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宝宝做噩梦怎么办 抚摸宝宝而不是叫醒

2012-11-09 10:47:0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只会做梦,而且梦里的世界也是缤纷多彩,有苦有甜,当宝宝做噩梦的时候,妈妈应该怎么做?看到宝宝难受的样子,可以叫醒宝宝吗?

  凡凡妈:宝宝现在经常会做梦,有时候会笑,可大多数情况下是不停的抽泣,慢慢的抽泣声越来越大,最后就哭醒了。看着宝宝哭的样子很心疼。

  怎么知道孩子是不是做了恶梦

  如果你的孩子醒来哭泣或害怕,并且难以重新入睡,可能就是做了恶梦。孩子一般会在下半夜做恶梦,因为这段时间最有可能做梦。宝宝第二天也许还记得做过的恶梦,而且因此受到困扰。

  不要把恶梦和夜惊搞混了,那是一种不太常见的睡眠障碍,往往出现在睡眠的前三分之一时段里。孩子出现夜惊的时候,还处于无梦的深睡状态,但他的表现却是极度受惊,很难被安抚。等夜惊结束后,孩子又会重新熟睡,第二天醒来后,他根本不记得发生了什么。

  孩子为什么会做恶梦?

  大多数孩子都会偶尔做恶梦,但2~4岁的孩子特别容易做,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开始产生正常的恐惧感,想象力发展极快,讲述恶梦的能力也突飞猛进。

  孩子做恶梦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因为听了一个恐怖的故事,虽然也许大人并不觉得这个故事有什么可怕,看了可怕的电影或电视节目,上床睡觉前心情太兴奋,或者因为白天产生了焦虑情绪或感到压力。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很多事情都能带来压力和恶梦,包括如厕训练、换大床、上幼儿园或换幼儿园老师、妈妈去上班等等。孩子在此期间情绪会受到影响,因此,做恶梦是一种正常反应。如果你的宝宝做恶梦,别担心,那并不是因为你是个坏妈妈。

  怎样安抚做恶梦的孩子?

  孩子如果睡觉做梦时哭出来,你就应该过去看看。不要叫醒宝宝,利用身体接触来安抚孩子很重要,抱抱他或抚摸他的后背,直到他安静下来为止。如果你为了哄他,把他抱到自己的床上,那就要小心了,你可能在给他养成一个今后难以改正的习惯。

  1、 马上抱着她

  在她这个年纪,语言表达能力还十分不足,我无法猜测。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做的什么内容的梦,我都立马抱住她,让她知道妈妈就在她旁边,我几乎立刻就能感觉到她的身子不那么紧绷了,有点放松,但是有时候依然会哭闹,但是不会像刚开始那么直着嗓子哭,而是有些委屈的撒娇的哭声,看来是“找到组织了”…

  2、 握着她的手

  握着孩子的手让她更有安全感。于是她夜里再哭闹的时候我就抱着她,一手在她身后环着一手握着她的手。这招绝对管用,当然还要辅助着第三招效果最好。

  3、 询问原因安慰她

  虽然小家伙的语言能力比较差,基本上问也是白问,我依然想当然的自说自话:涵涵是不是做梦了啊?通常这个时候她会迷迷糊糊的应一声”恩”还会点点头。我继续说:妈妈在你身边呢,妈妈抱着你呢,宝宝不怕了,宝宝睡觉吧…重复的说几遍,绝对管用!

  4、给宝宝唱个催眠曲

  不需要多少好听的歌曲,不需要你记住歌词,只要轻轻的哼唱一种低低的旋律,轻轻的拍拍孩子的后背,她真的会睡的很安神很香甜…

  预防孩子做恶梦的方法

  虽然没有任何万无一失的方法,但包括洗澡、轻松的睡前故事、歌曲和夜灯在内的平和的睡前程序会有助于预防恶梦。不妨试着给孩子读一些讨论梦境和睡眠的故事,同时,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尽量减小孩子的整体压力。

  1、在睡前尽量保持使孩子平静:不要让幼儿玩得太兴奋,或是看一些让人兴奋的电视、电影。这都不利于孩子的睡眠。

  2、提供足够的安全感:发现幼儿做恶梦时,赶紧到宝宝身边陪伴,耐心的抱住幼儿,轻轻地摇着他,来安抚幼儿,让他知道他是安全的,才可以继续安心地入睡

  3、察看幼儿的生活是否有新的改变:生活习惯和状况的改变,往往容易使孩子在精神上感到紧张,从而导致噩梦。

  4、筛选幼儿的讯息管道:尽量不要让幼儿接触到恐怖的故事,或是过于血腥、骇人的电视情节。

  ​5、适当的教育方式:父母应该尽量避免以惊吓恐吓的方式来教育幼儿,不然会使孩子惊恐而紧张。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做噩梦,这是怎么了?

有人认为,做梦多会影响大脑的充分休息,因而梦多不利于人的健康。但是,联邦德国脑神经学专家科思·胡贝尔教授的研究成果表明,做梦是对大脑有益……详细>>

孩子为何老做噩梦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每个孩子几乎都有过做噩梦的经历,这是正常的,但如果宝宝一段时间频繁地做噩梦,不但影响孩子的睡眠,更反映出孩子心理有严重的不平衡。详细>>

怎样看待孩子的噩梦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很多小孩都会做噩梦,而且孩子的噩梦似乎比成人多。即便他们生活中看似没有特别重大的伤害事件或者意外发生,噩梦也常常如影随形。我们应该怎样看……详细>>

盘点孩子做噩梦的原因 孩子做噩梦怎么办

所有的孩子,晚上或夜里在自己的床上,都偶尔会心生恐惧和做噩梦。那么孩子做噩梦的原因是什么?家长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夜惊怎么办?不可试图叫醒宝宝

有些婴幼儿总是半夜醒来,这是为什么呢?孩子的睡眠质量是很重要的,所以如果遇到宝宝半夜醒来的现象就需要及时找出原因来纠正哦。在这里,小编为……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