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8岁小孩近视700度 专家称看15分钟手机等于看1小时电视

2012-12-17 20:03:3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的小孩子小小年纪就和大人一样带着一副眼镜。近视低龄化的现象越来越突出。

    以前坐诊很少看到小学生近视眼,多是初高中生,现在每次坐诊都要碰到三四十个,还有不少学龄前的孩子。”中南医院眼科主任蔡小军称,大多数就诊的儿童都曾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8岁孩子近视700度

  8岁的丁丁(化名)最近看东西老喜欢向右歪着头,看电视玩手机眼睛眯成一条缝,但他从未告诉父母自己看不清楚。父母以为丁丁颈椎成长发育有问题,便带着他到协和医院骨科就诊。拍完片子,发现丁丁的脖子没问题。丁丁这才说是因为看不清,所以歪着脖子。父母带丁丁到眼科查视力,果然一只眼睛已经近视700度,另一只眼睛也有500多度。原来,丁丁平时喜欢看电视,放学后喜欢拿着平板电脑玩游戏、看动画片,一看就是几个小时,父母也乐得清闲。

  医生给丁丁配了眼镜,但因丁丁已发展到有些弱视,即使佩戴眼镜,矫正视力也只能达到0。3。“像丁丁这样因为错过最佳视力矫正时期,导致矫正不到1。0的有些弱视的孩子不在少数。”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张明昌教授称,现在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很多,尤其是近距离阅读或者视物时间长,导致近视眼。

  看15分钟手机=看1小时电视

  “一些家长为了图省事,或者让孩子不哭不闹,就将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给孩子玩。”中南医院眼科主任蔡小军教授称,很多孩子的近视是因为长时间电子产品的刺激,眼睛又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导致。

  蔡小军表示,对儿童视力影响最大的是手机,其次是电脑、电视等。“用电子产品玩游戏,很容易造成视疲劳,尤其是手机,看手机15分钟差不多相当于看半小时iPad、看1小时电视。”蔡小军解释,游戏中快速移动的有趣视标,会吸引眼球长时间不停地追随注视,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肌性视疲劳”,而且目标色彩大小不同,眼球也要快速不断地调整,引起“调节性视疲劳”。而游戏中刺激的画面、精彩惊险的内容,可以使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高度紧张,从而造成“精神性视疲劳”。视疲劳产生后,如果未得到及时缓解,就会造成假性近视,长此以往就会变成真性近视。

  学龄前近视可恢复

  对于学龄前孩子近视,协和医院眼科主任张明昌教授并不建议立即配眼镜,应该让孩子少玩或不玩电子产品,花更多的时间在户外运动,既可以增强体质,又有更多望远的机会,使疲劳的睫状肌得到休息。

  张教授指出,6到16岁的孩子眼球发育未定型,具有一定的自我修复功能,近视后极有可能恢复正常。通常年龄越小,近视时间越短,改善越早,视力恢复几率就越大。

  张明昌教授还表示,不建议孩子立即配镜,还因为很多孩子是假性近视,只要注意休息、眼睛保健就可以恢复。如果这时配了眼镜,假性近视很快就会变成真性近视。家长若怀疑孩子近视,一定要到医院里检查视力,并散瞳验光,这样才能知道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更不要借别人的眼镜试戴。

  儿童近视有哪些表现

  一、看物体时经常眯眼:近视患者看东西时经常眯眼,这是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这样就能减少光线的散射,从而可以暂时提高和改善视力。因此,当您的孩子经常眯眼看物体时,应考虑到其可能患了早期近视。

  二、频繁眨眼:频繁地眨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近视,增强视力。因此,当您的孩子出现频繁眨眼的症状时,应考虑其是否患了早期近视。

  三、经常揉眼睛:一些孩子因为近视而看不清物体时,经常用手揉眼睛,为的是更好地看清物体。因此,当发现您的孩子经常揉眼睛时,应及时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

  四、经常歪着头看物体:一些患有早期近视的儿童常常会歪着头看物体。这是因为歪着头看物体可以减少散射光线对其视力的影响。因此,,当发现你的孩子经常歪着头看物体时,一定要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并要纠正其看物体的错误姿势,以免使其养成歪头的习惯。

  五、经常皱眉:一些患近视的儿童有皱眉的习惯。这是他们试图改善视力的一种方法。但经常皱眉会使眼外肌压迫眼球,这反而会加快近视的发展速度。因此,当发现您的孩子经常皱眉时,要及时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并要帮助其改掉经常皱眉的毛病。

  六、经常拉扯眼角:少数孩子患了近视以后,常会用手向外侧拉扯自己的眼角,因为这样做可以出现同歪头、眯眼一样的效果。因此,,当发现您的孩子有拉扯自己眼角的习惯时,要及时带其去医院检查视力。

  七、看东西时经常斜视:部分患近视的孩子常会合并有斜视(即当其一只眼睛向前看时,另外一只眼睛会不自主地向外侧看)的习惯。因此,当您发现自己的孩子有斜视的习惯时要考虑其是否患有近视。

  八、看东西时眼睛跟东西贴得很近:当您的孩子看物体时总要跟物体贴得很近,读书写字时常常抱怨屋子里的光线太暗时,要考虑到您的孩子可能患有近视。

  九、经常看错人或看不清东西:当您的孩子见了熟人常常不打招呼、在暗处行动时常被东西绊倒或碰伤,或是常常看不见黑板上写的字迹时,也应考虑您的孩子是否患有近视。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  

    一、经常做眼保健操。

  二、坚持做到三个“一”,即:一尺,一拳,一寸。

  三、不在室外光线刺眼处读书,不在受到光线直射处读书,光线最好从左边照射过来。

  四、看书写字时间控制在一小时左右,需设安排眼睛休息时间。

  五、使用电脑不宜连续超过两小时。

  六、看电视时要注意高度应与视线相平;眼与荧光屏的距离大于电视尺寸的5倍,室内应保持适宜光度。

  七、眼睛累了贴一贴眼贴,让眼贴与眼部皮肤充分接触闭目休息15-20分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近视眼有哪些危害 防小孩近视须做好6件事

目前我国共有4亿多近视眼患者,近视发病率达33.3%。其中,青少年是近视的重灾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最新数据显示,在眼科门诊每天平……详细>>

小孩近视眼怎么办

我们常常看到,不少5、6岁的小朋友已经开始带眼镜了,在感到诧异的同时,不禁有疑问:孩子这么小就会近视吗?妈妈网专家提醒,三岁之前,因为……详细>>

小孩近视应该怎么办 儿童近视要补充这些维生素

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但是不幸的是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花朵都被迫带上了眼镜。那么眼睛近视了应该补充什么?详细>>

小孩子近视三种恢复法 预防近视是重点

小孩子如何预防近视?现在的孩子的生活里都是电子产品,再加上用眼不卫生,就很容易造成近视。那么小孩子如何预防近视?家长们赶紧学习了。详细>>

小孩近视了该怎么办?

小孩子出现近视眼症状时,首先,要判断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真假性近视最好的鉴别方法就是到专业医院进行散瞳验光。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