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孕妇慎泡热水澡 易导致胎儿先天畸形

2012-11-12 09:25:00      家庭医生在线

  气温下降,这时候泡个热水澡就太舒服了!但是,喜欢泡热水澡的准妈妈可要注意了,以后泡热水澡可要注意温度和泡澡时间,否则你的宝宝可能会因为你的一时贪图舒服而导致先天畸形哦。

    根据研究发现,孕妇的体温超过38.3摄氏度,就很容易会导致胎儿先天畸形的危险, 因为高温环境可能造成胎儿无脑或脑神经缺陷。如果妈妈在怀孕的前三个月体温上升,分娩出有缺陷的婴儿的几率会越高。因此,医生建议女性在怀孕期间不要进行过热的泡浴,还建议怀孕女性绝对不能令身体的体温上升超过39摄氏度,因此一定要避免夏日中暑和高温作业等,不要接触其他的高温环境,如冬季使用的电热毯等。

  热水泡澡的水温会达到40摄氏度,如果你进行热水泡澡,体温很快就能够让你的体温上升至38.8摄氏度甚至更高,鉴于孕妇的血液循环的特点,在热水的过度刺激后,心脏和脑部可能会负荷不了其刺激,很可能会出现休克、晕眩和虚脱等情况,因此,孕妇应慎泡热水澡。

  不过,准妈妈如果在怀孕中、后期打算泡热水澡,也应视个人体质而定,因为此时准妈妈的血液循环和常人不同,在经历冷、热水的过度刺激后,其心脑负荷可能无法像一般人调适得那么好,很可能产生休克、晕眩或虚脱的情况。所以,建议准妈妈采用其他方法替代泡热水澡,比如冲澡、泡脚等。冬季,最好利用空调或暖气来调节室内温度。

  相对于泡热水浴,热水淋浴就相对好得多。在淋浴的过程中,你的身体基本都露在热水之外的,这样就不会让你的身体体温过高。除此之外,淋浴的水一旦流出就会开始降温,所以相比热水泡澡来说,会大大减低体温过高的危险。

  如果孕妇自身的习惯喜欢泡热水澡,那医生也给这部分人给出了一些建议:

  ■控制水温在39摄氏度一下;

  ■控制泡澡的时间在10分钟或更短的时间以内;

  ■注意自己的体温避免体温过高;

  ■如果觉得晕眩或者虚脱的话一定要立刻停止泡浴。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胎儿先天畸形的三大因素

十月怀胎,妈妈们都期待着顺利降生的宝宝是个健康满分宝宝。但是,却在极个别的家庭中,会出现胎儿畸形的情况,那么,造成胎儿先天畸形的三大恶因……详细>>

孕妇吸烟可致婴儿先天畸形

人们普遍知道孕期吸烟对孕妇体内胎儿发育不利,但是究竟有什么不利,却始 终没有明确的定论。《英国卫报》近日报道,最新医学研究结果首次证明了……详细>>

孩子发热能泡热水澡吗 孩子发热有些问题不可忽视

孩子发热期间要及时补充水分,发热期间泡热水澡具有舒张血管的作用,有利于血液循环恢复,尤其对于手脚冰凉的患儿效果更好,通过泡热水澡能促进全……详细>>

孕妇养宠物易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

饲养猫狗容易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怀孕期间,不宜饲养宠物。已经饲养宠物的孕妇可以通过检查及时发现胎儿是否畸形并结束妊娠。详细>>

10种孕妇易致胎儿畸形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胎儿畸形呢?胎儿畸形的原因有很多,和准妈妈本身的身体状况和生活习惯都是有关系的。今天,准妈妈就快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胎儿……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