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怀孕初期饮食安排与注意事项

2013-03-25 10:34:33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在怀孕初期的饮食与准妈妈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都密不可分,所以一定不可盲目安排。

  一、怀孕初期饮食注意事项

  1、保持适宜体重:体重增长既不能太慢,也不能太快太多!因为过慢的话,影响胎儿发育,造成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等。而体重增长过快也会导致巨大儿,增加难产的危险,而且易发生糖尿病、慢性高血压以及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等,对孩子出生后的生长发育也可能不利。

  2、平衡膳食和合理营养:每日食物要多样化,不能挑食偏食,不能只吃荤的不吃素的,也不能只吃清淡素的不吃荤的,这些都是不好的。而且孕妇要比平时吃更多的营养。但是也要避免暴饮暴食,造成肥胖等各种病症。同时一定要吃适当的粗粮和杂粮,以及水果和蔬菜,尽量要吃蔬菜水果,而不要用果汁等来代替!

  3、预防贫血:女性本来就很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在孕期由于需要量增加,因此更容易出现,这个时期要注意多选择含铁丰富的食物,例如:瘦肉,鱼类,肝脏,动物血制品,以及大豆及其制品等。同时维生素C能促进铁的吸收。

  4、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咖啡,浓茶,酒,以及辛辣的食物,如辣椒。另外特别注意,不要吸烟,丈夫吸烟也要远离,也就是远离被动吸烟!

  7、盲目进补:不要以为孕期就可以随便进补,在市场上面随意去买一些补品回来吃。有的营养品是不适宜在孕期服用的,如果服用,反而会导致不好的后果,例如,桂圆等。而在孕期服用营养补充剂也需要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

  同时,以下几点饮食安排也是需要遵循的。

  二、怀孕初期饮食安排

  1、选择促进食欲的食物。如番茄、黄瓜、辣椒、鲜香菇、新鲜平菇、新鲜山楂果、苹果等,它们色彩鲜艳,营养丰富,易诱发人的食欲。

  2、选择易消化、易吸收,同时能减轻呕吐的食物。动物性食物中的鱼、鸡、蛋、奶,豆类食物中的豆腐、豆浆,均便于消化吸收,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且味道鲜美,孕妇可经常选用。大米粥、小米粥、烤面包、馒头、饼干、甘薯,易消化吸收,含糖分高,能提高血糖含量,改善孕妇因呕吐引起的酸中毒。酸奶、冰淇淋等冷饮较热食的气味小,有止吐作用,又能增加蛋白质的供给量,孕妇可适量食用。

  3、烹调要符合口味。怀孕后,很多人饮食习惯发生变化,烹调时可用柠檬汁、醋拌凉菜,也可用少量香辛料,如姜、辣椒等,让食物具有一定的刺激性。冷食能减轻食物对胃黏膜的刺激作用,如凉拌双耳、凉拌茄泥、少量冰糕、冰激凌等。

  4、想吃就吃,少食多餐。妊娠反应较重的孕妇只要想吃就吃。比如睡前和早起时,坐在床上吃几块饼干、面包等点心,可以减轻呕吐,增加进食量。

  5、进食过程中保持心情愉快。听听轻音乐,餐桌上放鲜花等,都可解除孕吐的烦躁,从而增加孕妇的食欲,保证胎儿正常发育。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营养方案

怀孕初期是胎宝宝发育最快的时期,这时,日常的营养一定要补充及时。同时,还要注意日常饮食的禁忌哦。那么,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的饮食方案

怀孕初期是胎儿发育成长的关键时期,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需要了解怀孕初期吃什么好,补充所需的营养物质。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饮食方案

怀孕初期饮食要注意什么呢?怀孕初期,准妈妈会出现很多怀孕反应,这时的饮食就显得至关重要了。那么,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营养食谱

怀孕初期的营养是十分重要的。那么,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推荐怀孕初期保胎食物

怀孕初期,胎儿在迅速发育。因此,准妈妈应需要补充营养。那么,为了胎儿的发育,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