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孩子比同龄人高别窃喜 或是性早熟征兆

2013-01-11 08:06:35    作者:可玲  家庭医生在线

  3岁的女孩来月经,6岁的男孩长胡子,12岁的女孩当妈妈,这些都不是天方夜谭,而是活生生的事实。媒体上这类新闻不少,似乎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但是,在这些“怪事”的背后,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性早熟

  近年来在儿科或内分泌科就诊的性早熟病儿有越来越多的趋势,这种现象不仅引起家长们的忧虑,也引起了有关专家们的关注。据有关专家在上海的调查显示,目前上海儿童性早熟发病率已达1%,女孩是男孩的5倍,仅次于肥胖症,已占小儿内分泌疾病的第二位。

    性早熟致儿童提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

  性发育是人体发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儿时期的性腺——睾丸和卵巢处于“休眠”状态,到青春期,性腺开始“苏醒”,身体各部位及生殖器官发育迅速,第二性征形成。性发育开始的原动力来自体内“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启动。在垂体产生的促性腺激素和其他激素的作用下,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育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通常,女孩的青春期大约从10岁开始,12.5岁初潮。随着青春期的到来,身体迅速成长,并逐渐向成熟过渡。这时,随着卵巢的发育,性激素逐渐增加,内、外生殖器官发育并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这称为第一性征。此外,除生殖器官外,女性所特有的征象——第二性征逐渐形成。此时,女孩说话发声的音调变高;乳房变丰满、隆起;出现阴毛和腋毛;骨盆横径的发育大于前后径;胸、肩部的皮下脂肪逐渐增多,显出女性特有的体态。

  男孩的青春期一般较女孩开始得稍晚些。进入青春期,身高、体重迅速增长;睾丸、阴囊、阴茎增大和发育,随后前列腺、精囊增大并开始分泌液体,通常第一次遗精发生在13~15岁;第二性征逐渐形成,表现为说话发声的音调变低沉粗犷,喉结突出,面长胡须,腋下、阴部长毛等。

  青春期发育的时间和次序在不同的个体间有一定的差异。可因种族、环境(如地域、社会教育、生活习惯、营养条件等)、体质及遗传因素的不同而不同。例如,由于营养与生活条件的改善、疾病的减少,儿童的生长发育出现了加速的趋势。在我国的调查显示,月经初潮年龄多在12~15岁之间,但可能早至11~12岁,晚至17~18岁,均属正常。但如果女孩子在8岁半以前、男孩子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医学上就称为性早熟。

  性早熟可分为三种类型,即真性、假性和部分性性早熟。

  真性性早熟者,性腺发育成熟和第二性征出现的步调完全一致。孩子不仅有性发育的外表,而且内生殖器官也发育成熟,如女孩卵巢发育至最终有排卵功能,表现为有月经来潮并有生育能力,男孩睾丸有排精功能且出现遗精现象。真性性早熟发生的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但与营养有一定关系,如肥胖儿的发育提前。此外,少数病例则可能是与颅内某些肿瘤、炎症、损伤后遗症等有关。

  假性性早熟者,性腺发育成熟和第二性征出现的步调不一致。即睾丸或卵巢本身尚未发育,但第二性征却提前出现。假性性早熟的原因,部分与某些部位(如卵巢、睾丸、肾上腺皮质等)的肿瘤有关,这些肿瘤往往能产生大量的性激素,导致体内内分泌功能的紊乱。此外,环境类激素污染物可作为假性性早熟的直接病因。环境类激素污染物,如塑料工业排污物等在自然界降解到一定程度后,具有雌激素样活性,它们在自然界中的浓度虽低,但相互间的联合协同作用很强。可经污染水、食物由口或经皮肤进入体内,儿童摄入后,即可引起生殖器官及骨骼发育异常。如果在胚胎早期受到这类物质的作用,还可导致性别分化障碍。误服避孕药是少数性早熟病例的原因。

  部分性性早熟时,只有个别性征的发育,如有的女孩单纯乳房增大,有的孩子单纯阴毛过早出现等。除了这些孤立的现象外,全身的内分泌并无改变。部分性性早熟的原因,可能是因为乳房组织或阴毛区毛囊对性激素过于敏感所致。

  性早熟对孩子的身心发育都会产生不良影响。例如,真性性早熟者,在性成熟的同时,体格发育也快,开始身高可稍高于同龄儿童,后因骨骺融合过早,生长提前停止,到了成年,身高反比同龄人要矮。女孩子身高一般140厘米左右,男孩子150厘米左右。他们在接受教育、职业选择、婚姻选择等方面往往都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性早熟的孩子不仅性方面过早发育和成熟,性心理成熟也较早,有明显的性意识,但智力发育、社会辨别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仍和普通孩子一样,加上少不懂事却又任性,所以早恋、早孕、性犯罪的发生率要比一般人高。

  性早熟诊治原则是“越早越好”。对可疑有性早熟的孩子应及时送医院检查,由儿科内分泌专科医生确诊、分型并找出病因。根据不同的病因作不同的处理,如因体内某器官的肿瘤引起,则需手术摘除原发病灶,性发育才可逐渐恢复正常。需作药物治疗的应严格遵照医嘱,绝不可自己胡乱用药。

  最后,还要提醒一件重要但容易被忽视的事情:性早熟的儿童心理上需要更多的关爱和保护,要鼓励孩子阅读和观看健康有益的书刊和影视节目,避免不良心理刺激,以预防不测事件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对孩子危害大 这些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的危害巨大,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还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影响孩子的身心发育,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快来看看性早熟对孩子都……详细>>

环境污染引发孩子性早熟? 孩子性早熟的表现

大家都知道,骨龄影响着增高,如果骨龄远远大于年龄,那么人就会停止增高,性早熟严重的增加了骨龄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性早熟的儿童群越来越多了,……详细>>

这些食物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危害孩子健康

性早熟是儿童成长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为0.6%,女孩发病高于男孩。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性早熟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这与儿童……详细>>

父母陪睡引发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的孩子还能长高吗

造成孩子性早熟的原因是什么?有些孩子到了5~6岁,还一直粘着父母睡。其实,孩子到3岁之后最好独自进睡。有专家指出如果孩子长期和父母同睡,……详细>>

过早长高当心“性早熟”!性早熟怎么预防

青春期的发育是以第二性征为主要特点的,同时伴有身高的增长。在正常青春期前,孩子的身高每年增长五六厘米左右,进入青春期平均每年可升高9厘米……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