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女儿小“咪咪” 为何一边大一边小?

2013-01-15 18:06:47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我女儿今天早上告诉我,她左边的小‘咪咪’又胀又疼,而右边的则没感觉。没长什么东西吧?”这是一位10岁孩子的母亲。她的女儿最近一个星期都感觉左侧乳房胀痛,摸起来还有小硬块的感觉。我检查发现,女孩胸部外观正常,左侧乳房稍隆起,乳晕稍增大,乳头下方触及硬结。

  “没事,是您女儿的左乳房开始发育了,并不是长什么东西,不用特殊处理。平时注意保护好胸部,避免受伤害。”这位母亲听了我的话后,心中一块石头落地,但仍感疑惑:“为什么左右两侧乳房发育步调不一致呢?”

  “通常,女孩在10岁以后就会出现乳房发育。绝大多数女孩两侧乳房同时发育,不过,也有少数女孩先是单侧乳房发育,另一侧乳房过一段时间才发育的。就像比赛时,有人起跑快,有人起跑慢一样。”我打了个小比喻。

  “不同时起跑,会不会一直有差距,比如一侧乳房大,另一侧乳房小?”母亲顺着我的话问。

  “一般发育成熟时,两侧乳房大小会一样,但也有可能一大一小。其实很多女孩的乳房都不一样大,不过视觉上看不出,不影响生育与性功能。如果两侧大小相差太大,就要看医生了。

  “另外,乳房过早或过晚发育也要请医生检查。有些孩子在8岁前乳房就开始发育,出现乳晕色素增加,应注意排除是否有性早熟的趋势。而如果接近16岁,乳房仍未出现变化,应考虑有无青春期延迟。”

  “现在,我女儿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母亲问。

  “不要因为一侧乳房发育而担心。如果因为别的女同学都还没有开始发育而认为乳房隆起难看,为此羞涩不安,采用束胸、穿紧背心或裹小胸罩来限制乳房发育,那都是错误的做法。”我提醒。

  “乳房发育在很大程度上受遗传因素的影响,除后天营养外,体育运动、唱歌等有利于胸廓、胸肌发达,促使乳房丰满。此外,青春期发育阶段可对乳房进行按摩,促进乳腺管、腺泡发育。坚持早晚各按摩5~10分钟,会有一定效果。

  “到15~16岁,乳房发育基本定型时,应及时佩戴乳罩。最好选用棉布织物的乳罩,以利于吸湿;化纤织物的乳罩不适宜青春期少女。乳罩大小要合适,不紧不松,不能妨碍呼吸和运动。背带应较宽,带子不过紧,尽可能装上可以调节的松紧带。乳罩佩戴应正确,应能从下面托住乳房,利于乳房的血液循环,但不要压它们,挤压会妨碍循环。乳罩应每天佩戴,无论炎夏寒冬、怀孕及哺乳期,都要持之以恒。晚间睡眠就卸下或解开乳罩,否则会影响血液循环,妨碍呼吸及影响睡眠深度。”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岁小女孩乳房竟然已经发育 这是怎么回事

性早熟的发生在近几年是比较多,由于环境以及食物的各种原因,导致孩子出现性早熟。性早熟指的是青春期提早出现,女性在8岁前出现性腺增大以及女……详细>>

哺乳期乳房一大一小怎么回事

一般来说,女性的乳房2边大小都是一样的,不过仔细观察的时候也会发现稍微的区别,但是在哺乳期的时候,这样的区别会被放大,哺乳期乳房一大一小……详细>>

1岁女宝宝乳房竟“发育”了!原因居然是……

在门诊时常会碰到家长带着1岁左右的女宝宝前来就诊,因为发现乳房增大。经过详细查体及完善检查,诊断乳房早发育。详细>>

小儿智力发育迟缓是智障吗 七大危害需警惕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的未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要重视孩子各方面的健康成长,特别是对于发育的情况是不是正常,我们也要清楚。详细>>

儿童为何生长发育迟缓 应从”母体“开始找

临床上生长发育迟缓主要表现为身材矮小,可伴或不伴智力障碍,第二性征不发育。下面我们看看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