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奶瓶奶嘴 乳房的替身

2012-12-29 15:35:47    作者:方兴  家庭医生在线

  可能有不少妈妈都遇到过这样的困惑:面对着货架上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奶嘴和奶瓶,却不知道该买哪个。有的妈妈给宝宝准备了好几个,到宝宝长大了还没用过。其实,只要选择有道,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玻璃奶瓶为主,塑料奶瓶为辅

  目前市场上的奶瓶从制作材料上分主要有两种:塑料奶瓶和玻璃奶瓶。玻璃奶瓶光滑透明,容易清洗干净,瓶上标有清楚的刻度,经蒸煮消毒不会变形,适合在家里由妈妈拿着喂宝宝。塑料奶瓶一般是半透明的乳白色,若常用开水泡洗,则容易老化,每次洗刷后看不清楚是否干净,刻度也易模糊。但塑料奶瓶有携带方便、不易打碎的优点。所以选购奶瓶应以玻璃奶瓶为主,同时备一个塑料奶瓶,供带孩子外出时使用。

  应当使用带瓶帽的奶瓶,以便盖住消毒后的奶头和瓶口,防止污染。奶瓶的瓶口宜大不宜小,便于装奶和清洗。奶瓶的大小应适中,如果奶瓶太大,会总觉得里面装的奶太少,造成没有喂饱孩子的错觉,而使婴儿吃得过多。最好选240毫升容量的奶瓶,可以一直用到断奶不需更换。

  有的家长用药水瓶代替奶瓶,这不太恰当。因为药水瓶不耐高温消毒,易碎,瓶口也较小,不便洗刷,瓶上又没有准确的刻度,难以掌握婴儿的吸奶量。

  奶瓶也有各种形状的,如圆形的适合0—3个月的宝宝用。圆形奶瓶内颈平滑,里面的液体流动顺畅。4个月以上的宝宝见物会伸手抓,5个月以上宝宝已会有目的地抓紧某一个物体,弧形和环形奶瓶都便于宝宝的小手握住,以满足宝宝自己吃奶的愿望,同时也是手—眼等动作协调的训练,有助于智能发育。1岁左右的宝宝就可以自己抱着奶瓶吃东西了,但又往往抱不稳,带柄奶瓶就是专为宝宝准

  备的,两个可移动的把柄便于宝宝用小手握住,还可以根据姿势调整握柄,坐着或躺着吸奶都行。

  奶瓶数量要适当

  那么,人工喂养宝宝的家庭应准备几个奶瓶呢?通常是大小奶瓶各2个,大奶瓶喂奶用,小奶瓶喂水、菜汁、果汁用。要做好奶瓶的清洁消毒,奶瓶、奶嘴的彻底清洁与消毒很重要。有的家长只在喂奶后洗洗或用开水涮一涮奶瓶,奶瓶未经蒸煮消毒就再次使用,这样瓶内很易滋生细菌,引起婴儿肠道感染。

  奶嘴孔型不同,用途也不同

  “好叶配好花”,有了合适的奶瓶,还得配上合适的奶嘴。最好选择仿母亲乳头设计的奶嘴。奶嘴不宜过硬,奶嘴太硬,宝宝不易将奶水吸出;但也不可过软,过软时会由于负压而变瘪,奶水同样不易被吸出。奶嘴有橡胶和硅胶制的。橡胶奶嘴富有弹性,质感近似妈妈的乳头;硅胶奶嘴没有橡胶的异味,容易被宝宝接纳,而且具有不易老化、耐热、抗腐蚀的优点。

  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奶瓶上奶嘴的小孔也有好多型号,它们主要有:

  圆孔:小号(S号,标码大小是按孔径大小)适合于尚不能控制奶量的新生儿用;中号(M号)适合于2—3个月、用S号吸奶费时的宝宝,用此奶嘴吸奶和吸妈妈乳房所吸出的奶量及所做的吸吮运动的次数非常接近。大号(L号)适用于用以上两种奶嘴喂奶时间太长,但量不足、体重轻的宝宝。

  Y字型孔:适合于能自我控制吸奶量,喜欢边喝边玩的宝宝使用。

  十字型孔:适合于吸饮果汁、米糊等半流质或其他含粗颗粒的饮品,也可以用来喂奶。

  你可以根据宝宝的需要给奶瓶配上合适的奶嘴。奶瓶、奶嘴都是哺育宝宝的重要“装备”,妈妈们在购买时除了要注意有目的地选择外,一定要到大商场或专卖店去购买安全、实用和卫生的奶瓶。

  有些新买来的乳胶奶嘴没有洞孔,可用1—2号缝衣针在明火中烧红后,迅速在奶嘴顶端部位刺3个小孔(三角形排列),注意烧红的针一刺即拔出,时间太久会使洞孔过大。奶孔的大小应掌握在将奶瓶倒置时,奶汁下滴以每秒钟一滴为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奶瓶和奶嘴的常见类型

奶嘴和奶瓶关系着宝宝的饮食健康,所以在选购时不可马虎大意。详细>>

奶瓶使用注意事项要知道 如何选购奶瓶

很多妈妈会有一个误区,买个奶瓶很简单,能用就行。但你别忘了,奶瓶可能是宝宝3岁前使用频率最高的日常用品了。所以,你还敢不重视吗?奶瓶使用……详细>>

给宝宝找奶瓶怎么选购

给宝宝找奶瓶怎么选购?奶瓶对于宝宝来说是一直伴随着宝宝成长的,就像我们吃饭时永远离不开碗和筷子。那么如何给宝宝选择奶瓶呢?合适的奶瓶不仅……详细>>

这三种情况说明奶瓶该换了 如何选购宝宝奶瓶

奶瓶是喂养宝宝必不可少的工具,有的人认为奶瓶只要不坏就不用换,真的是这样吗?奶瓶到底用多久就该换掉?详细>>

塑料奶瓶多久换一次?塑料奶瓶的种类

塑料奶瓶多久换一次呢?奶瓶是宝宝用品必不可少的,婴儿期使用奶瓶是有很多讲究的。很多妈妈习惯给宝宝用塑料奶瓶,那么,你知道塑料奶瓶的类型……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