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哺乳期新妈妈感冒应如何护理?

2012-11-17 10:51:01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承担着哺乳宝宝的责任,原则性来说感冒了不能随便用药,否则有害物质进入乳汁就会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严重的还会威胁到宝宝的生命安全。但是感冒也分轻重,轻感冒,新妈妈可以通过生活调理、饮食调控治愈;而重感冒新妈妈就必须要依赖药物来治愈,那么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呢?

  一、哺乳期轻度感冒

  症状:仅有喷嚏、流涕及轻度咳嗽。用药:不需要用药。

  饮食安排: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建议吃藕粉、牛奶、稀饭、米汤、新鲜蔬菜和水果。

  能否喂奶:可以在戴口罩的情况下继续喂奶。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自身带有一定的免疫力,不用担心会将感冒传给宝宝而不敢喂奶。

  应对措施:不吃药,多喝白开水,吃水果(水果吃多了易受凉,小孩儿可能也会因此拉肚子),多休息解决。

  二、哺乳期较严重感冒

  症状:喷嚏、流涕及咳嗽、咽喉不舒服。用药:吃一些感冒清热颗粒,每次2包,每日2次。咽喉不舒服同时服用板蓝根颗粒,每次2包,每日4次,热开水冲服。

  饮食安排: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建议吃藕粉、牛奶、稀饭、米汤、新鲜蔬菜和水果。

  能否喂奶:在戴口罩的情况下继续喂奶。

  应对措施:不吃药,多喝白开水,吃水果,多休息解决。

  三、哺乳期风寒感冒

  症状:恶寒,发烧,无汗,头痛,流清鼻涕,喉痒,咳嗽,痰多清稀,脉浮。用药:感冒是自限性疾病,若无继发细菌感染几天就好了,可以适当吃一些维生素C,以增加机体抵抗力。

  饮食安排:喝热汤发汗。

  能否喂奶:戴上口罩继续喂奶(免传染给宝宝),可以吃点药,但是要在吃药后六个小时才能喂奶,期间可以让宝宝吃点钙奶饼干,喝点面汤。

  应对措施:加强居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休息。

  四、哺乳期病毒性感冒

  症状:发烧发冷、浑身疼痛。用药:吃病毒灵或同种类药;西药是不可以吃的,如果想用药物来缓解,那么可以选择一些中药性质的抗病毒口服液,例如:双黄连口服液、穿心莲口服液、感冒清热颗粒、板蓝根冲剂、维生素C泡腾片、维C银翘片、感冒冲剂、止咳糖浆等等。

  饮食安排:感冒初起喉头又痒又痛时,立即用浓盐水每隔10分钟漱口及咽喉1次,10次左右即见效。喝鸡汤能减轻鼻塞、流涕等症状,而且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效果。

  能否喂奶:用药后最好暂时停止喂奶(高烧期间可暂停母乳喂养1~2日,停止喂养期间,还要常把乳房乳汁吸出,以保持以后的继续母乳喂养)。

  应对措施:这类感冒要及时治疗!

  五、医生关于哺乳期感冒的3个建议

  1、哺乳妈妈如果患有严重感冒,需要用抗菌素治疗,而这种抗菌素又有碍于宝宝健康发育时,暂时不要喂母乳,避免药物通过乳汁输送给宝宝。

  2、在保温茶杯内倒入42度左右的热水,将口、鼻部置入茶杯口内,不断吸入热蒸气,一日三次,能加速感冒的好转。

  3、经常喝鸡汤会增强人体的自然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在鸡汤中加一些胡椒、生姜等调味品,或下面条吃,可以治疗感冒。

  六、其他新妈妈关于哺乳期感冒的经验

  1、我在哺乳期感冒,咳嗽,还伴随着高烧,不敢吃消炎药,当时是我妈给我的桂枝颗粒,是冲剂,中成药,吃了两天,马上就好了,一点不夸张,前几天有点咳嗽的先兆,我还喝了一袋,效果我觉得挺好的。亲,可以试一试。

