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锻炼幼儿智力的动手游戏

2012-12-26 17:15:06  来源:摇篮网    转载

  下面的一些小游戏或者简单劳动在家庭中就可以办到,父母不妨让孩子多锻炼:

  撕纸

  拿五颜六色的纸,让孩子自由地撕成条、块,并可以根据撕出的形状想像地称为面条、饼干、头发等等。如果家里有缝纫机,妈妈可以在比较硬的纸张上用缝纫机踏出针孔组成的各色图形,让孩子撕下来玩。

  折手帕、纸巾

  手帕、纸巾都是柔软的,可以随便折成各种图形,教给孩子怎样折出角、边,折成纸船、纸鹤、花朵、扇子等等。

  穿珠子、纽扣

  让孩子用线、塑料绳把各种色彩、形状的珠子、纽扣穿起来。随着孩子动作的熟练和精细化,珠子和纽扣的洞眼可以逐渐变小,绳子逐渐变细、变软。

  夹弹子、糖球

  让孩子用筷子把碗里的玻璃珠或者糖球一颗颗夹到其他的容器里,锻炼一段时间后可以换成颗粒更小的圆形豆子。

  比划动作

  在唱歌、跳舞、学儿歌的同时,可以教孩子用小手比划各种动作,把内容表演出来。

  手工制作和生活自理

  随着年龄的增长,可以结合日常生活,让孩子自己系鞋带、拿筷子吃饭;给孩子准备小剪刀进行剪纸制作,玩插塑类的玩具等等都可以增进孩子精细动作的发展。

  专家指出,手指的运动可以刺激大脑的广大区域,而通过大脑的思维和眼睛的观察又可以不断纠正改善手指的动作精细化程度。眼、手、脑的配合协调能够极大地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所以家长务必要给孩子多动手的机会。

  本文来自摇篮网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培养宝宝动手能力的小游戏

小游戏培养孩子动手能力详细>>

锻炼手指能力的益智游戏

着家里的一岁宝宝已经能到处爬,能迈步向前走,能歪歪扭扭跑起来,你是不是很激动,但激动之余千万别忽略宝宝的另一个重要技能——手指的能力。要……详细>>

启发孩子智力的亲子动脑游戏

启发孩子智慧的游戏有很多种,以下仅介绍几种家庭中可常用的亲子动脑活动。详细>>

幼儿游戏大全

幼儿游戏是幼儿运用一定的知识和语言,借助各种物品,通过身体和心智的活动,反映并探索周围世界的一种活动。详细>>

全面教育宝宝 从幼儿游戏开始

游戏是幼儿的主导活动,能培养幼儿高尚的情操,引导幼儿认识客观世界,促进幼儿身心的发展,是对幼儿进行全面教育的有力手段。下面列出幼儿游戏大……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