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食量比平时增加10%~20% 要控制食盐的摄入

2013-02-20 16:34:1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吃什么好呢?什么东西宝宝才爱吃呢?

    1、怀孕初期(前3个月)。

  此期间胎儿生长慢,如有恶心、呕吐反应,就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供给孕妇喜欢的食物。为减轻呕吐反应,可供给较干的食物,如烧饼、饼干、烤馒头干、面包干等,呕吐严重的,多吃些蔬菜、水果等偏碱性食物,以防酸中毒。

  2、怀孕中期(4-7个月)。

  此期间胎儿生长发育快,故应多供给营养丰富的食物,如蛋、奶、瘦肉、鱼类、豆类和蔬菜、水果,供给富含纤维素和果胶的蔬菜、水果,如芹菜、韭菜、苹果、梨等,以防便秘。

  3、怀孕末期(最后2个月)。

  胎儿生长更快,且胎儿体内贮存的营养素在此期间最多,故孕妇膳食中必须富含各种营养素,保证胎儿迅速生长的需要。应增加食物品种,如细粮、粗粮、大豆类及其制品、动物性食品及蔬菜、水果,合理搭配做到食物多样化,以扩大营养素来源。如果孕妇下肢出现浮肿现象,则应选用低盐饮食,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如牛奶烧鸡蛋、红烧鱼、炒猪肝等。

   孕期饮食注意事项:

  1、整个孕期母亲体重要增加9~15公斤,因此孕妇的食量摄入要比平时增加10~20%。对早孕反应引起的恶心、呕吐,可以少食多餐,饮食宜清淡。可吃些酸枣、桔子等酸味水果,而不宜吃腌菜之类。

  2、孕期中间3个月,胎儿每天增重10克,孕妇食量应有所增加。因为子宫胀大压迫肠道,容易造成便秘,孕妇宜多吃蔬菜,多饮水。

  3、在孕期最后3个月内,胎儿增重一倍,大脑细胞激增,是孕妇营养的关键阶段,要注意数量充足、合理均衡的膳食。

  4、在孕期中后期每天平均膳食要额外增加9克优质蛋白,相当于吃300克牛奶,二只鸡蛋或50克瘦肉,如果是植物性蛋白则要多吃15克,相于200克豆腐或大米。

  5、孕期血容量猛增30%,需要700毫克铁来制造红血球,每天的需要量是平时的三四倍,宜多吃瘦肉、禽、鱼等动物性食物。每周吃二三次猪肝,必要时可服用铁剂,但不宜饮茶。

  6、如果孕妇乳制品吃得不够多,宜服用钙片,并多晒太阳。

  7、供给充足的维生素,每天要进食500至700克蔬菜,最好中、晚餐后吃一份水果。

  8、控制食盐用量,菜不要太咸,对下肢浮肿的孕妇,更要注意。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谨慎!孕妇食用将增加流产风险的20种食物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品尝各式美食是很多人的一大喜好,但是,孕妇作为一种特殊的群体,自然也应该特殊对待。可不,面对以下的20种食物,准妈……详细>>

孕期不宜高钙饮食 孕期的饮食误区

伴随着婴儿在妈妈肚子里的成长,妈妈的饮食越来越有严格的要求,准妈妈需谨慎,这样才能确保婴儿健康出生!详细>>

适合孕期准妈妈的10种茶饮

准妈妈在孕期或哺乳期适当饮些清淡的茶叶是有益无害的。茶中的营养对于准妈妈还是有一定补益作用的,只是准妈妈千万要注意饮用的量和饮用的方法。……详细>>

孕期饮食:只增营养不增体重的13种食物

孕期吃多了会长胖,影响身材还影响宝宝健康。有什么东西吃了之后可以只增营养不增体重吗?孕妇注意事项到底有哪些呢?详细>>

孕期饮食的5个不宜 孕期饮食的几个误区解读

孕期的饮食营养,不仅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也关系到出生后婴幼儿的体质和智力。因此,科学地调配妊娠各时期的饮食营养,对优孕、优生有着十分重……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