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怀孕19周母体变化及乳房保养

2012-11-30 15:05:34      家庭医生在线

  你已经来到怀孕19周,恭喜你安全度过孕期的大多不适症状以及流产高发期。

  一、怀孕19周母体变化

  孕妈妈在脐下方约1。8厘米,很容易就能摸到自己的子宫。妈妈的体重增加了3。6-6。3公斤,现在你的负担越来越重了,身体活动也不是很方便。此时你也许会出现水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的情况,不过胎儿不一定马上有所行动。这是因为外部虽然可影响子宫腔内的胎儿,但是胎儿本身的中枢神经作用抑制胎儿的运动。

  如果你注意自己的乳房,你会发现乳晕和乳头的颜色加深了,而且乳房越来越大,这很正常,是在为哺育你的宝宝做准备。现在你应注意乳头和乳房的保养,乳房增大后,乳腺也发达起来。

  以上提到,此时你的乳房发生了变化,所以在此时需要十分注意乳房的保养。

  二、怀孕19周乳房保养

  1、清洁乳头

  孕后5个月开始,每天用肥皂水和软毛巾轻轻揉搓乳头约1-2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

  2、防皲裂护理

  用25%酒精擦洗,每日1-2次,这样乳头的皮肤逐渐增厚,变得坚韧,也就经得起婴儿的吸吮,而不易发生乳头皲裂。及时清除乳头上的积垢和痂皮。孕妈咪可以用植物油或矿物油涂敷乳头,使积垢和痂皮变软,再用温水和软毛巾轻轻擦洗进行清除,并在乳头上涂防裂油。

  3、做乳头按摩操

  经常进行乳头按摩使乳头能够适应外部的刺激,可以预防因哺乳而造成的乳头龟裂等疾病。

  第1节:用食指和中指,稍微用力按压乳头的根部,移动手指,转圈按压乳头。

  第2节:揉搓按摩:用食指和中指,移动手指,像搓绳一样向左右方向均匀按摩乳头。

  第3节:向乳头内侧按压,同时揉搓按摩,不要只按摩乳头,而是向乳房内侧按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9周胎儿发育及母体变化

从怀孕19周开始,孕早期的怀孕反应已经逐渐消失,准妈妈会感到舒服一些。详细>>

怀孕11周胎儿发育及母体变化

从怀孕11周开始,胎儿发育越来越快,所以准妈妈需要补充营养。详细>>

怀孕17周胎儿发育及母体变化

怀孕17周开始,胎儿的循环系统等都开始发育了。准妈妈一定要注意日常出行的安全。详细>>

怀孕17周母体变化及日常补钙须知

从怀孕17周开始,准妈妈会逐渐感觉到胎动。你是不是觉得很激动不已呢?详细>>

怀孕12周母体变化及胎儿发育

在怀孕12周时,胎儿发育基本有了雏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