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慎!准妈吃茶叶蛋影响胃肠消化

2013-03-20 13:49:11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是很有营养的,但是孕妇怎样吃鸡蛋才健康呢?

    鸡蛋营养在哪里

  小个子鸡蛋在孕期中可是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方面鸡蛋含有丰富的营养,以蛋白质为最优,不仅有益于胎儿的脑部发育,而且有利于提高产后妈妈母乳的质量,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与200毫升牛奶的营养价值相当。

  另一方面,作为可塑性最高的食材之一,鸡蛋的吃法也是多种多样,吃厌了白煮鸡蛋或煎蛋的孕妈有时不免想尝试一些新吃法。

    鸡蛋的4种错误吃法

  错误吃法:生吃鸡蛋  

    相信许多孕妈都听过生吃鸡蛋更补的说法。一些勇于尝新的孕妈也跃跃欲试,想试试生鸡蛋的味道。小编提示:孕妈不要生吃鸡蛋。

  鸡蛋的组成成分较为复杂,卵黄和卵白都含有多种氨基酸。其中卵白中的一些蛋白质有抑制蛋白水解酶的作用,但是通过加热的方法可以将其破坏。所以食用未煮熟的鸡蛋不仅会因为未被充分高温消毒而引起细菌感染,而且还会影响人体对维生素H的利用,导致其缺乏。因而,孕妇必须食用经彻底煮熟的鸡蛋。

  维生素H属于维生素B族,是合成维生素C的必要物质,是脂肪和蛋白质正常代谢不可或缺的物质,也是维持正常成长、发育及健康必要的营养素。

  错误吃法:鸡蛋久煮  

    相比于想要尝试生吃鸡蛋的生猛孕妈,一些孕妈则小心翼翼,将鸡蛋煮了好长时间才拎起来吃。这同样是不可取的。

  鸡蛋煮的过久,不仅会使其营养成分流失,还会产生一种新物质。鸡蛋久煮后,蛋黄中会生成难溶的硫化亚铁,很难被吸收。油煎鸡蛋过老,边缘会被烤焦,鸡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质会变成低分子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在高温下可形成影响人体健康的化学物质。

  那么一个鸡蛋要煮多久才恰当呢?小编就给各位孕妈支支招:为防鸡蛋在烧煮中蛋壳爆裂,将鸡蛋洗净后,放在盛水的锅内浸泡1分钟,用小火烧开。开后改用文火煮8分钟就可以了。

  错误吃法:过量吃鸡蛋  

    这是孕妈吃鸡蛋的两个极端:一些孕妈觉得鸡蛋营养丰富,可以满足孕期蛋白质的需要,所以会比常人吃更多的鸡蛋,造成食用过量;一些孕妈则担心鸡蛋中胆固醇含量过高,会影响妊娠,所以基本上就不吃鸡蛋了。

  先说说过量食用鸡蛋的危害。吃太多鸡蛋会增加孕妇的肠胃负担,不利于消化吸收。其次,鸡蛋虽然营养丰富,但毕竟没有包括所有的营养素,更不能将其视为蛋白质的唯一来源,否则会影响孕妇在整个孕期对多种营养素的需求。第三,孕妇吃鸡蛋过多,则摄取了过多的蛋白质,造成生物利用率降低,没有被充分消化吸收,其实是一种浪费。

  当然不吃鸡蛋也是不行的。孕妈觉得常吃鸡蛋会导致胆固醇偏高其实不是很科学。因为蛋黄中含有较丰富的卵磷脂,是一种强有力的乳化剂,能使胆固醇和脂肪颗粒变得极细,顺利通过血管壁而被细胞充分利用,从而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

  同时蛋黄中的卵磷脂消化后可释放出胆碱,进入血液中合成乙酰胆碱,是神经递质的主要物质,可提高脑功能,增强记忆力。所以不吃鸡蛋就跟许多营养失之交臂了。

  错误吃法:茶叶蛋

  浸泡了茶汤后的鸡蛋暖暖的,还散发着浓浓的茶香,相信茶叶蛋是许多孕妈的心头爱。可是小编建议孕妈:别吃茶叶蛋。茶叶中含酸化物质,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对胃起刺激作用,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

