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婴儿房能用加湿器吗?宝宝健康慎用加湿器

2012-11-08 10:55:29      家庭医生在线

  常有家电推广册上都有这样的文字。“天气转凉人们在室内的时间大大增加,家里、学校或者办公室不是暖气就是空调,比夏天还暖和。而北方的冬季又是极其干燥的,流行性感冒、鼻塞、喉痛、慢性咽炎等疾病就乘虚而入,别说是小孩,就是大人在这季节也是备受煎熬啊”

  人们一看到加湿器有利于疾病的预防,就会纷纷购买,给最心爱的小宝宝也来一个吧。

  滥用加湿器,危害宝宝健康

  婴儿肌肤的厚度只有成人的十分之一,极其娇嫩,又容易流失水分,天气干燥皮肤就容易起皮、干裂,重者有可能发生皲裂,引起疼痛,所以在房间内添置加湿器对呵护婴儿肌肤有一定好处。通过吸入大量加湿器振荡在空气中的水分,有利于保持呼吸道的湿润,但如果使用不正确,非但不能净化空气,反而会增加婴幼儿患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

  专家表示,空气湿度在40%至60%,人体感觉良好。一旦空气湿度低于20%,室内可吸入颗粒物增多,就容易使人患上感冒。若空气湿度太高,如超过90%,会使呼吸系统和黏膜产生不适,免疫力下降,会诱发幼儿患上流感、哮喘、支气管炎等病症。如果没有得到定期清理,加湿器中的霉菌等微生物还会随着气雾进入空气,再进入人的呼吸道中,容易患“加湿性肺炎”。

  专家提醒,长时间使用加湿器并不利于人体健康,所以加湿一定要适度。长期用加湿器的家庭,使用时最好配置湿度表,将室内湿度保持在一定范围,同时加湿器应该每天换水,并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婴儿加湿器使用注意事项

  (一、加湿气要放在离地面1米的高度,这样加湿的效果才好。

  二、加湿气只能用纯净水和凉白开。

  三、加湿气的水必须24小时更换一次。

  四、加湿气装水的瓶需每周清洗一次,其他部位每月清洗一次。

  五、将加湿气开到最大档,没有白雾为好的加湿气。

  六、不能长时间使用加湿气,否则孩子会得过敏性××(好象是哮喘)。那就停停用用吧,反正我束之高阁,招到我LG的嘲笑。大家可以想别的方法:养鱼可以增加室内湿度;屋里放盆水;多擦几次灰;在暖气上放湿毛巾)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湿器对小儿肺炎有什么危害

为了保证幼儿的健康,对小儿肺炎的严谨预防,建议冬季使用加湿器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同时也要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尤其要减少可吸入粉尘的量。对于……详细>>

冬季给宝宝使用加湿器的注意事项

加湿器的危害,在人们享受着湿润空气的同时,室内的各种细菌也在这样的环境中生长繁殖,这些细菌就成为了引发众多呼吸道基本的罪魁祸首。详细>>

加湿器对小儿肺炎有什么危害

另外,生命与水不可分割,漂浮于空气中,散落在灰尘、物体上的微生物也是如此。在气候干燥、生存条件恶劣时,它们都会以不同的生命形态休眠。一旦……详细>>

宝宝米粉能加糖吗?婴儿米粉喂养细则

宝宝米粉能加糖吗?米粉口感一般不会太甜,很多妈妈担心孩子不喜欢吃而加糖到米粉里,这样做究竟可以吗?同时,给孩子为米粉还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详细>>

宝宝的婴儿房该用什么颜色?

我们关心自己的宝宝,我们想给宝宝最好的一切。然而,有些细节上的东西我们并不专业,或者我们并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但它们真的很重要。婴儿房……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