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宝宝冬天爱舔嘴唇 越舔越干

2012-11-26 11:22:02      转载

  秋冬一至,天气干燥,这个时候可以看到一岁以内的小宝宝经常伸出小舌头来舔嘴唇,有时候还会流口水,妈妈就疑惑,宝宝爱上舔嘴唇是怎么一回事呢?

  宝宝爱舔嘴唇的原因

    宝宝会当咬或舔嘴唇平日是由于,他想尝试潮湿皲裂嘴唇或抚平干躁粗拙外面。然而,要是孩子感到严重、劳累或无聊时,他会增添和增强这类举动的数目与强度。然而,实在这类举动,是一种恶性循环。

  习惯性性舔嘴唇坏处

  由于环境寒冷并且干燥多风,往往会不自觉地舔嘴唇或嘴角。唾液中含有水分、多种消化酶、黏液蛋白等。当孩子用舌头舔嘴唇或嘴角时,因为嘴唇或唾液中的水分迅速蒸发掉,嘴唇和嘴角更加干燥,越干越舔,越舔越干,形成恶性循环。

  习惯性的舔嘴唇会刺激嘴唇和嘴部皮肤,使这些区域更易受感染和导致不适与疼痛。通常,嘴部会有一圈红圈,刺激到嘴部皮肤。

  妈妈应该怎么做?

  不要批评幼儿,而是当宝宝舔嘴唇的时候以游戏的方式转移注意力。

  给孩子润唇膏并让他整天不受限制地涂。(你可能需要替学龄前儿童涂抹。)润唇膏能使粗糙边缘变平滑并帮助阻止他咬嘴唇。为了避免嘴唇重新开裂,最好在嘴部皮肤上上下拍涂润唇膏而不是擦过嘴唇。

  在睡觉时间,涂抹一层羊毛脂(最好是由美国药典改善的)或凡士林凝胶在嘴唇上和周围以促进夜间修复。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爱舔嘴唇易患舌舔皮炎 宝宝爱舔嘴唇怎么办

妈妈们在带小宝宝时都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当宝宝一个人无所事事时,他就不停地伸出小舌头进行舔嘴唇的工作。有很多小宝贝常常因为频繁的舔……详细>>

宝宝舔嘴唇只会让嘴唇更干燥 冬季宝宝嘴唇干裂如何护理

冬春季节,天气较为干燥,很多宝宝都喜欢通过舔嘴唇的方式来湿润自己的嘴唇,其实这种做法只会让嘴唇更干燥。那么,嘴唇要如何护理呢?详细>>

宝宝舔嘴唇易形成恶性循环

 详细>>

宝宝总爱咬嘴唇?医生:可能与这3个原因有关!

有些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怎么老喜欢去咬嘴唇,他们担心:孩子总是这么咬,会不会影响以后的牙齿及容貌啊。详细>>

冬天宝宝嘴唇发紫是什么原因?新手妈妈看过来

宝宝嘴唇发紫的原因比较复杂,宝宝嘴唇发紫可能是身体受凉引起的,也可能是心脏的问题,宝宝嘴唇发紫有可能是身体缺氧或缺血,最好了解其中的原因……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