  别吃糖煮蛋

  鸡蛋和白糖同煮,会形成一种果糖基赖氨酸的结合物。这种物质不易被人体吸收,还会影响孕妈的健康。

  别吃鸡蛋配豆浆

  豆浆中的胰蛋白酶和蛋清中的卵清蛋白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变成1+1<2,浪费了营养。

  鸡蛋的营养吃法  

    就如小编之前所说,鸡蛋是可塑性非常高的食材,随口就能说上10来种鸡蛋的煮法。不过,不同鸡蛋的煮法最后留下的营养也各有差异。

  就营养的吸收和消化来讲,煮蛋为100%,炒蛋为97%,嫩炸为98%,老炸为81.1%,生吃为30%-50%。由此来说,煮鸡蛋是最佳的吃法,但是孕妈要注意细嚼慢咽,否则会影响吸收和消化。而且准妈妈最好把整个鸡蛋都吃下去,因为鸡蛋中蛋白的蛋白质含量较多,而其他营养成分则集中在蛋黄。

  除了白煮鸡蛋,小编在这里给孕妈推荐两种鸡蛋吃法:蒸蛋羹和蛋花汤。这两种做法可以使蛋白质分解,更易被身体消化吸收。

  孕妈妈的食蛋方针:

  1、适度适量。鸡蛋吃太多会增加孕妇胃肠道及肾的负担,孕妇吃鸡蛋每天不宜超过3个。

  2、全熟原则。未完全熟的鸡蛋很可能有沙门氏菌残留,而且还会影响人对生物素的利用,导致某些生物素的缺乏。所以,孕妇必须食用完全煮熟的鸡蛋。

  聪明健康吃鸡蛋

  生产日期仔细查

  细心的消费者看到,买回家的德青源鸡蛋蛋壳上有一串红色的字。这就是鸡蛋的生产日期及品牌,购买时请仔细看喷码的日期,选择日期最近的购买,确保产品新鲜。

  选择生态、无公害产品

  在保证新鲜的基础上,选择鸡蛋也要保证绿色无药物残留、无激素、无抗生素产品,全面了解生产商及品牌,最好选择世界蛋品协会(International Egg Commission)认可产品。吸收营养,远离有害物质。

  食用前清洗很重要  

    食用之前需要用洗涤剂清洗蛋壳,因为市场上购买的散装鸡蛋蛋壳上有大量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不清洁蛋壳就烹饪会污染食物。尤其是孕妇、孩子、老人,他们免疫力较低,更要注意。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可以吃茶叶蛋吗 哪些宝宝不适合吃鸡蛋

大家都知道鸡蛋的营养非常多,而且也有着不同的料理方式。茶叶蛋作为最受欢迎的其中一种,却在宝宝能不能吃这个问题上颇受争议。那么宝宝能吃茶叶……详细>>

吃茶叶蛋不会贫血

含铁量低。不能作为补铁的食物。蛋中所含铁元素数量较高,但以人体不易吸收的非血红素铁的形式存在。由于卵黄高磷蛋白对铁的吸收干扰作用,故而蛋……详细>>

孕妇一天吃几个鸡蛋最好?孕妇吃鸡蛋的3个误区

孕妇一天吃几个鸡蛋最好呢?鸡蛋所含的营养元素对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是有很多好处的,不过也不能多吃哦。准妈妈每天吃鸡蛋的数量是有限定的,过多的……详细>>

宝宝吃鸡蛋羹好消化吗 怎样做鸡蛋羹宝宝更爱吃

鸡蛋本身营养价值就很高,一般小孩在添加辅食的时候都会考虑选择鸡蛋羹,那么宝宝吃鸡蛋羹好消化吗?详细>>

宝宝不宜大量吃鸡蛋 宝宝怎么吃鸡蛋最健康

说到婴儿的辅食,大多数家长都会认为给宝宝添加鸡蛋是不能少的。但是,把鸡蛋添加到辅食中是有很多讲究的哦,宝宝怎么吃鸡蛋最健康?宝宝吃鸡蛋越……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