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乳汁淤积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

图解乳房按摩手法 促进产后乳汁分泌(图)

2012-11-12 15:26:06      家庭医生在线

  基本手法

图解乳房按摩手法 促进产后乳汁分泌(图)

  第一节:促进乳腺管通畅

  方法:用拇指、示指、中指的指腹面顺乳腺管走行进行纵向来回按摩(见图1)。

图解乳房按摩手法 促进产后乳汁分泌(图)

  第二节:使乳晕、乳窦变柔软

  方法:用拇指、示指、中指在乳晕部四周进行360度旋转按摩,手可以不断地变换方向。由于乳晕部的乳窦较硬,故需按摩时间较长(见图2)。

${FDPageBreak}

 

图解乳房按摩手法 促进产后乳汁分泌(图)

  第三节:加强泌乳反射。

  方法:用拇指、示指、中指从乳晕部向乳头方向挤压,挤压时产妇可以想象婴儿吸奶的方法,将按摩的三指想象成婴儿吸奶的小嘴巴(见图3)。

图解乳房按摩手法 促进产后乳汁分泌(图)

  特殊手法

  第一节:缓解乳汁淤积

  方法:一手呈“C”字形支托住乳房,并微微振动乳房,逐渐加大振动幅度;另一手三指从乳晕部向乳头方向按摩(见图4)。${FDPageBreak}

图解乳房按摩手法 促进产后乳汁分泌(图)

  第二节:消退乳晕及周围组织硬结

  方法:一手置于乳晕外测,拇指和示指垂直按压,另一手根据乳腺管走行,用挤奶的方法进行按摩,至使乳晕渐渐变软(见图5)。

图解乳房按摩手法 促进产后乳汁分泌(图)

  第三节:改善乳头短、平、凹陷者

  方法:进行乳头部的按、捏,同时对乳晕及乳管部进行按摩(见图6)。

${FDPageBreak}

 

  真人示范挤母乳步骤

  手挤母乳

  按摩乳房外围按摩前将双手洗净,双手围住乳房,大拇指朝上,四指朝下,然后轻轻挤压乳房,来回重复十次。

  

  按摩乳晕处

  手指轻轻移向乳晕处,重复上述按摩步骤。

  

 

  按摩乳房可刺激乳汁分泌。

  

 

  挤出母乳

  将一只手的手指移向乳晕,往肋骨处轻压,然后有节奏地向内轻挤。如果没有乳汁流出,则继续该步骤。

  

 

  确保将盛放乳汁的容器放在适当的高度。两侧乳房交替挤母乳。

  

 

  挤完乳汁

  每侧乳房大约挤奶5分钟,然后换到另一侧乳房,重复上述步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九种汤促进妈妈乳汁分泌

母乳是宝宝来到人世的第一饮食,妈妈的乳汁的是否丰足,直接关系到宝宝的健康。有些妈妈由于产后的饮食、情绪、工作或睡眠失调造成肝气郁结、气血……详细>>

孕期吃什么有利产后分泌乳汁

孕期吃什么有利产后分泌乳汁呢?打算产后母乳喂养的准妈妈们在孕期就要开始吃一些对分泌乳汁有好处的食物。那么,具体有哪些呢?不如就来看看小……详细>>

断奶后还有乳汁分泌如何处理

断奶之后还有乳汁分泌,这令很多妈妈都很担心,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断奶之后还有乳汁分泌是属于正常现象,各位妈妈勿过于担心,但是如果你是断奶……详细>>

产妇乳汁分泌不足?试试黄花菜煲汤

黄花菜性味甘凉,有消炎止血、清热利湿、消食、明目、安神等功效,对吐血、便血、小便不通、失眠、乳汁不下等有疗效,可作为病后或产后的调补品。……详细>>

断奶后还有乳汁分泌正常吗

宝宝断奶之后还有乳汁分泌出来,这时候妈妈不免有些担心,认为自己身体某一方面出现了问题才导致乳汁继续分泌,那么断奶后还有乳汁分泌正常吗?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