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儿童爱咬指甲的原因和纠正方法

2012-11-09 18:06:47      家庭医生在线

  咬指甲的习惯经常出现在儿童期,如果在儿童期不矫正的话,等孩子长大不仅影响孩子的形象,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一、儿童喜欢咬指甲的原因

  人的手接触外界最多,特别是孩子,出于好奇,总喜欢这儿摸摸,那儿抓抓,甚至在地上爬,在指甲缝中和指尖上会沾有大量的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指甲缝是利于细菌滋生的场所,虫卵在指甲缝中可存活多天。孩子在咬指甲时,无疑会在不知不觉中把大量病菌带入口腔和体内,导致口腔或牙齿感染,严重的还会引发消化道传染病如细菌性痢疾,或者肠道寄生虫病,如蛔虫病、蛲虫病等。

  经常咬指甲还会对儿童的牙齿造成伤害,造成牙齿排列不整齐,如牙齿外暴,门牙缺角,影响孩子的容貌。咬指甲还可能造成指甲畸形,破坏甲床,引发出血或感染,损伤甲板,使甲板缩短,周边不整齐,甲板板面粗糙,失去原来光泽,如侵及甲沟,造成甲沟炎。

  孩子爱咬指甲,有时反映一种心理情绪,如紧张、抑郁、沮丧、自卑感、敌对感等情绪状态,其根源可能是受关注不够或缺乏安全感。而有些孩子,由于咬手指甲经常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批评、训斥,反过来又会产生紧张、焦虑的情绪,成为继发性精神刺激因素。

  那么,要如何纠正儿童喜欢咬指甲的习惯呢?

  二、纠正儿童咬指甲的方法

  1、一般疗法

  家长首先应认识到这是一种病症,单纯地采取打骂或惩罚非但无益,反而会使病情加重。其次,要积极寻找引起紧张和忧虑的因素,并及时改善儿童的生活环境,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此外,应给孩子定期修剪指甲,防止指甲感染和表皮损伤。

  2、心理疗法

  主要采用行为限制和正面引导。所谓行为限制,即当幼儿咬指甲时,父母应耐心地教他把手指慢慢地从嘴里移开,并用微笑、点头或夸奖的口吻表示赞允,通过一件有意义的事或玩具,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正面引导,则是对合作的年长儿讲清道理,使其意识到咬指甲是一种行为偏离和咬指甲的危害性,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完全可以纠正的。同时鼓励患儿多参加集体活动和户外锻炼,发挥自己的潜能,促进身心健康发育。

  咬指甲癖的治疗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矫治过程需要较长的时间,故家长不但自己要有信心,而且还要增强患儿的信心。采取父母监督和孩子自我监督相结合的方法,只要坚持一段时间,就能戒除咬指甲癖这一行为偏离。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咬指甲应对和预防方法

宝宝咬指甲怎么办?学龄前儿童咬指甲一般情况下是由于心理问题造成的,因此,家长不能责骂或强行孩子改掉咬指甲的坏习惯。正确的方法才是最有效的……详细>>

宝宝为何喜欢咬指甲 宝宝咬指甲危害大

相信如果家长朋友对自己的孩子都非常关心的话,那么有很多的家长也应该都注意到了,在我们的生活中有部分的孩子,比较喜欢咬指甲,但是大多数家长……详细>>

孩子咬指甲危害大,家长学会这5招可纠正!

很多孩子会有咬指甲的习惯,一时纠正不过来,家长会很苦恼。咬指甲确实是一个不好的习惯,指甲和指甲缝当中很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的场所,经常咬指甲……详细>>

宝宝为什么爱咬指甲 严重或致铅中毒

不管你怎么危言耸听,他还是喜欢咬指甲,对此家长都会很担心,因为觉得咬指甲很不卫生,担心宝宝会感染细菌。宝宝咬手指是有原因的,现在来看一下……详细>>

孩子喜欢咬指甲怎么回事?多数因为这3个原因

大部分孩子会有咬指甲的习惯,很多家长看了会直接制止,有些家长为了防止孩子咬指甲行为再次发生,还会大声训斥。其实,孩子咬指甲主要是因为大脑……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