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断奶后 乳房奶涨要怎么处理

2012-12-22 18:06:34    作者:许莹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要断奶了,可是妈妈的母乳还继续分泌着,怎么办呢?断奶时奶涨怎么办?下面来看看专家的分析:

  几乎每一个喂过奶的母亲都深有体会:产后最初的几天,当宝宝张开小嘴嗷嗷待哺时,你能给予他(她)的母乳并不多。当你怀着焦急的心情,恨不能让他(她)一次吃个够时,乳汁增加的速度却是“慢悠悠”的,一般要在7~14天后才比较充足。为什么会这样呢?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乳汁产生的机理。乳房由腺体组织、支持组织和脂肪组织组成。腺体组织分泌乳汁,乳汁沿乳腺导管到达乳头。在孕期,乳腺增生,乳房、乳头都相应地增大。分娩时胎盘剥离排出,雌激素水平急剧下降,至产后5~6天后下降至基线,逐渐解除了对垂体催乳激素的拮抗作用,而垂体催乳激素是泌乳的基础。当婴儿吸吮乳头时,刺激了乳头的神经末梢,这些刺激将信息传递至脑垂体,使之产生催乳激素,使乳房的腺细胞分泌乳汁,乳汁再由乳导管到达乳头。所以新生儿早吸吮,次数多,乳汁分泌就快,乳量也多。由于产后雌激素的下降、吸吮对泌乳的正反馈是个逐渐的过程,所以乳量在产后也是慢慢增加的。

  哺乳有一定时限,每个孩子都有断奶的时候。断奶是一种生理现象,掌握科学的断奶方法,不仅可减少母亲的痛苦,还有助于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常用断奶方法有以下几种:

  1.乳汁少的妇女,只要逐渐减少哺乳次数,乳汁分泌自会渐渐减少而停止。

  2.对于已有大量乳汁分泌的产妇而需停止哺乳者,用溴隐亭0.25毫克,每日2次,早晚与食物共服,连续用药14日,效果满意。适用于一般的哺乳期结束后需回奶的产妇。

  3.大剂量雌激素抑制垂体催乳激素的分泌而退奶,己烯雌酚4毫克肌注,每日一次,连用3日。此种方法需在分娩24小时内尽早使用,适用于产后或引产后需立即回奶者。有肝功能异常的产妇禁用此法,因雌激素在肝脏代谢可能会加重肝功能损害。

  4.中药回奶法:生麦芽60~90克水煎当茶饮,每日一剂,连服3~5日;生山楂30克、六神曲(包),煎汤代茶;花椒6~10克,水浸后煎汁,加红糖50克同服,每日1帖等方法。中药回奶的效果较缓慢,一般用作其他回奶方法的辅助措施。

  对于已有大量乳汁分泌者,目前尚无立竿见影的回奶方法,药物起效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绝大多数的产妇在回奶的前几天都会感到奶胀,可能有种忍不住想去挤奶的冲动。但回奶时是不可以挤奶的,因为挤奶会促进乳汁的分泌,因而减弱甚至抵消回奶药物的效果。那么,如果回奶过程中出现奶胀怎么办?有一些方法可以减轻这种不适:

  ①在饮食方面要适当控制汤类饮食,减少乳汁的分泌,并束紧双乳。

  ②用芒硝250克,分2包用纱布包好,分别敷在双乳处,再做包扎。湿硬更换一次,连用3天。

  ③可用温热毛巾外敷,并进行从乳房根部到乳头的推揉,可减轻胀痛不适。

  仅采用断奶的方法回奶不但效果不佳,而且还有可能导致严重并发症,不可取。因没有药物或外用措施抑制乳汁分泌,断奶后一段时间内乳汁仍照常分泌,但不能排出,郁积在乳房里面,细菌经乳头、乳腺导管开口入侵,容易导致乳腺炎。为什么哺乳期产妇有多量乳汁分泌而很少导致乳腺炎呢?因为婴儿吸吮使乳房不断排空,即使有少量细菌入侵,也被及时排出,不至于在乳腺组织内生长繁殖。不过,若哺乳期产妇乳头有破损,婴儿口腔有感染或有含着奶头睡觉的习惯则是发生乳腺炎的诱因,也就是说并非哺乳期的产妇就不会发生乳腺炎。所以一定要保持乳头清洁,有皲裂应及时治疗,养成婴儿正确的吸奶习惯。乳腺炎轻者行抗炎、排空乳汁等保守治疗即可,形成脓肿者需手术切开引流。

  无论上述哪种方法回奶,绝不可能导致以后再生孩子时不再有奶,除非乳腺组织因其他原因遭到破坏或乳腺切除,或者绝经等内分泌功能改变。

  乳汁郁积不是乳腺癌的发病原因。即使是得了乳腺炎的产妇,也没有证据表明这和乳腺癌有关。但值得一提的是,母乳喂养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原因是母乳喂养期间,卵巢功能受到抑制,雌激素分泌减少,而高雌激素水平是比较明确的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高危因素。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断奶时奶涨怎么办?6措施缓解断奶时奶涨

准妈妈们在给宝宝断奶期间,多数会遇到奶涨的情况,虽然出现奶涨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是如果未及时进行处理,也是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出现的。生活中有……详细>>

断奶时奶涨怎么办?

断奶时奶涨怎么办?到了给宝宝断奶的时候,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孩子很不适应,作为妈妈也会遇到奶涨等不舒服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给……详细>>

断奶时奶涨怎么办?

断奶时奶涨怎么办?很多刚开始断奶的新妈妈基本上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要如何应对给宝宝断奶时涨奶……详细>>

断奶时奶涨怎么办?

断奶时奶涨怎么办?妈妈在为孩子断奶后的一段时间内会感到奶涨,这可怎么办呢?小编建议,断奶后感到奶涨不易挤出,可以试试其他的方法来缓解奶涨……详细>>

支招:断奶时奶涨怎么办?

断奶时奶涨怎么办?很多妈妈都会有这样的经历,为宝宝断奶后奶涨,导致乳房疼痛。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