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不能吃什么?怀孕的饮食禁忌

2012-11-27 09:44:15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女性在孕前并不十分注意自己的日常饮食,但是怀孕后一定就要改掉不良的饮食习惯哦。准妈妈要明白怀孕不能吃什么,以免走入日常饮食的误区。

  一、孕妇日常饮食禁忌

  1、忌偏食挑食、追求高蛋白饮食

  有的孕妇偏食鸡鸭鱼肉和高档营养保健品,有的只吃荤菜,不吃素菜, 有的不喝牛奶,不吃鸡和蛋,造成营养单一,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并影响其 他营养物质摄入,使饮食营养失去平衡。

  2、忌无节制地进食

  有的孕妇不控制饮食。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吃多少吃多少,喜欢吃的东西拼命吃,造成有的孕妇胖、胎儿巨大。有的只是孕妇自己胖,胎儿却很小。

  3、忌食品过精、过细

  孕妇是家庭的重点保护对象,一般都吃精白粉和精白米、面,不吃小米 粥和粗粮、麦片,造成维生素Bl严重缺乏和不足。

  4、忌摄入过多植物脂肪

  如豆油、菜油等,造成单一性的植物脂肪过高,对胎儿脑发育不利,也 影响母体健康。应提倡摄入适量的动物脂肪

  5、忌高脂肪饮食

  长期嗜食高脂肪食物,会增加大肠内的胆酸和胆固醇,可能诱发结肠癌。同时,高脂肪食物能增加催乳激素的合成,促发乳腺癌,不利母婴健康。

  6、忌吃刺激性食物

  咖啡、浓茶、辛辣食品、饮酒、丈夫吸烟等均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正常发育,甚至导致胎儿畸形。

  7、忌随意进补

  孕妇经常服用温热性的补药、补品,比如人参、鹿茸、鹿胎胶、鹿角胶、桂圆、荔枝、胡桃肉等,势必导致阴虚阳亢、气机失调、气盛阴耗、血热妄行,加剧孕吐、水肿、高血压、便秘等症状,甚至引发流产或死胎等。

  8、忌食霉变食品

  孕妇食用了被霉菌毒素污染的农副产品和食品后,不仅会发生急性或慢性食物中毒,甚至可殃及胎儿,导致产生遗传性疾病或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愚型等,有的甚至使胎儿停止发育而发生死胎、流产。

  9、忌长期素食

  孕妇长期素食,不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蛋白质供给不足,可使胎儿脑细胞数目减少,影响日后的智力,还可使胎儿发生畸形或营养不良;脂肪摄入不足,容易导致低体重胎儿的出生,婴儿抵抗力低下,存活率较低;对于孕妇来说,也可能发生贫血、水肿和高血压。

  10、忌高糖饮食

  孕妇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削弱人体的免疫力,使孕妇机体抗病力降低,易受细菌、病毒感染,不利优生。

  11、忌盲目补钙

  孕妇盲目地摄入高钙饮食,如大量加服钙片、维生素D等,胎儿有可能得高血钙症。一般说来,孕妇在妊娠早期每日需钙量为800毫克,后期可增加到1000 N1200毫克,补充钙剂前要明确剂量,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增补。

  12、忌咸食

  受激素水平变化的影响,孕期出现水钠潴留、妊娠后期一些人会出现水肿。

  改善了日常饮食习惯后,准妈妈也不能忘了有些食物是孕期不能吃的。

  二、孕妇不能吃的食物

  1、桂圆:桂圆虽有安神补血、养血益脾之效,但性温太热,孕妇食后不但不能达到安胎作用,反而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

  2、山楂:有活血通淤、收缩子宫功效,故孕妇食后易引起流产、早产。

  3、黑木耳:有滋养易胃、活血化淤作用,孕妇食后不利于胚胎的生长和安全,有导致流产和早产的可能。

  4、杏仁:含有氢氰酸有毒物质,食后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的健康发育。

  5、马齿苋:性寒冷而滑利,对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孕妇食后易造成流产。

  6、螃蟹甲鱼:有活血软坚功效,早孕时食用后可造成出血流产,尤其蟹爪有堕胎作用。甲鱼有较强的通血络散淤结作用,有堕胎作用。

  7、久存的土豆:生物碱含量大,食后可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导致胎儿生长缓慢。

  8、热性的香料:小茴、大茴、花椒、胡椒、五香粉等为热性香料,食后容易消耗肠内水份。

  怀孕不能吃什么 盘点怀孕不能吃的肉类

  怀孕不能吃的四种食物

  怀孕不能吃什么?哪些食物怀孕不能吃?

  准备怀孕不能喝这些奶制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不能吃什么?怀孕饮食的12条禁忌

怀孕期间总会有很多的禁忌,而饮食上的禁忌是很重要的,决不能忽视的。那么,怀孕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怀孕不能吃什么?孕初期的饮食禁忌

为了保证准妈妈和胎儿的健康,需要从孕早期开始就注意日常饮食。那么,怀孕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怀孕不能吃什么?盘点怀孕不能吃的食物

怀孕期间,如果饮食不多加注意会容易引起流产等危害,所以准妈妈一定要了解怀孕不能吃什么,预防走进饮食误区。详细>>

怀孕不能吃什么?怀孕不能喝的四种饮品

怀孕不能吃什么?有些孕期不能吃的食物是准妈妈怀孕前最喜欢的,究竟要不要在孕期忌口呢?详细>>

孕妇不能吃什么:孕期饮食禁忌

怀孕了,什么东西该吃,什么东西不该吃,其实是一门学问。至少有这么四大怀孕饮食禁忌,想生个健康、快乐宝宝的您,一定不能忽略。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