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厌食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梅核气神经质神经症贪食症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缓解孕吐的饮食方案

2013-02-15 09:55:40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为了可以有效的缓解孕吐,吃酸性食物莫过于是最简单的方法了,不过,不可以盲目,要注意有些食物是不可以吃的哦。

  一、酸性食物缓解孕吐

  从营养方面来说,孕妇吃酸味食物对孕妇本人和胎儿的发育都有好处。酸味能刺激胃酸分泌,提高消化酶的活性,增加孕妇食欲,减轻早孕反应。

  从怀孕2-3月后,胎儿的骨骼开始形成,酸性物质可促进钙的吸收和骨骼成长,还有助于铁的吸收,促进造血。但并不是说只要是酸味就一定是好的食物,这里所说的营养酸味食物包括新鲜水果和酸奶等营养食品。

  很多新鲜的瓜果含酸味,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可以增强母体的抵抗力,促进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因此喜吃酸味食物的孕妇最好选用一些带酸味的新鲜瓜果,如西红柿、青苹果、橘子、草莓、葡萄、酸枣、话梅等,也可在食物中放少量的醋、西红柿酱,增加一些酸味。

  水果有酸枣、葡萄、樱桃、杨梅、石榴、橘子、西红柿等,但山楂不适宜孕妇食用,因山楂对孕妇子宫有收缩作用。孕妇食用较多的山楂制品,会刺激子宫收缩,甚至造成流产。而人工腌制的酸菜、泡菜等,几乎不含任何营养成分,却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盐,不适宜孕妇食用。酸奶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对厌食症状有一定的治疗作用。酸奶富含钙、优质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碳水化合物,还能帮助人体吸收营养,排泄有毒物质。

  除了吃酸性食物可以缓解孕吐以外还有什么方法呢?不如继续往下看看吧。

  二、缓解孕吐的饮食方案

  1、少吃多餐,例如将一日三餐改为每天吃上5~6次,每次少吃一点。或者每隔2~3个小时就吃点东西。

  2、在床边放一些小零食,如饼干、糖果等。每天在睡前以及起床前都吃一点。

  3、不要错过任何就餐时刻,避免空腹。

  4、在餐前半小时或餐后半小时喝饮料。不要在进餐的同时喝饮料

  5、有些唾液分泌较多,这也会刺激呕吐,酸性饮料有助于减少唾液分泌。

  6、茶或甜的碳酸饮料有助于平息反胃的情况。或者试试柠檬水。

  7、要多喝水,吸收足够的水分才能避免因呕吐造成的脱水。

  8、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不要因为你渴望的超出了你的饮食计划而勉强自己放弃。

  9、尝试用冷的食物代替热的(冷的食物散发的味道不是那么强烈)。

  10、避免吃太油腻或辛辣的食物。

  11、常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小吃(如低脂肉类,海鲜,坚果,鸡蛋以及豆类)。

  12、在饭前吃点咸的食物,会帮助你顺利地度过这一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缓解孕吐的日常饮食

女性在整个孕期,每天的营养摄取不仅要维持自身所需,还要为胎儿的成长发育着想。而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在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的饮食方案

怀孕初期是胎儿发育成长的关键时期,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需要了解怀孕初期吃什么好,补充所需的营养物质。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饮食方案

怀孕初期饮食要注意什么呢?怀孕初期,准妈妈会出现很多怀孕反应,这时的饮食就显得至关重要了。那么,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9款缓解孕吐的营养食谱

在怀孕初期,最难以忍受的就是早孕反应了。恼人的孕吐究竟要如何应对呢?为了缓解孕吐,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营养方案

怀孕初期是胎宝宝发育最快的时期,这时,日常的营养一定要补充及时。同时,还要注意日常饮食的禁忌哦。那么,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