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肚子里的孩子长不大 是喜是忧?

2012-12-11 10:11:19    作者:王淑宝  家庭医生在线

  小荔是我的邻居,平时很少见她。自上次来医院查出她怀孕后,三个多月没见她了。这天在楼梯里见到小荔,一副急匆匆赶路的样子,人比以前瘦了许多,便问道:“怀孕后没事吧?”她指着肚子冲我眨着眼俏皮地说:“放心吧,你看我怀孕三个月跟没怀孕一样,工作忙碌起来常让我都忘了怀孕这个事实了。”就这样,每次见到小荔,都是一副急匆匆的样子,如果不细看,根本不知道她是孕妇。某日周末,小荔焦急地来医院找我:“我怀孕六个月了,肚子里的宝宝为何不长了?”我忙领她找产科医生检查。为排除死胎和胎儿畸形等生理缺陷,医生让小荔做了B超、血液生化等检查,最后诊断小荔为“胎儿生长受限”。

  小荔很不解地问:“什么是胎儿生长受限啊?”产科秦主任解释说:“怀孕后胎儿会在子宫内逐渐发育,孕妇的子宫底高度会逐渐增高,腹围逐渐增大,胎儿的身长与体重也会成比例地增加。如果妊娠四五个月后,孕妇的腹形及子宫体明显小于正常孕月,就说明胎儿虽然存活但生长迟缓,其体重低于相同孕龄胎儿。”

  询问小荔病史,才知道她怀孕后很在意体形,更怕吃得多会造成巨大胎儿,增加难产概率,所以一直人为地控制饮食量。显而易见,罪魁祸首就是小荔节食、劳累导致胎儿生长受限。

  小荔问:“有的妈妈个子矮小,怀孕后宝宝也不大,那总不是宝宝生长迟缓吧?”

  秦主任告诉小荔:孕妇身材矮小与遗传有关,这是正常的;但生活环境差、营养不足、偏食、厌食、妊娠呕吐、慢性胃肠炎等,或胃肠吸收障碍等,会使蛋白质及热量摄入不足。另外,吸烟、酗酒、心血管疾病、慢性疾病以及母体缺氧等,都能导致胎盘功能不全,使胎儿缺氧和营养不良,造成生长迟缓。此外,孕妇的年龄、胎次等,也能影响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胎儿如果有染色体异常、病毒感染、胎盘功能不全,脐带过细、打结等,均能影响胎儿的供血、供氧,从而发生生长受限。该病的新生儿死亡率为正常儿的3~8倍,新生儿的发病率也明显增加,有的后来生长发育受到障碍,特别是神经系统的损害较明显,影响大脑正常发育,发生智力障碍或畸形等。

  小荔担心地说:“那我该怎么办啊?”秦主任让她别担心,并告诉她从现在开始积极治疗还不晚。例如注意饮食营养均衡,这对胎儿生长发育极为重要。食物要清淡、新鲜、多样化,按个人所需适当增加营养食品。不能因为担心孩子大、难产,产后体形恢复不好等而节制饮食。但也要避免营养过剩。休息时多采取左侧卧位以增加胎盘血流量,这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帮助。必要时给予静脉输液等增加营养物质的供给,并注意监测胎儿宫内安危状态,或适时终止妊娠。合并慢性疾病者宜积极治疗,并防止病情加重和并发症的发生。秦主任还告诉小荔,从怀孕前开始,不接触毒物和放射性物质,避免孕期病毒感染,停止吸烟、饮酒、滥服药物等,对预防胎儿生长受限有一定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肚子里的孩子长不大,是喜是忧

小荔很不解地问:“什么是胎儿生长受限啊?”产科秦主任解释说:“怀孕后胎儿会在子宫内逐渐发育,孕妇的子宫底高度会逐渐增高,腹围逐渐增大,胎……详细>>

导致孩子长不高的不良因素

宝宝从降生一直到成人,大约要长110-130厘米左右。可是有一部分宝宝长得很慢,尽管吃得好、睡得好,就是长得不如别人高,这是为什么呢?不……详细>>

胎儿在母亲肚子里会不会拉大便?

怀孕后,许多妈妈都会对胎宝宝一天一变样感到惊喜,也会觉得好奇,比如胎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是什么样的状态呢?胎宝宝会不会在妈妈肚子里拉便便呢?……详细>>

胎宝宝在肚子里的心情好不好呢?

怀孕后,孕妈们是否会对胎儿在子宫内的生活感到好奇呢?这个正在成长的小生命,它要经历哪些神奇的发育过程?它是否也会像我们普通人一样,会哭、……详细>>

孩子长不高真的得补钙吗? 这种情况补再多也没用!

在老一辈的的意识里,孩子没长个是跟缺钙有关,曾经一度流行补钙的风潮,多喝牛奶补钙就能长高成为很多人心中的信仰。其实,长高这件事跟补钙真的……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