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不容耽搁的小儿急性喉炎

2012-12-09 13:11:24    作者:运诚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夜晚,寒风凛凛,我带着实习医生小李在医院值班。突然,门诊大厅传来一个焦急的男声:“医生在哪里啊,快救救我儿子吧!”我顺着声音看去,只见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抱着一个小孩,正在护士的指引下,向急诊室半走半跑地奔来,后面跟着一个涕泗滂沱的女性,估计是孩子的妈妈。

  我对患儿进行了详细检查后,基本确诊他患了急性喉炎并Ⅱ度喉梗阻,需要马上给予小剂量镇静剂以及肾上腺皮质激素进行对症治疗,缓解呼吸困难。下了医嘱后,在护士忙着给患儿进行救治的空当,我给小李进行了讲解:“该患儿体温38摄氏度,心率140次/分,呼吸55次/分,口唇微绀,伴犬吠样咳嗽、声嘶、吸气性喉鸣和三凹征……”

  这时,一个声音在耳边响起:“医生,你说的,我听着好像知道是什么意思,有些又不太明白。”我扭头一看,原来是患儿的父亲,见他一副求知心切的样子,于是我告诉他:“刚才和小李医生讲的是一些医学术语。待会儿解释给你听。”然后用比较浅显的语言给患儿父亲和小李讲述起来:“由于冬天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因此,寒冷的冬季是感冒及呼吸道疾病的好发时期。小儿呼吸道上皮细胞发育不成熟,免疫系统发育不健全,抵抗力较低。一旦受凉,病原微生物就容易乘虚而入,引发呼吸道感染。

  “病毒和细菌是导致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微生物,小儿喉炎就是由它们引起的,也可发病于流感、麻疹、白喉等急性传染病。”

  “是啊,孩子这两天有点咳嗽,我以为感冒了,也没当回事,没想到今晚突然变得这么严重。”患儿的父亲接话道。

  “小儿急性喉炎为什么会如此严重呢?这和小儿的组织、器官的特点有一定关系。咽喉部是呼吸道的组成部分之一,又是发声器官——声带所在地。小儿的喉腔本身比较狭小,呈圆柱状,喉软骨较柔软,支撑力不足。而且小儿喉腔的黏膜和黏膜下组织比较松软,血管、淋巴和腺体很丰富。在受到细菌或病毒侵袭,如上呼吸道感染时,喉腔黏膜容易发生充血、肿胀,使喉腔变得更为狭小,空气通道明显受阻。加上小儿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对疾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比较差,病情常常发展得很快。

  “小儿得了急性喉炎,先是有发热、咳嗽、声音嘶哑(这是由于声带发生急性充血、肿胀的缘故)等感冒症状,继而可听到喉鸣音(就是吸气时小儿喉咙里发出的一阵阵像吹哨子一样的尖叫声)、犬吠样咳嗽(咳嗽声音像小狗发出的空空声)。

  “此外,由于小儿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发育还不稳定,体内各器官、组织的功能也不十分完善,保护性反射功能较差,当喉部或气管内有分泌物或脓性痰液积聚时,不容易咳出,这样就阻塞了呼吸道,使呼吸困难程度变得更严重,患儿会出现‘三凹征’,这是指吸气时,锁骨上窝、肋间隙和胸骨上窝凹陷。此时,孩子的呼吸情况也起了变化:由短促、缓慢变得快而浅表,吸入的氧气减少,使孩子很快出现口唇黏膜青紫(医学上称为发绀)、大汗淋漓和烦躁不安。如果病情继续加重,呼吸道完全阻塞,甚至会导致孩子死亡。”

  “啊!如果不注意,耽搁了病情那岂不是后悔莫及!” 患儿父亲继续问,“那您刚才说的喉梗阻Ⅱ度是怎么回事啊?”

  “急性喉炎造成的喉梗阻通常分为4度:Ⅰ度,安静时与正常人一样,只在活动后才出现吸气性喉鸣及呼吸困难,但肺部呼吸音清晰,心率无改变;Ⅱ度,安静时也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心率增快;Ⅲ度,除上述喉梗阻症状外,小儿口唇及指甲发紫,头面部出汗,患儿因缺氧而出现烦躁不安的表现,心率较快;Ⅳ度,经过呼吸困难的挣扎后,渐呈衰竭、半昏睡或昏睡状态,由于无力呼吸,表现暂时安静,但面色苍白、发灰,肺部听诊呼吸音几乎消失,心律不齐。从你孩子的症状来看,他属于Ⅱ度喉梗阻,如果没有及时来医院,发展到Ⅲ度喉梗阻,那就需要给孩子做气管切开手术了。”

  患儿父亲听到这里,不由得长吁一口气道:“幸亏来得及时啊!那平时应该怎样注意防范小儿喉炎呢?”

  我告诉他:“小儿急性喉炎可发生在任何季节,以寒冷时节为多。因此,预防重点包括:

  ①注意孩子的冷热,加强御寒锻炼,在季节转换期间,及时为孩子添加衣服;

  ②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温度和湿度。如家里有人感冒,室内可采取食醋熏蒸消毒;

  ③积极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④在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期间,最好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看电影或外出探亲访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喉炎有何症状

发病初期。有轻微的感冒症状,可能不伴有发烧,或仅有轻微发烧。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呈“哐哐哐”声或犬吠声,也就是像小狗一样的……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治疗

患有急性喉炎的小孩子常常都会因为呼吸困难导致缺氧,心情也比较的烦躁,这时候可以用镇静剂,比如异丙嗪有镇静和减轻喉头水肿的作用,氯丙嗪会使……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的护理方法

患者大多因呼吸困难窒息而产生紧张及恐惧感,此时护士要沉着、冷静、迅速、准确执行医嘱,并留守患者身旁,增加其安全感,减轻患者心理上的压力,……详细>>

怎么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指的是小儿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由于喉部有一个发音器官叫做声带,一旦遭受炎症侵袭,就会影响到发声,这时宝宝的咳嗽像小狗叫,医……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怎么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改善缺氧情况。首先立即去枕平卧位,肩部略垫高,头部稍后仰,颈部伸直,解开上衣纽扣。呼吸道分泌物多者应立即用电动吸引器吸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