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产检时间表及产检项目

2012-12-06 12:06:32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按照产检时间表去医院进行检查,可以及时了解胎儿的发育状况以及母体的健康程度。所以,按照产检时间表进行检查是十分重要的。

  一、产检时间表

  早期产检也就是孕前3个月的检查,其中包括B超的检查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发育情况,如果不好的话可及时处理。

  孕中期4-6个月,妊娠期的并发症比较多,比如妊娠期高血压,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合并重症肝炎,产前子痫等都直接威胁母亲与胎儿的生命。

  孕晚期7个月至出生前,每周一次特殊内容,包括B超,肝功能,凝血机制,血常规,尿常规。这个时候B超可以了解胎儿的胎方位,胎儿的各个脏器是否有缺陷,是否有肾、脑积水;还有一些功能检查是针对母亲的,如妊娠晚期胎儿的不断增大压迫下肢静脉出现下肢水肿,回心血量负荷增加,容易导致高血压,心脏病等。

  有些准妈会很疑惑,哪些产检项目时不可缺少的呢?下面小编就来解答。

  二、必做的产检项目

  准妈妈们每次上医院都要做些例行检查。主要包括尿样、体重、量腹围和宫高、听胎心胎动等,有助于监测妈妈和宝宝状况,协助运妈咪顺利渡过孕期。其中,听胎心、胎动在传统中多使用听筒,不过现在是多普勒胎心检查,而宝宝的胎心跳动很快,120-160跳/分钟都是正常的。如果想在家也听听腹中宝宝的动静,可以自行购买一个,28周后每天至少1次数胎动,能让宝宝和妈妈在孕期就能开始交流。

  进行例检时,也有一些注意事项。衣服最好是宽松且易穿脱,不穿高跟鞋,也不能为全平跟,两三厘米的低跟为宜。因为检查的事项很多,所以建议你准备一个袋子,将所需的检查单通通放在一起,避免手忙脚乱找不着。如果有关于自己身体反应上的疑惑,或者看不明白检查结果,都要向医生询问。

  除了例行检查外,还有定期检查。主要有B超、血常规、唐氏筛查、胎心监护和脐血流等,是孕期在一定阶段要接受的检查。常见的B超检查在孕期过程中,至少会接受3次,大约分别是12周后、24或25周和36周后。而孕后期,B超能大致估算出胎儿的重量范围,以及宫内的情况,让医生和孕妈咪决定生产方式。

  胎心监护在孕期36周后就开始了,每次最少15分钟,会将宝宝的活动记录在案。如果发现宝宝的活动不明显或很少,可能宝宝正处于休息状态,也有可能是宝宝出现不良情况,医生会根据实际来判断,或者对孕妈咪采取进一步的治疗措施。此外,孕期检查还有羊水穿刺等特殊项目。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检时间表及常规产检项目

无论是职场准妈妈还是全职准妈妈都不可忽略产检,一定要根据产检时间表按时进行产检。详细>>

产检非越勤越好 介绍实用产检时间表

在怀孕的十个月的时间里面,有一件事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产检。尽管很多人都了解到产检对母体对胎儿的重要性,但是生活中依旧有一些孕妈妈缺乏对……详细>>

巨浓缩的产检时间表

产检有多少次?产检要做什么?产检有什么作用?如果对于产检你还一无所知的话,那么你可就要认真读一下以下的产检时间表罗。详细>>

实用!产检时间表和孕期产检注意事项

孕期按时产检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通过产检可以清楚的知道母体的健康程度和胎儿发育状况。不如先来和小编一起看看产检时间表吧。详细>>

实用!产检时间表和产检注意事项

怀孕多久开始就要进行产检了呢?产检的具体安排是怎样的呢?这时,准妈妈就需要一份详细的产检时间表啦。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