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冬季需预防宝宝的肺部感染

2012-12-14 18:06:31    作者:盛锦云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冬天以后,小儿呼吸科的门诊就“热闹”起来。这天刚上班,就见一位母亲抱着一个小孩来就诊。孩子大概一岁左右,不停地咳嗽,明显地听见喉咙里呼噜呼噜有痰。不等我开口问,这位母亲就急急忙忙地开始叙述病情了:“医生,我这孩子最近几个月老是咳嗽,有时候还发低烧。最初我以为孩子是受凉感冒了,给他服了些感冒冲剂,可还是不见好,而且近半年来几乎每个月都要这么发作一次。您给检查检查,看这孩子到底得了什么病?”

    孩子老“感冒” 原来是肺部感染

  我仔细询问了情况,得知患儿刚满周岁,平日家人照顾得很仔细,但不知为什么近半年来老“感冒”,一开始咳嗽,几天后就有痰,几乎每个月都要跑医院。有的医生说是感冒,有的说是气管炎,有的说是抵抗力差,不是滴盐水,就是打针吃药,还是反反复复不好,搅得一家人不得安宁。

  我仔细检查了这个小孩,又给他做了一些实验室检查,最后告诉这位母亲,孩子患的不是感冒,而是肺部感染。接着我向她详细解释了其缘由。

  有两种病原体最容易侵犯婴幼儿,引起类似感冒的症状。一种叫肺炎衣原体,它是引起婴儿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体,它的表现就是低热,咳嗽,喉咙有痰或轻喘,像是感冒,其实不是感冒,家长给孩子吃感冒药,当然不会有效果。另一种病毒叫做合胞病毒,好侵犯6个月至2岁的小儿,它的表现也是低热,咳嗽,喉咙里听得见呼噜噜有痰的声音,几天后有轻重不一的喘。有的家长不懂得什么是喉咙有痰,什么是气急,什么是喘,看到孩子不停地咳就以为是感冒了,其实这两种情况都不是感冒。

  宝宝发生这两种感染,家长一定不可轻视。因为若不及时治疗,反反复复发作,日后可能会发展成哮喘。国外有资料显示,感染合胞病毒的患儿,若不及时正确地治疗,一年后约有30%,两年后约有40%,三年后约有50%会发展为婴幼儿哮喘,而后者一旦形成,其治疗将更为棘手。

    宝宝半岁以后 特别容易患呼吸道感染

  听完我的叙述这位母亲还是不解:“为什么我们孩子半岁以前都挺好的,近半年以来却老是出现这些症状呢?”

  原来,半岁以前,大多数孩子由于接受母乳喂养,体内有妈妈给他的抗体,所以对一些病原体有一定的抵抗力,不易得病。断奶后,得不到来自母乳的抵抗力,自己的免疫功能尚不健全,于是这段时期的婴幼儿特别容易患呼吸道感染。

    增强抵抗力 预防宝宝肺部感染

  要防止宝宝出现此类感染,在日常生活中父母们应该怎么做呢?主要是以预防为主,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以下建议供家长参考。

  1.尽可能母乳喂养,使婴幼儿有免疫作用的抗体。

  2.每周保证晒小屁股30分钟。趁天气好时,让宝宝趴在妈妈身上露出小屁股,让阳光直接晒到臀部,每周日晒时间累积30分钟,如这周天气不好,阴雨无太阳,则下周把时间补上。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到皮肤时,皮下会产生一种叫做脱氢胆固醇的物质,它经过肝、肾时会变成有活力的物质,促使肠道吸收钙、磷,增强抵抗力。而且一定要到户外晒太阳,在室内,阳光经过玻璃、窗纱、衣服后,紫外线被吸收,只留下红外线,起不到相应的作用。除晒太阳外,还应进行“三浴”锻炼(即利用阳光、水、空气来进行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

  3.家长需走出一个认识误区,即认为多给孩子穿衣服就会减少感冒。其实不然,小儿穿衣并非越多越好。俗话说,“若要小儿安,需带三分饥与寒”,就是说,要想小儿不生病,不要吃得太饱,不要穿得太多,这话是有道理的。

  4.对孩子早期出现的一些类似“感冒”的症状不要大意,应及时找医生诊治,以防后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要预防宝宝感冒 预防感冒要注意六点

小宝宝的抵抗力本身就差,所以很容易感冒,那么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宝宝感冒呢?详细>>

冬季预防宝宝感冒的食物

冬天是宝宝感冒的高发季节,通过饮食如何预防呢?详细>>

冬季预防宝宝感冒4方法 感冒饮食注意事项

现在正值冬季,天气非常的寒冷,这个时候我们的小宝宝最容易出现感冒的现象,那么在冬季要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冬季如何预防宝宝感冒 宝宝感冒推荐食疗法

现在我们的空气环境一直都不是很好,冬天经常冷热交替。在这样的环境下,爸爸妈妈们知道冬季如何预防婴儿感冒吗?详细>>

宝宝为何冬季老感冒 预防宝宝生病这样做

冬季是寒冷的季节,也是容易出现疾病的时期,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生病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其中感冒就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我们要合理的进行预防。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