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婴儿米粉的选购方法

2012-11-15 13:48:0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到了可以添加辅食的月份,很多妈妈都会选择米粉,简单又快捷。但是,要如何为宝宝选择适合的米粉呢?

  一、为婴儿选购米粉的方法

  1、尽量选择规模大、产品和服务质量好的品牌企业的产品。这些企业的产品配方设计比较科学、合理,对原材料的控制比较严,质量有保证。

  2、看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国家标准规定,外包装必须标明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执行标准、商标、净含量、配料表、营养成分表及食用方法等。缺少上述任何一项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

  3、看营养成分表中的标注是否齐全,含量是否合理。营养成分表中一般要标明热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基本营养成分,维生素类如维生素A、维生素D、部分B族维生素,微量元素如钙、铁、锌、磷。其他被添加的营养物质也要标明。婴儿断奶期补充食品国家标准规定,维生素A和D的含量分别在1000~1500国际单位和200~400国际单位之间。如果作为主要营养指标的维生素A、D少于国家标准,可能导致婴儿营养不良。

  4、看产品包装说明。婴儿米粉应明示“婴儿最理想的食品是母乳,在母乳不足或无母乳时可食用本产品;6个月以上婴儿食用本产品时,应配合添加辅助食品”。断奶期配方米粉还应注明“断奶期配方食品”或“断奶期补充食品”等。这些声明是企业必须向消费者明示的。

  5、看产品的色泽和气味。质量好的米粉应是大米的白色,均匀一致,有米粉的香味,无其他气味,如香精味等。

  6、看产品的组织形态和冲调性。应为粉状或片状,干燥松散,均匀无结块。以适量的温开水冲泡或煮熟后,经充分搅拌呈润滑的糊状。

  7、看成分含量表,可知是断奶期辅助类米粉,还是断奶期补充类米粉前者在提供一定热量的同时,还加入了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

  购买了正确的米粉,在为宝宝添加时也不可盲目。

  二、为婴儿添加辅食的注意事项

  米粉,顾名思义就是以大米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食品。其中成分:79%为碳水化合物,5。6%为蛋白质,5。1%为脂肪及B族维生素等。婴儿在生长阶段,最需要的是蛋白质,米粉中含有的蛋白质不但质量不好,而且含量少,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

  如只用米粉类食物代替乳类喂养,会出现蛋白质缺乏症。具体表现为:生长发育迟缓,影响婴儿神经系统、血液系统和肌肉成长,而且抵抗力低下,免疫球蛋白不足,容易生病。长期用米粉喂养的婴儿,身高增长缓慢,但体重并不一定减少,反而又白又胖,皮肤被摄入过多的糖类转化成的脂肪充实得紧绷绷的,医学上称为泥膏样。但这些孩子外强中干,常患有贫血、佝偻病,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有些父母,在新生儿期便加用米粉类食品就更为不合适。胰淀粉酶要在婴儿4个月左右才达到成人水平,所以3个月之内的婴儿不应加米粉类食品。3个月以后适当喂些米粉类食品,但不能只用米粉喂养,即使与牛奶混合喂养也应以牛奶为主,米粉为辅。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米粉的选购方法 婴儿成品米粉该如何吃呢

米粉是婴儿期最常见的辅食之一,在选择和喂养时都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方面的哦。同时,新妈妈还要注意婴儿米粉在孩子长到多大就不能吃了。详细>>

婴儿米粉的选购和添加原则

米粉是婴儿辅食最常见的一种,爸爸妈妈在为婴儿选择米粉的时候是要注意很多方面的。想要保证孩子的健康就要掌握宝宝米粉的选购和添加原则哦。接下……详细>>

如何选购婴儿米粉?宝宝米粉的添加原则

一般情况下,婴儿添加辅食是从添加米粉开始的。宝宝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所以在添加米粉时要注意适量,避免对孩子造成伤害。详细>>

婴儿米粉的选购

首先,妈妈应该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品牌企业出产的婴儿米粉。由于大企业的技术力量都较为雄厚,产品配方设计较为科学合理……详细>>

父母为婴儿选购米粉的原则

香甜可口的米粉是宝宝迈入辅食添加的“第一关”,也是妈妈送给宝宝的满怀爱意的“第一餐”。那么该如何挑选适合宝宝的好米粉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