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生儿冬季保暖有道 让宝宝舒舒服服过个暖冬

2012-12-17 10:04:4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冬季保暖,只要做到以下6个步骤,宝宝就可以收获暖意,过个暖冬了。

   1、环境温度

  一般适宜新生儿的室温要在22℃到24℃比较合适。最好不低于20℃,尤其不能低于18℃。因为新生儿期的孩子护理:换尿布、洗澡、喂奶等动来动去的机会特别多,热度的散失也比较快。所以平常的温度是22℃到24℃。洗澡的时候要26℃到28℃(这是足月的孩子,不算早产儿,早产儿还要高一点)。室温平衡后,护理起来比较方便,孩子不容易在护理的过程中受凉。

  如果家里温度不够,有几种取暖的方式,暖气是最好的,来暖气之前可以用电暖气,还有空调、煤炉、红外线加热器等等。从我们的经验来看,比较推崇的方式———电暖气比较好,比空调要好。尽管空调很方便,一开电,热度就能够往上升,但是它是靠风来调节的,风力比较大。风到的时候冷热的均匀程度不好,另外,非常的干燥。空调里面的网虽然定时清洗,但是里面的细菌、病毒还是比较多的。所以,用电暖气是最接近于暖气的取暖方式。现在电暖气也比较便宜,因为电暖气买了以后,孩子直到三四岁的时候都可以用,一直能够用。而且现在每年基本上能够用两次,来暖气之前和停暖气之后,三岁以内的孩子都要用,要不然孩子对冷热过敏,特别容易得病。另外,电暖气的热度很柔和,一点点散热。

  2、宝宝的衣被

  宝宝的衣服、被子最好选用新棉花和柔软舒适的棉布制作,以保证良好的保暖性。在穿着及包裹前要事先在暖气或炉火上预暖。包裹时不要太紧,以免影响新生儿的四肢活动。如果保暖不够,可增加盖被或用热水袋保暖。但应特别注意水袋内水温应为40—60℃左右,热水袋口盖一定要拧紧。将热水袋放置在包被之外,不能直接贴于皮肤,以防止烫伤宝宝。

  3、宝宝换尿布

  新生儿排尿很勤,更换尿布次数较多。由于尿布的温度低于宝宝的腹部温度,应注意不要把尿布放在宝宝腹部,以免腹部受凉。有条件的话可以事先在暖气上把尿布预暖再行更换。

  4、宝宝洗澡

  当环境温度低时,不要把宝宝放到浴盆中洗澡,要一部分一部分洗。可先洗头,洗完后用干毛巾擦干,带上一顶小布帽,再洗颈部、腋窝、肘窝,当上身洗净后,穿上上衣或用浴巾裹住,接下来洗腹股沟、臀部、下肢,用流动水清洗宝宝的私处。洗完后,不要马上让宝宝睡觉,这样容易感冒,最好是和宝宝活动一下。也不要马上喂奶,洗澡时皮肤血管充血,血液重新分配,胃肠道处于缺血状态,马上吃奶不利于消化吸收。另外注意,洗澡时周围不要有空气对流,室内温度最好在24℃以上,喂奶后2小时洗澡, 以免出现溢乳。

  5、使用睡袋

  宝宝晚上睡觉时较为多动。父母要随时查看,注意不要让宝宝的头部和脸部翻到被子底下,以至引起窒息。使用睡袋保暖之余也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6、外出保暖

  天气不是特别冷的时候,可以多带宝宝外出接触新鲜空气。外出时需加穿厚衣物,必要时使用毯子包裹好宝宝,同时注意宝宝的头、耳朵和小手都应被包裹住,以免被风吹导致皮肤开裂。在户外,如果要把宝宝从车里抱出来,要注意用衣物或薄毯护住宝宝的嘴鼻,因为宝宝的鼻黏膜血管丰富,鼻腔较为狭窄,遇冷风容易鼻黏膜充血,出现鼻塞。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保暖 宝宝如何饮食?

冬季寒冷的天气让人体摄入的营养有更多的被转化为热能以保证身体的温暖。婴幼儿御寒能力比较弱,冬季的时候更加需要汲取更多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详细>>

宝宝冬季保暖的六大误区

有些家长喜欢给宝宝喂糖水,此举在冬季很不可取。因为冬季气候干燥,糖开水容易让宝宝口腔、咽喉部黏膜更加干燥,结果反而让宝宝更加咳嗽,咽喉部……详细>>

冬季保暖有4招

使用迷迭香精油泡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改善贫血的作用。建议大家在家泡澡的时候最好用半身浴,水漫至腰际,这样不会给心脏带来太大的负荷。详细>>

孕妈冬季保暖注意事项

现今,家家户户都提供了供暖系统。虽说这样的暖气可随意开关,特别方便。但是对于孕妇而言,可不宜随意开关哦!因为当你关了暖气时,温度会急速下……详细>>

老人冬季保暖要注意这8个部位

中医认为,督脉是循行背部之主干,总督人体阳气,“背为阳中之阳”,为“阳脉之海”。如忽视背部保暖,易受风寒之邪入侵,耗伤人体阳气,导致免疫……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