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孩子遭遇秩序敏感期的应对方法

2013-01-23 13:50:57  来源:育儿网    转载

  一天,家里来了客人,房间很黑,为了方便大家聊天,妈妈把客厅的灯打开了。云云睡觉醒来,走进客厅一看灯亮着,非要妈妈把灯关上不可。妈妈跟他解释,说天太黑了,感觉不好,可云云就是不让,直到妈妈把灯关上了,他才不闹。

  还有一天吃饭,爸爸太饿了,先坐到靠墙的一把椅子上,云云看到了,说什么也不上桌吃饭。妈妈说:“你的小勺子、小碗都准备好了,你怎么不吃饭啊?”云云不吱声,哼哼唧唧要哭。这时,奶奶明白了:“是不是你爸爸占了奶奶的座?”云云点点头,直到爸爸起来、奶奶坐到那里,云云才不闹了,才开始吃饭。

  妈妈纳闷,这个孩子怎么这么矫情呢?

  天生的秩序感

  不是宝宝矫情,而是宝宝进入了秩序敏感期,处于这个时期的宝宝,内心的秩序感要求外部的秩序必须与之相符,否则宝宝会觉得不舒服、会感到痛苦,就会以哭闹、强烈要求大人弄回原来的样子而抗议。内在的秩序感就是宝宝记得的上次见到某个物品、上次经历某个事件的状态。

  宝宝天生喜欢井然有序的生活环境。他们需要父母从出生以后,就为其提供整洁、规则、文明的生活环境,这样才会符合他们的内在秩序感,他们才会感到舒服。如果父母没有配合宝宝,而是让宝宝生活在一个乱糟糟的环境里,那么宝宝在适应了一段时间后,就会觉得这种乱象才是应该维持的秩序。所以说,内在秩序感能够帮助宝宝形成一种有秩序的生活。

  儿童的秩序敏感期呈现螺旋式上升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了秩序的破坏而哭闹,秩序一旦恢复就会安静下来;第二个阶段,为了维护秩序而说“不”,自我意识开始萌芽;第三个阶段,为了维护秩序而执拗,一切要重新来。

  所以,当宝宝为了某件事情或者进入了一个新的环境而哭闹抗议的时候,妈妈不要妄下断言觉得宝宝在无理取闹,而要理解宝宝的心理需求,不要说宝宝霸道,也不要埋怨宝宝固执。宝宝这些对空间方位知觉发展的表现,反映了宝宝对空间秩序感的认识和体验,是宝宝提高感知觉能力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妈妈顺从宝宝就是对宝宝成长的支持。

  培养宝宝好习惯

  有秩序的环境令宝宝感到安全,因此利用宝宝维护内心认定的秩序倾向这一敏感期,培养宝宝建立有秩序的生活习惯,会非常容易。

  1.接纳宝宝的固执

  宝宝年龄还小,思维是单维度的,所以宝宝的秩序感具有刻板性,会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秩序是不可更改的。加之3岁前宝宝的记忆时间短暂,他只记得最近的情况,如果最近吃饭的时候,他跟奶奶挨着坐,那么他就会忘记以前是和爸爸挨着坐的。如果他的旁边坐的不是奶奶,他就要喊叫,因为他要跟奶奶挨着坐。

  妈妈当然不会记得宝宝眼中的世界,当宝宝有情绪波动的时候,只要放慢速度,注意观察和倾听孩子,搞清了宝宝的想法后,按着他的意思来,宝宝自然就接纳了。

  2.打造美好的第一印象

  所谓环境影响人,环境造就人,原因就在于宝宝内心的秩序感需要环境保持最初的状态,他才会喜欢!

  秩序感一旦形成,就让人产生身心愉悦的美感。如果宝宝经常感受的是井然有序的家庭环境,和和睦睦的人际氛围,整洁规则的周边小区,那么宝宝就容易形成追求文明、规则的美好心理。

  当宝宝第一次吃饭就被要求使用餐巾纸擦嘴、不端着碗到处走、吃饭要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不摇不晃;当妈妈从小就坚持每天睡前给宝宝洗脚;当妈妈要求宝宝进家门就要换上拖鞋,上床就脱鞋;当妈妈从小就要求玩过的玩具要放进玩具箱……即当妈妈在宝宝产生秩序感的第一时间培养一系列良好行为习惯时,只需一两句话就奏效了。而等宝宝很快接纳了杂乱无章的“秩序”后,即便妈妈每天唠唠叨叨都难以改正了,因为乱象也是宝宝内心秩序的一种。所以,尽早给宝宝一个良好的环境,有助于宝宝建立一种有秩序的生活。

  3.增强宝宝的灵活性

  妈妈带朵朵去朋友家做客,朵朵看到主人家的花盆用铁钩吊在了阳台上面,便指着花盆说:“妈妈,拿下来,放到阳台地上。咱家就是放在阳台地上的!”妈妈说:“咱家习惯了放阳台地上,不是别人家都要放在阳台地上的。就像这个叔叔家,就习惯了吊在阳台上面。”朵朵明白了妈妈的意思,不再闹了。

  妈妈多带宝宝出去走走,感受不同环境、家庭中的人、物、事,帮助宝宝认识到别人的“秩序”和自己的“秩序”可以不同,随着宝宝独立意识的增强,宝宝就能把“自我”与“他人”区别开来,到了哪里都能“入乡随俗”,能够快速适应不同事物和人物的“秩序”。

  4.支持宝宝帮物品归位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做事的主动性特别强,当他发现什么东西不符合心中的秩序感的时候,便要动手去做。但是,宝宝的身心发育有限,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还会把东西弄坏,把场面弄糟。

  比如,想帮妈妈洗碗,却洗不干净,弄得到处都是洗涤灵;想把饮料箱子运到原来的位置,但是由于人小力气小,不但把箱子弄坏了,还搞得饮料瓶满地都是……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妈妈不要觉得宝宝“碍事”或“笨手笨脚”,就让他按着心中的秩序去完成吧,这有助于宝宝形成规则生活的意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秩序敏感期 怎样对待秩序敏感期的孩子

鞋子必须放在规定的地方否则就会大哭大闹, 门铃响时必须由妈妈来开门否则就要求客人必须退回门外重新再来一次……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发现2、3……详细>>

孩子秩序敏感期 家长如何面对

什么是幼儿秩序敏感期呢?所谓秩序敏感期是指孩子在一个阶段里对秩序有着极为敏感的重要时期,作为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到了这个阶段,并有科学……详细>>

如何让孩子顺利度过秩序敏感期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孩子成长到2岁左右的时候,就会出现秩序敏感期,在这样的时期里,小孩子做事情再也不是随随便便,而是非常有秩序感,有点像成人的强迫症。比如,……详细>>

儿童敏感期教育很重要 敏感期教育的最佳方式

外国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儿童在早期发展阶段有几个所谓“敏感期”或称“关键期”。在敏感期阶段,儿童接受某种刺激的能力是异乎寻常的。接下来一起……详细>>

什么是审美敏感期 如何引导审美敏感期的孩子

不止成年人会追求美丽,现在孩子们也开始追求了,追求美丽是孩子们正当的权利。所以当发现孩子开始注意自己的衣着服饰的时候就说明孩子进入了审美……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