过早的运动对身体是有害无利的哦。不仅如此,产后运动一定还要讲究方法才行。今天,就来一起看看产后多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