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早产 > 正文

准妈妈压力山大会致宝宝提前报到

2012-11-11 13:11:21    作者:天 云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的孕期情绪对胎儿影响很大,如果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压力很大,就容易导致胎儿早产

  自从我们贷款买了房子,生活一下子就变了样儿,钱像手里的沙子,怎么攥也攥不住。这不,银行再次提高利率,尽管每月只比过去多还二十几元,但压力却增添了许多。我忽然明白,压倒骆驼的其实并不是那根稻草,而是稻草下落时骆驼的心理崩溃。我与那只倒霉的骆驼感同身受,因为,就在此时,我怀孕了。

  孕育生命的喜悦如昙花一现,很快就被一种无边的恐慌所代替。我和丈夫都是工薪阶层,他的工资支付房贷款,我的工资做日常生活开销用,一个月下来已经所剩无几,将来拿什么养活孩子?双方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一旦有了病可怎么办?丈夫还有高血压,我将来生孩子也不知道是否顺利……越想越怕,越怕越觉得这孩子来得真不是时候。

  家庭开销大了,最好的办法就是多赚钱。农村出身的我,对于怀孕其实也没太在意,在我们那儿,妇女怀孕后照常下田干活的多得是。我向来自夸粗生粗长够结实,不就是生个孩子吗?哪能难倒我?现在是经济紧张时期,有钱才是硬道理。于是,经人介绍,工余时间,我在一家小型企业做起了兼职会计。

  这点活要在平时根本算不了什么,可现在,我感到一种说不出的紧张和劳累。有时在椅子上坐久了,便觉得腰酸背痛。

  原先我以为自己能应付得了这种追着赶着的生活状态,不承想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我们的上级单位为了强化管理,新设计了一个业务管理流程软件,各科室必须在三天内将所有数据输入微机,我们财务科又是关键所在。领导照顾我的身体,特意为我配备了帮手。纵是如此,我依然心急如焚,单位的事当然不能耽误,但兼职工作我也不愿失信于人。有同事善意地提醒我说:“云姐,你做事这么拼命,身体吃得消吗?”当时,我还自信满满地说:“这算不了什么,没问题。”

  原本我确实是准备凭着意志坚持下来的,但是事情的发展却令人猝不及防。那天早晨我肚子痛,当时也没太在意,急着去了单位。可是,坐在电脑旁不一会,小腹就一阵紧似一阵地痛,我依然倔强地没出声,只希望阵痛早些过去。可是疼痛却来得更强烈了,我痛得浑身冒汗,脸也变了形,在同事的惊叫声中,我下身已有血流出。

  领导连忙派车把我送到医院,大家连抱带抬把我弄进妇产科。医生过来看了看,果断命令:“快要生了,进产房!”于是,我在产床上接受了一些简单的检查,之后便“迫不及待”地进入了状态。痛苦、疲惫、无助中,我感到下身蓦然一空——我终于生了!

  护士把女儿抱过来,我只瞄了一眼便不忍再看。这就是我的女儿么?她紧闭着双眼,额头满是皱纹,胎毛紧贴着头皮,浑身皮肤粉红透明,吹弹即破。她那么小,几乎是被护士捧在手里,她的声音是那么微弱,哭起来就像猫咪叫。这就是我的女儿,胎龄28周,体重仅2000克,生下来就被放进了保温箱。我忍不住泪流满面……

  医生点评:早产是妊娠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早产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以下生殖道及泌尿系统感染、胎膜早破最为常见。此外,羊水过多、多胎妊娠、子宫畸形、宫颈内口松弛、妊娠合并症及并发症等,也可能导致早产。

  天云的早产究竟由何种原因引起,从上文尚不能清楚判断,但她孕期心理压力过重,确实可能与早产有一定关系。研究证明,孕妇心理压力越大,早产发生率也越高,特别是当孕妇出现精神紧张或其他负面情绪时,可能刺激体内皮质激素、前列腺素等分泌增加,更容易诱发子宫收缩导致早产。此外,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强迫大脑血供增加,流经胎盘的血液量相对减少,使得胎儿血氧供应不足,从而刺激胎儿的肾上腺产生大量皮质醇,使雌三醇、前列腺素等合成增加,也可能激发宫缩、引起早产。

  因此,凡孕程出现紧张、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者,须积极、及时地进行调适处理。例如,孕妇可以自己看一些相关的书籍、影片,学习自我调适的方法,或向有经验的亲戚朋友请教,或向专业医生咨询等。此外,家人的及时关心和呵护也很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胎宝宝“提前报到”

这里所说的提前报到,是指孕妈咪在妊娠28-37周之间提前分娩,也就是早产。早产的宝贝生命力还不够顽强,不是难以存活,就是发生一些不良结局……详细>>

早产危害大 怎样做宝宝才不会提前报到

早产儿有很多的危害,譬如心肺功能不好,出现肺出血,硬肿等,所以,为了避免早产儿的出现,请及时做好早产的预防。详细>>

五个原因让宝宝提前出生 怎么才能有效避免

早产儿是一种不足月的婴儿,它的主要表现就是发育不完全,在早产儿出生后,我们要进行合理的护理,特别是也要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详细>>

哪些准妈妈容易早产?准妈妈做好5点可预防早产

近些年来,早产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及地区,没有减少的情形,反而有上升的趋势。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每个怀孕的准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小宝宝按时来到这……详细>>

孕妈妈压力大易致宝宝早产

早产儿的比例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表示孕妇精神压力大,孕期有高血压、糖尿病等都是导致早产儿增多的原因。另外,早产儿的生存能力低,出院的家庭……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