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预防孕期抑郁有方法

2012-12-10 19:58:45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孕期抑郁症的发病率逐年走高。调查显示,八成孕产妇在怀孕期间都有抑郁倾向。它不仅会影响准妈妈的心情,还会严重危害宝宝和妈妈的身体健康。下面,豆豆妈将教大家如何预防孕期抑郁。

  一、孕期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根据研究发现,患有抑郁症的妇女会觉得心情低落,这段上会持续两个星期或以上。其他可能会有的迹象是:

  1、懒:感觉突然疲乏无力,自觉懒散无能,甚至日常生活、简单的工作或家务活亦懒于应付。

  2、呆:动作减少,行动呆板,思维迟钝,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理解力明显减退。

  3、变:性格明显改变。

  4、忧:忧郁悲观、消沉,无信心和活力,有万念俱灰之感。心情压抑、苦闷,对外界一切缺乏兴趣,并感觉身体上多有不适。

  5、虑:多思多虑,胡思乱想,坐卧不宁,或常自责、自卑,或长达数周甚至数月失眠。

  二、孕期抑郁症有哪些危害

  孕妇情绪波动对胎儿会有很大影响,根据临床研究发现,孕妇在怀孕4~10周情绪过度不安,可能导致胎儿口唇畸变、出现颚裂性兔唇。孕妇精神状态的突然变化,如惊吓、恐惧、忧伤或其他原因引起的精神过度紧张,能使大脑皮层与内脏之间的平衡关系失调,引起循环系统功能紊乱,导致胎盘早期剥离,甚至造成胎儿死亡。此外,当情绪不安时,胎动次数会较平常多三倍,甚至高达正常的十倍,如胎儿长期不安、体力消耗过多,出生时往往会比一般婴儿体重轻一公斤左右,如孕妇与人争吵后三周内情绪一直不能平伏下来,其胎动次数会较之前增加一倍。在怀孕期的情绪长期受到压抑,婴儿出生后往往出现身体功能失调,特别是消化系统功能特别容易出现紊乱,再者,母亲的情绪起伏会刺激神经系统分泌不同的激素,透过血液进入胎儿体内,从而影响BB的身心健康。

  三、为什么会患上孕期抑郁

  1、激素变化

  怀孕期间体内激素水平的显著变化,可以影响大脑中调节情绪的神经传递素的变化。激素的变化将使你比以往更容易感觉焦虑。因此,当你开始感觉比以往更易焦虑和抑郁时,应注意提醒自己,这些都是怀孕期间的正常反应,以免为此陷入痛苦和失望的情绪中不能自拔。

  2、其他原因

  另一些容易导致孕期抑郁症的诱因有:家族或个人的抑郁史。如果你的家族或你本人曾有过抑郁史,那么当你怀孕时,就更容易患上孕期抑郁症。人际关系方面出现问题,这也是妇女在孕期和产后患孕郁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你与你的配偶关系紧张,并且已无法自行解决问题,那么最好立即找有关专家进行咨询。

  四、得了孕期抑郁应该怎么办

  1、要尽量使自己放松,放弃那种想要在婴儿出生以前把一切打点周全的想法。

  照顾好你自己,是孕育一个健康可爱宝宝的首要前提。一旦孩子出生,你就将再也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照顾你自己了。所以当你怀孕的时候应该试着看看小说,在床上吃可口早餐,去树林里散散步,尽量多做一些会使你感觉愉快的事情。

  2、和你的配偶多多交流。

  准妈妈们要保证每天有足够的时间和配偶在一起,并保持亲昵的交流。如果身体允许,可以考虑一起外出度假,尽力使你们的关系更加亲密。这样当孩子降生时,你会有坚强的后盾,可以放心依靠。

  3、和压力作斗争。

  不要让你的生活充满挫败感,要时时注意调整你的情绪。深呼吸,充分睡眠,多做运动,注意营养。如果你仍然时时感觉焦虑不安,可以考虑参加孕期瑜珈练习班,帮助自己保持心神安定。

  4、把你的情绪表达出来。

  向你的爱人和朋友们说出你对于未来的恐惧和担忧,明确地告诉他们你的感觉。当你处在怀孕的非常时期,你需要爱人和朋友的精神支持,而只有当他们明了你的一切感受时,他们才能给予你你想要的安慰。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抑郁症的预防办法是什么

越严重是一种经常见到的精神疾病,这种疾病女性患者居多,特别是怀孕的时候,患上抑郁症的话,将会带来巨大的伤害,无论是对孕妇本身还是对胎儿,……详细>>

吃海鲜是防治孕期抑郁的有效方法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怀孕期间是一生中感觉最幸福的时期之一,同时也是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找上门来”的高危时期。 详细>>

孕期抑郁治疗妙招

吃海鲜治孕期抑郁仅能治标,孕期抑郁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准妈妈的心病难解。因此想要标本兼治,除了饮食需要注意之外,还要让准妈妈保持乐观、良好的……详细>>

孕期抑郁症应该怎么预防

怀孕的时候,有的妈妈很兴奋,可有的妈妈却每天不高兴,想东向西的,家里人如果细心照顾还好,这种症状会慢慢减轻,可要是疏于照顾,会让这种症状……详细>>

孕期抑郁症怎么办

放弃那种想要在婴儿出生以前把一切打点周全的想法。你也许会觉得你应该抓紧时间找好产后护理人员,给房间来个大扫除,或在休产假以前把手头做的工……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