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分享:冬夜喂奶 让妈妈没那么冷的5大妙招

2013-01-13 12:01:1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用母乳喂养宝宝,怎样才能让自己觉得没那么冷呢?

  1、冬夜喂奶,多穿衣服是首选

  很多宝宝在半夜的时候会突然感到肚子饿,半夜哺乳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很容易着凉。在这里小编是首先建议妈妈要多穿衣服,特别是在哺喂过程中,时间特别长,一定不能让自己着凉。

  (1)可以用浴巾或是毯子把宝宝包裹得暖暖的,而妈妈就用毛毯在腹部遮盖一下或包裹在身上,防止醒来后的夜冷。睡衣也最好选择前开襟的,解开就能喂了。

  (2)在哺乳时体温容易下降,极易引感冒,所以给宝宝穿一两件衣服,感觉到手脚不冷,就不用担心着凉,妈妈也可以直接把宝宝抱在怀里喂。

  (3)在夜间哺乳,与其打开整个房间范围的取暖设备,不如在妈妈和宝宝的边上放置一个用于小范围供暖的电暖炉比较好。把宝宝用衣服或小毛毯包起来,以免直接接触到暖炉所发出来的热气。

  2、冬夜喂奶,喝杯暖水短时间内保暖

  冬夜起来异常寒冷,喂奶前喝杯暖水,通过热量的传递可以能扩张血管、加快血流,从身体内部开始进行保暖。这也是最快,最有效的保暖方法之一,不过妈妈要注意的是喝暖水保暖这种方法的持续性很短,因此,喝完暖水后,应马上实施其他的有效保暖措施,再从身体外部进行保暖,这样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做好了保暖工作,确保在喂奶的时候,宝宝和妈妈都不会着凉。

  3、冬夜喂奶,让宝宝学会被窝吃奶很实用

  在寒冷的冬天,无论如何,被窝都是让人最喜爱的。很多妈妈也希望,如果能够在被窝里进行哺乳就最好不过了。对付婴儿夜间哺乳需求的一个妙方就是学会躺着喂奶。

  根据一些妈妈的经验,在躺着喂奶的时候,都是放个高点的枕头自己枕着,把宝宝的脖子放到我的手臂上;宝宝侧着,就可以吸到下侧的奶头。如果想吸上侧的奶头,那就我们稍稍再向前扑一点,宝宝就可以吸到了,慢慢来,多练习就会了。

  有些妈妈在一开始可能不大习惯,需要尝试各种不同的卧姿,背后多垫几个枕头。一旦找到适合自己的姿势,一天中起码有8个小时做母亲的辛劳就被大大缓解了。宝宝夜里醒来时,把他抱到妈妈的床上来,一边喂他,一边母子一同重入梦乡。侧卧式哺乳有个好处,大人和宝宝可以在被窝里完成喂奶和吃奶,既方便又省力。但千万千万要注意的是,这是为了妈妈保暖,妈妈可别因为太暖和了在被窝里睡着了,因为乳房可能会堵住宝宝的口鼻引起窒息。

  4、经验分享:冬夜喂奶的火热妙招

  不少妈妈都有冬天喂夜奶怕冷的问题,如果被子塞不紧,妈妈的肩膀经常要露在外面,会感觉很冷。到底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比较好呢?有不少妈妈都纷纷献出良计。

  • 枕头旁边放上保暖衣物。选择在床上喂宝宝的妈妈,首先可以再枕头边上放上厚一点的衣服或者小毛毯之类的,当需要喂宝宝奶的时候就可以用来盖住肩膀这样就不会觉得冷了。
  • 学会躺在一边喂两边的奶。有的妈妈觉得要喂宝宝两边的奶,抱来抱去寒风就容易钻进被窝。妈妈可以先喂好一边,然后身体再侧过去一点,让宝宝能衔住奶头,一只手跨过宝宝,撑住自己,就可以把另一边的奶喂给宝宝吃了,一开始可能会配合不好,如果多试几次就会慢慢习惯,而且这个方法很方便。
  • 购买哺乳内衣。可以在市场上购买一种胸口可以敞开,但肚子不用露出来的的内衣,这样妈妈们喂夜奶的时候就不容易受凉了。
  • 穿上厚实大衣。如果习惯坐着喂的妈妈,一定要注意保暖,给自己穿上厚实的大衣,最好是可以连宝宝一起裹着的大衣,这样大家可以互相温暖,就不容着凉了。

