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崔玉涛:细菌感染性腹泻

2013-07-17 11:41:46    作者:崔玉涛  家庭医生在线

  前面提到,遇到孩子出现腹泻时,一定要在1~2小时内将留取的大便标本送到医院检查,如果大便常规检查提示红细胞和白细胞都超过每高倍视野15~20个以上才应考虑为细菌感染。只有细菌感染时,才应考虑口服抗生素。如果每高倍视野仅几个红细胞或白细胞不能说明是细菌感染或只是轻微细菌感染,不需考虑口服抗生素,可以服用活性益生菌。

  在确定细菌感染前,“必须”进行大便培养。由于大便培养需要至少3天才能得到结果,因此可先用抗生素,待培养结果出来后,再考虑继续、停止或更换抗生素。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3》告诉你,如果孩子得了细菌性肠炎,停止使用抗生素的时机不是根据大便颜色和性状。若开始使用抗生素,就应连续使用至少5~7天,然后再次化验大便,如果化验结果正常可以停药,否则需要继续服用直到检测正常为止。千万别见好就收,造成慢性肠炎、细菌耐药。

  抗生素可杀灭肠道内致病细菌,同时也可杀灭对人体有益的肠道细菌。所以,细菌性肠炎时,除了服用抗生素外,还需服用益生菌制剂。但抗生素与益生菌服用应间隔至少2小时。这样可避免抗生素与益生菌间作用的相互抵消。其实,益生菌本身也可抑制肠道内致病菌的生存并抵消部分毒性,对治疗也有帮助。

  若无明显全身中毒症状——高热不退、极度疲惫,甚至休克前期表现,使用抗生素的最好途径还是口服。口服抗生素,进入肠道快,作用也及时。不要迷信静脉输注抗生素。再有,不要使用止泻药!早些排出细菌和毒素,疾病好转会更快,必要时还需要导泻或灌肠。

  本文出自《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3》,已取得出版社合法授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分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

宝宝腹泻的种类常见的有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在治疗时应该区别对待,做到对症下药。而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要如何区分呢?详细>>

感染性腹泻的预防方法

要尽量少食用贝壳类、螃蟹等海产品,食用时一定要煮熟蒸透,杜绝生吃、半生吃。 详细>>

崔玉涛:宝宝腹泻呈稀水样 或是病毒感染

宝宝腹泻的种类有很多种,其中较为常见的是病毒感染性腹泻。那么,什么是病毒感染性腹泻呢?下面崔玉涛医生将要详细介绍小儿病毒感染性腹泻。详细>>

护理感染性腹泻婴儿哪些注意事项须知

宝宝患上感染性腹泻,对于家长来说是比较棘手的一件事了。那么,护理腹泻宝宝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详细>>

早产儿感染性腹泻护理方法

秋季因为气候原因,稍不注意,大人孩子都容易腹泻,人们似乎觉得这是正常发生的事情。什么才能让家长过于紧张呢?那就是早产儿腹泻。早产儿通常出……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