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必学:妈妈为宝宝止血的方法及禁忌

2012-12-25 20:15:55  早教网    转载

  指压止血

  当小伤口少量出血时,可在伤口垫上消毒纱布,用手指或手掌压迫出血点上部的血管,即可止血。

  竹膜止血

  竹子内层薄膜,被誉为止血“仙丹”,将它贴在轻度外伤处,可立即止血。

  冰块止血

  皮肤表面或皮下出血,用冰块敷于出血处,可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并促使凝血。

  冷水冲洗止血

  若软组织扭伤、挫伤后,立即用冷水冲洗,可加速止血。

  头发灰止血

  将头发燃烧后研成细末,涂在伤口处,即可止血。

  止血带止血

  上下肢出血时,可用橡皮带、手帕布条等在出血点的上部扎紧,压迫血管,即可止血。每隔15分钟应放松1次。紧急消毒包扎

  1.马上用干净的纱布按住伤口,尽可能抬高患处,以期迅速止血。

  2.止血后,用生理盐水或清水冲洗伤口,清除污染物,用棉签沾双氧水轻轻涂在伤口周围,再冲洗一遍,清洁杀菌。

  3.用浸有生理盐水的小纱布覆盖伤口,然后用大纱布包扎。

  急救禁忌

  不要直接用嘴去止血,这样很容易导致细菌感染;不要用手去挤压伤口,企图止血,这样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尽量不要长时间用创口贴止血,容易粘皮。

  如果小孩不慎跌伤、摔伤或因飞来横祸发生出血时,您不要紧张,而应仔细分析,冷静地加以处理。

  如果出血量不多,一般总是静脉或是小动脉出血,您可用数层无菌纱布或清洁的布条覆盖伤口,再用绷带加压包扎即可。

  但如果出血量大,血流如注,多半说明是动脉损伤出血,有效的急救办法是采用指压止血法,即根据动脉损伤的部位,对近心侧的动脉进行有效的指压止血。

  具体选择指压的部位应根据动脉损伤的不同部位而定。例如手指出血,可压迫手指根部两侧的指动脉;如小腿出血,可压迫患侧腹股沟的股动脉;如头面部出血,可在耳屏前压迫颞浅动脉等。

  我们知道:动脉受损的出血危害是极大的,家长在紧急止血的同时,应立即送医院作进一步的处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妈妈必学给宝宝止血的方法

妈妈需要学会在不同突发情况下,给宝宝止血的方法。详细>>

新妈妈必学的新生儿正确洗澡方法

详细>>

父母必学的育儿心经

几乎所有的父母在爱孩子时都恨不得把自己的心掏出来,可为什么孩子长大后却一身的问题?目前网上就流行着一种“父母祸害论”。父母辛苦养育子女……详细>>

妈妈为孩子转奶的方法应科学

宝宝现在6个月了,之前一直吃某一个品牌的奶粉,但妈妈感觉宝宝的大便有点干,就想换个牌子试一试。谁知这下可惹了大麻烦。孩子本来好好的,换了……详细>>

冬季育儿必学知识大全

1、感冒篇: 对容易感冒、咳嗽的儿童,可以用黄芪、百合、胡桃仁和甜杏仁熬粥,有补气益肺的作用; 2、厌食篇: 对于厌食……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