  5、小编推荐:冬夜喂奶必备的保温器具

  保暖设备一:电暖炉、电热风机

  在夜间哺乳的话,必要的保暖器具一定要齐全,在妈妈和宝宝的边上放置一个用于小范围供暖的电暖炉比较好。把宝宝用衣服或小毛毯包起来,以免直接接触到暖炉所发出来的热气。

  有些妈妈购买的是电热风机,很便宜,也很省电,最主要是它升温特别快,不像电暖气要等半天才会热,而是打开马上就让你觉得暖和,只是热的范围很小,不过也足够了。有了这个电热风机,夜里再起来喂奶的时候,先打开电热风机,正对着自己,就不觉得那么冷了。

  保暖设备二:哺乳椅、哺乳枕

  冬季喂奶要保暖并不一定要躺在床上,坐着喂奶有两个好处,一来不会犯困,二来坐椅的靠背比床更加保暖。喂乳椅和喂乳枕是半夜喂奶保暖的不错装备,而且喂奶时双手还不易累。

  保暖设备三:热水袋

  冬季给宝宝喂完奶后,被窝凉冰冰的,宝宝要再次入睡就没那么容易了,有什么方法能让宝宝的被窝每时每刻都暖暖的呢?热水袋是超简单、超好用的保暖设备。给宝宝喂奶时,将热水袋放在妈妈大腿上,妈妈和宝宝都会很暖和。把热水袋放在宝宝的被窝里,这样被窝就不会变凉了,吃完奶,宝宝立刻就能在暖和的被窝里入睡了。

  另外,也可以将热水袋放在妈妈和宝宝的衣物上,无论什么时候穿换都很温暖。但要注意选购的热水袋质量要高,以免因为睡觉时不小心的压迫导致爆炸。

  人工喂养  

    建议买个暖奶器。暖奶器可以让奶保持恒温,宝宝要吃的时候,大人只要从暖奶器里将奶拿出来就可以了,很方便。不过只适用于冬天,因为气温低奶不容易变质。

  较大的宝宝,让他自己拿奶瓶在被窝里喝。泡奶后检查奶瓶,密封好了,让宝宝在被窝里侧卧或枕头垫高上半身,然后让他自己抱着喝,避免抱出来喝奶受凉。

  冬天天气比较干燥,宝宝体内水分流失较多,因此建议妈妈为宝宝选购奶粉时应看清楚配方成分,选择不含棕桐油、全脂奶粉和乳脂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使宝宝更容易消化吸收,避免上火。

  不要错误地认为天气冷就要把奶温加热,对大人来说正合适,但对于宝宝而言就有烫伤的可能。所以奶的温度可以用手腕内侧来感觉,以不烫为佳。

  睡觉前事先把装好奶粉的三个奶瓶放在床边,另外准备一个水温60℃左右的保温壶。孩子饿的时候马上就可以兑好水给他喝。避免了大人和孩子都受凉的麻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让妈妈更省力的喂奶妙招

开始给宝宝喂奶,可以先用奶嘴碰触宝宝的嘴角周围,当宝宝吸吮的速度开始变慢,甚至不吸或有奶从嘴角流出,就必须先停止喂奶,进行拍嗝。详细>>

实用!婴儿喂奶作息时间表

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婴儿喂奶时间都是很重要的,如果过于频繁会引起婴儿不适,而喂奶间隔过长又会导致婴儿营养不良或过度饥饿。详细>>

妈妈生病还能喂奶吗?

在大多数新妈妈的眼里,如果患了急性乳腺炎,当然不能给宝宝喂奶了,否则会把细菌传染给宝宝的。事实上,这种看法是不全面的。产妇患急性乳腺炎但……详细>>

夜间喂奶妈妈应更留神

忙碌一天的新妈妈,到了夜间,特别是后半夜,当宝宝要吃奶时,妈妈睡得正香,朦朦胧胧中给孩子喂奶,很容易发生危险,尤其是躺着给孩子喂奶,就更……详细>>

喂奶姿势如何才能使宝宝和妈妈都舒服

宝宝和妈妈都舒服的哺乳姿势是什么样子呢?其实,无论选择哪种哺乳姿势,妈妈都必须坚持让宝宝的脸贴向乳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