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七成孕妇体重不标准 生下的宝宝易患慢性病

2012-12-24 10:07:46    作者:周优绚  家庭医生在线

  昨日(12月23日)上午,海珠区母婴安康行动计划健康教育项目启动会暨孕期体重管理大型讲座在天一酒店隆重举行。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徐剑院长、院长助理卢雪珍主任及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健康教育科曾晓琴科长和150对准爸妈准时出席了本次活动。尽管寒风凛冽,活动现场气氛却很热烈。徐剑院长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并宣布项目正式启动。随后海珠区妇幼保健院资深孕期教育讲师马瑶医师讲授的孕期营养、运动等体重管理知识,让现场的准爸妈们获益良多。

七成孕妇体重不标准 生下的宝宝易患慢性病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徐剑院长宣布海珠区母婴安康行动计划健康教育项目正式启动

  广州市母婴安康行动计划是广州市政府惠民工程的重大项目,而本次孕期体重管理大型讲座是该计划的首场活动。据悉,海珠区妇幼保健院作为海珠区妇幼卫生业务指导部门,也是辖区这一计划的组织者,在区卫生局的领导下,此后将在整个海珠区开展175场“母婴健康科教宣讲”活动,希望通过系列健康讲座,提高准爸妈们对孕期的正确认识,从而降低孕产期胎儿及新生儿死亡率,提升母婴健康素质。

  近7成孕妇体重不标准

  生下的宝宝易患慢性病

  此次讲座中围绕“孕期体重管理——科学饮食,孕育健康宝宝”这一主题展开,海珠区妇幼保健院资深孕期教育讲师马瑶医师为在场的准爸妈们讲解了如何通过适宜的运动、合理的饮食和良好的生活方式来科学地实现体重管理。因为只有科学地控制体重,才能有利于准妈妈顺利分娩,生下健康的小宝宝。

  马瑶医师介绍,目前我国仅有35%的孕妇体重是符合标准的;22%的孕妇体重过轻,而有43%的准妈妈体重处于超标状态。

  孕妇体重过轻或过重,都会严重影响宝宝日后的健康。孕妇体重过轻易生下低体重儿,而过重的孕妇则会产下巨大儿。马瑶医师表示,低体重儿和巨大儿长大后都会面临同一个结果——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几率大大增加。

七成孕妇体重不标准 生下的宝宝易患慢性病

海珠区妇幼保健院资深孕期教育讲师马瑶医师为准爸妈们讲授孕期营养、运动等体重管理知识

  孕期体重增长有规律

  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增重目标

  每一位准爸妈都希望生下健康、聪明的宝贝,想要梦想成真就必须学会孕期体重管理。

  准妈妈怎样才知道自己的体重是否在正常范围里?马瑶医师解释,孕期的体重增长是有规律的,每个时期都不一样,准妈妈们要学会判断。

  孕早期,准妈妈的体重增长并不明显,甚至有些准妈妈的体重会不增反降,这些都是正常现象。

  到了孕中期,妊娠早期的不良反应一般都已消失,有些准妈妈就在这个时候猛吃“进补”,企图“补”回孕早期因孕吐“流失”的营养,“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马瑶医师强调,“孕中期准妈妈要警惕体重急剧增加,平时应该适量运动,切忌放纵食欲。”

  孕晚期,准妈妈要更多地注重膳食结构,密切关注体重的增长进度。马瑶医师建议,孕妇应该每天称量体重,称重时应该注意“四定”,即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衣服、固定体重秤。只有做到这“四定”,称出来的体重才能反映真实情况。

  不同体型的准妈妈体重增加范围也不一样,要是准妈妈实在不是很清楚自己的体重是否正常,可以到医院的营养科咨询相关医生。

  合理的饮食+适量运动

  是孕期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对于准妈妈“如何科学管理体重”这一问题,马瑶医师提出以下两方面建议:

  一方面,孕妇的营养摄入要全面、均衡,避免过度饮食和乱“进补”,注意食物的“质”和“量”,切实做到均衡饮食;

  另一方面,孕妇应该适当地做一些运动。“运动”的意思是,以手心出汗、呼吸和心跳加快为标准,最好每天能够坚持30分钟以上。此外,由于工作需要长期久坐的孕妇更应适当增加运动的时间和频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成孕妇补过头 体重超世卫标准

孕妇孕期吃得多,体重增加,无可厚非,但是,很多准妈妈却是因为进补过多而导致体重过分增加,甚至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所制定的增重标准。详细>>

孕妇体重不合格如何调整饮食

准妈妈的体重如果不合格,超标或者不达标,医生都会建议调整饮食。详细>>

孕妇体重会影响胎儿发育

高血压会引起水潴留。水进入你身体的组织引起水肿,会进一步压迫血管,使你比其他的孕妇静脉血液回流更加困难,可能引起静脉曲张,甚至患静脉炎。……详细>>

孕期孕妈咪体重超标的5种潜在不良影响

随着胎宝贝一天天地长大,孕妈咪的体重逐渐增长。而今在我们身边,常见到一些孕前不足百斤的较小女性,经过“十月怀胎”,摇身变成了一百五、六十……详细>>

慢性病老人更要防流感

那么,老年人如何在入冬之后预防慢性病的发作和流感的侵袭呢?具体方法包括调整生活规律、合理饮食和适量运动等。这样就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疾……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