  2、最好不要吃药,尤其是西药他的药量成分太高,那样宝宝通过母乳也会吸收到药的成分。可以喝点姜汤。用五片姜片切成沫加红糖放入碗中,然后用开水冲开,加盖焖五分钟,一天三次。量多少也可以自己定根据个人身体。然后好好休息一下。晚上效果最佳。如还不好就只能打点滴了,现在有一种点滴药可能对宝宝副作用很低,但必须去专业医院,那才有。

  3、只要没有发烧最好不要吃药。可以使用非药物疗法,我怀孕时感冒了用了一种很有效,特别是鼻塞。可以试一下。在一个大口杯中装满开水,口鼻放在杯口处深呼吸,直到水凉下来,喝干杯中的水。一日数次。第二天就有明显好转。还有就是喂宝宝奶时注意远离避免传染宝宝。

  4、可以试着热水多泡脚,直到泡的全身出汗为止,加快血液循环,用自身的免疫力去抵抗病菌。有条件的朋友可以去吃些安利的维C之类的营养素,这个绝对的没有什么副作用,因为这些营养素都是人体生命必需的,也不会有什么安全隐患。其次就是去看医生,看到底是哪类的感冒,有没有更安全的解决办法,这个只能找出病因,不过一般是没用的,对于感冒之类的病,医生除了开药没有什么特殊的本事,医生也是人,不是神。

  5、可以吃药。但您要选择一些对乳汁影响不大的药物,比如感冒冲剂、板蓝根、双黄连等。另外这时期您要注意多饮水、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饮食,好好休息,这样可以帮助尽快恢复健康。如果发烧的话,高烧期间可暂停母乳喂养1~2日,停止喂养期间,要把乳汁吸出,预防由于停乳而造成的乳汁减少。

  6、最好是不要吃药,喝点红糖姜汤,多喝水。如果一定要吃药的话就吃维C银翘片,对宝宝影响最小,但因为药也一样会过奶,所以宝宝会受点影响,可能会打瞌睡,喂奶的时候要戴上口罩,感冒期间不要亲宝宝。

  7、不用着急,感冒可以吃些中成药,其实西药也影响不大的,母亲的伟大就在于此,会把好的东西留给孩子,把不好的东西去掉,所以不会影响妈妈奶的质量,而且奶中还会有抗体。

  七、新妈妈哺乳期常备家庭小药箱

  ·应对发烧:泰诺、百服宁、扑热息痛及阿司匹林等。

  ·应对感冒:感冒退热冲剂、感冒清热颗粒、板蓝根冲剂、双黄连口服液、头孢拉定,头孢氨苄及维生素C等。

  ·应对泌尿系统感染:头孢类及阿莫西林。

  ·应对腹泻:黄连素、阿莫西林等,思密达、复合维生素B等。

  ·应对便秘:中药如连翘、车前子、胖大海、蒲公英。

  ·应对咳嗽:中药如橘皮、川贝。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哺乳期感冒不能吃的药物

哺乳期间发烧感冒是常有的事情,因此在哺乳期间要保证自身的健康非常重要,可是万密还是有一疏,如果妈妈们在哺乳期间患病了,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新妈妈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

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在哺乳期,妈妈最担心的就是感冒,感冒会通过奶水影响到宝宝。那么,吃药会不会影响到宝宝健康呢?详细>>

哺乳期感冒能喂奶吗?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哺乳期感冒能喂奶吗?天气越来越冷了,在流感高发的季节里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最担心的莫过于就是感冒了。哺乳期感冒会不会影……详细>>

哺乳期妈妈感冒 13招非药物疗法可缓解症状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哺乳期感冒那些药不能吃呢?对于哺乳期感冒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解答吧。详细>>

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哺乳期的用药原则

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好呢?哺乳期的新妈妈很担心自己随意吃药而影响到宝宝,是否任何药物都不能在哺乳期吃呢?小编认为不一定哦,在哺乳期用药只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