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脑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麻痹症肌营养不良症小儿单侧下肢急性跛行小儿麻痹后发综合征进行性脊髓性肌萎缩症

总结:婴儿多爬行的四大好处

2012-11-08 10:45:0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到了婴儿期渐渐会爬行了,爸爸妈妈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宝宝的安全而制止宝宝爬行,因为爬行的好处有很多哦。

  一、宝宝爬行的四大好处

  1、防肥胖:婴儿的爬行是婴儿时期最好的全身运动,爬行势必消耗热量,躯体的活动也随之加强,可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功能。经常爬行,可使婴儿皮下脂肪积聚减少,使婴儿的肌肉相对较为坚硬结实。

  2、防弱智:爬行还有助于婴儿的智力开发,这是因为婴儿爬行时,经常处于俯卧、抬头的姿势,可促进其颈部肌肉的发育,孩子抬头越高,视野也越开阔,孩子就可自由观察和探究周围的事物,从而促进神经系统,尤其是大脑的发育。

  3、防诵读困难:婴儿爬得越多,学说话的速度加快,学新知识和看、读能力也增强。统计表明,儿童期有阅读困难的孩子,很多是由于婴儿期缺少爬行环境和爬行训练造成的。

  4、防治疾病:爬行对婴儿的一些疾病还有治疗作用。国外对脑瘫患儿早就采取了爬行训练的方法,在治疗损伤性耳聋和语言发育迟缓的病儿中,“爬”也是其中的一种重要治疗手段。

  宝宝爬行总共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爬行特点是不同的。

  二、宝宝爬行的三个阶段

  1、5~6个月:宝宝就会为爬行做准备了,他会趴在床上,以腹部为中心,向左右挪动身体打转转,渐渐地他会匍匐爬行,但腹部仍贴着床面,四肢不规则地划动,往往不是向前爬而是向后退。

  2、6~7个月:能够不用支撑独自坐稳后,可能很快就可以开始爬了。宝宝会把头抬来,向四周看。这时候他的手臂、腿和背部的肌肉也足够强壮有力,在用双手和双膝支撑身体时,不至于摔倒。

  宝宝会逐渐(在几个月内)学会充满信心地从坐姿转换为四肢着地的姿势,而且很快就会意识到,如果自己伸开四肢,让身体和地板平行,就可以前后晃动身体了。

  3、9~10个月:宝宝会发现借助膝盖用力推动身体,就能向前移动了。随着动作越来越熟练,宝宝还能学会从爬的姿势转到坐下的姿势。宝宝甚至还能掌握一种高级爬行技巧:交叉爬行,就是向前爬的时候移动一只胳膊和另一侧的腿,而不是同时移动同侧的胳膊和腿。在这之后,只要多加练习,宝宝就可以熟能生巧。到1岁左右时,他爬得就非常好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爬行的八大好处

宝宝学走路是从会爬开始的,爬行对婴儿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开发都是有很多好处的哦。所以,家长应在恰当的月龄开始教孩子学会爬行,这样还可以为将……详细>>

家长如何训练宝宝爬行?婴儿学爬行好处

家长要如何训练宝宝爬行呢?孩子在婴儿期学会爬行有很多的好处哦,所以,到了宝宝爬行的阶段,家长要帮助孩子学会爬行哦。今天小编就来介绍如何……详细>>

宝宝爬行的好处有哪些?如何教宝宝爬行?

在正常情况下,八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就有爬行的大动作了,孩子适当的爬行能够提高其协调的能力,让孩子长得更加的壮实,宝宝爬行有哪些好处呢。详细>>

婴儿爬行的好处和训练方法

婴儿爬行的好处有很多,爸爸妈妈要放手让孩子多学习爬行哦。不过,宝宝爬行的环境一定要安全,避免出现意外。宝宝爬行的训练方法都有哪些呢?爸爸……详细>>

婴儿爬行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婴儿爬行的好处有很多哦,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你是否还不够了解呢?没关系,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一一介绍。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