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美提前爆发流感致16儿童死亡 冬季儿童如何防流感

2013-01-05 18:09:3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流感也趁机袭来,我们要怎么才能保证宝宝不受流感侵袭呢?其实,接种流感疫苗是可以有效预防流感的。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专家警告,过去几周流感病例在南部多州爆发,意味着美国已提前进入流感季节,为近十年来最早,目前已造成16名儿童死亡,预计本季疫情将会格外严重。

  今年12月初,流感病例呈上升趋势,有病状的比率达到全国基准线的2.2%,比往年大约提前了一个月。这是自2003-04年度以来,流感疫情出现最早的一季。

  CDC首席流行病学家布里希(JoeBresee)表示:“过去几周已经看到流感蔓延的趋势,如果在新的一年中这一趋势继续,我不会感到奇怪。”据悉,流感季一般可早在10月开始,但通常要到第二年的1月、2月甚至更晚才达到高峰期。

  据CDC28日发布的最新统计,今年流感季最初11周,全美已有31个州报告发现15100余例扩散型流感病例,导致16名儿童死亡。包括得克萨斯、阿拉巴马、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田纳西和弗吉尼亚等在内的南部、东南部12个州疫情高出正常值。

  国家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弗里登(ThomasFrieden)预计,“这个流感季的疫情可能会格外严重”,接种疫苗能够起到有效的预防作用。

  “假期中人们外出聚会,免不了相互拥抱、亲吻,长时间在封闭的舱室或飞机内,在商店购物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CDC缅因州中心主任皮内特(SheilaPinette)提醒人们,“请确保经常洗手,咳嗽时要遮挡住嘴巴,更重要的是应在旅行前接种疫苗。”

  分析过去20年来的数据,H3N2是最为主要的流感病毒。专家表示,今年流行的病毒80%为A型流感,几乎都为H3N2病株,这和今年准备的H3N2病株疫苗类型相匹配。制造商准备了1。35亿剂疫苗,至11月底,大约有1.12亿美国人已经接种。

  流感病毒是一种传染病,一般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每年秋冬季节大量流行。5岁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最容易遭受流感引发的极端并发症,导致其在危重患者中有较高的死亡率。在美国,每年流感季节平均有25000人死亡。2003-2004年度的流感季节亦提早降临,全美48000人因此丧生,创下了过去35年间的最高纪录。

  普通流感

  每几年,流感病毒会出现抗原漂移(轻微改变),并产生病毒亚型,尤其是甲型病毒。病毒出现这些轻微变异,会导致季节性流感亦称为普通流感。全球各地每年都会出现普通流感在一个地区或社群中出现广泛暴发,这也解释了为何流感疫苗要每年重新调制。

  大流行流感

  流感病毒的表面抗原偶然会出现抗原转移(重大改变),这种变异相当于一种新病毒的诞生,可引起大的流行性感冒。当人类流感病毒及禽流感病毒或猪流感病毒混合感染时,就有可能由此产生杂交的新品种病毒。一种新的病毒出现的初期,人群中又无人或者只有极少数人对它具备免疫力, 这种病毒感染就很容易引起一次世界性的大流行,造成大量感染者和重大伤亡。

  普通感冒是什么?

  普通感冒又称感冒、伤风感冒,医学上称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多由病毒引起,是全球性分布极为普遍的常见病。约有85%的人一年之内可以患感冒2~6次,症状有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喉部痒痛或有痰、咳嗽、头痛、疲倦,甚至类似流感的症状。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流感和普通感冒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均易发于冬季,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但两者是完全不同的疾病。

  普通感冒的病原最常见的是病毒,也可以是细菌等,所以普通感冒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主要见于冬春季节,一旦发病常会引起暴发或流行。

  两者之间最重要的区别则是各自危害不同。普通感冒如没有并发症,1周内可自愈,很少危及生命安全。流感则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如肺炎等,从而增加了死亡率。

  什么人最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 孕妇或准备在秋冬季节怀孕的年轻女性。

  ● 6个月~5岁的孩子,尤其是年龄小于2岁的孩子。

  ● 50岁以上的老人。

  ● 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人群。

  ● 照顾或接触由于患流感易出现并发症的高风险人群,如医疗卫生工作者、生活密切接触者、家庭接触和在家照顾6个月以下孩子的人(6个月以下的孩子年龄太小,不能接种疫苗)。

  如何接种流感疫苗?

  由于流感每年流行的病毒型别并不一定相同,每年都要重新接种新的流感疫苗。原接种的疫苗对不同抗原型的病毒并不具免疫力,使得保护效果减低。即使病毒未发生变异,疫苗成分相同,接种4~6个月之后保护效果也有可能下降,保护力一般不超过一年。

  为了使疫苗的保护效力能持续至隔年5月之流行期,最好在每年的9月中旬以后接种流感疫苗。今年新的流感疫苗将含有2009年甲型H1N1流感株和其他两株流感病毒,接种了新的流感疫苗同时可以预防普通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今年不会再出现需要接种两种疫苗的情况。小于8岁的孩子,如果未曾感染过流感或从未接种过流感疫苗,可于间隔4周后接种第二剂,才能产生足够的保护效力。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7N9禽流感致2人死亡 孕妇小孩如何防?

H7N9禽流感近日被发现了3例感染病例,分别在上海和安徽,其中两例患者已死亡,3例病例的88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目前国内外尚无……详细>>

冬季流感来袭 宝宝如何预防

随着气温越来越低,流感再次开始侵害婴幼儿的健康。妈妈们,从现在开始就要开始为孩子做好预防流感的工作了哦。如果,你对预防宝宝流感的方法还……详细>>

在流感爆发前 妈妈要懂得这样来预防

流感爆发前要注意预防流感,注射疫苗能有效预防流感,避免带孩子到拥挤的地方,并且要调整孩子的饮食作息习惯,尽量养成有规律的作息习惯,同时也……详细>>

宝宝如何接种流感疫苗

一般孩子出生时就会有一个接种证,接种地点在孩子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医院预防保健科,如果没有接种证则可以到防疫站门诊进行接种。详细>>

流感季节来了 家长们如何预防宝宝得流感?

广东现已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家长们注意不能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否则很容易染上流感病毒。如果孩子患上了流感,有什么症状呢?家长可以如何预防孩……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