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失语症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口吃言语障碍思维语言障碍

同时学三门外语 “外语小天才”突患失语症

2013-01-16 09:48:31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原本会说三国外语的“小天才”却突然不肯说话;4岁孩子坚持认为“3”才是“m”,“b”是“d”,怎么教都不肯改,究其原因,原来都是心急的父母“拔苗助长”带来的“后遗症”。

  外语小天才突然失语

  林林(化名)今年5岁,爸爸是德语翻译,妈妈在法企工作。父母经常给她听外语歌,用英语和德语、法语和她说话,林林渐渐掌握了一些外语词汇和简单句子,经常说话时中文里夹杂法语或德语。邻居很羡慕,都夸林林是“外语小天才”。

  去年12月的一天,妈妈把林林从幼儿园接回家后,发现女儿情绪很低落。“小朋友说我是外国人,笑我。”林林告诉妈妈。此后,林林越来越沉默,一句话都不肯说。爸妈急了,带着她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失语症”。

  “这么小的年纪被输入了过多、过杂的语言,再加上在语言环境中突然遇到挫折(同学的嘲笑),导致孩子语言思维混乱,她的语言‘CPU’无法进行整合分析,所以也没法表达自己。”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杨勤主任说,家人最好统一用标准的普通话和宝宝交流,这样才能促进孩子语言发育。幼儿首先要把母语学好,学外语6岁后为佳。

  4岁小儿:“m”就是“3”

  “医生,我儿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怎么几个字教了几十遍还是弄错?”赵萌(化名)的儿子锦锦(化名)上幼儿园中班,放学后教他写字。锦锦很聪明,已经会写不少数字和字母了。前几天,赵萌教数字时,锦锦把“5”认成“2”,把“3”说成“m”,“b”认成“d”。赵萌一遍遍地教,可锦锦还是固执己见。教了几十遍后,赵萌气得够呛,锦锦也很不耐烦,不愿再写字。

  杨勤介绍,锦锦反写字的现象叫“镜像书写”,是儿童视觉统合失调的表现。 因为小儿在4岁后才开始学着辨别形状、大小、方向,6岁以后区别左右的正确率才达到75%;到了七八岁辨别能力才发展成熟。所以,教育部在《幼儿园教学大纲》中规定,儿童5岁之前不允许系统地教识文字。

  专家表示,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无可厚非,但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更重要的是吃喝拉撒玩的习惯培养,让孩子在游戏、玩耍中学习,而不是非要让孩子坐着“搞学习”。家长一味强调早教,急功近利,会扼杀孩子的学习兴趣。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孩子学外语的好处

孩子长到4、5岁后,开始了对语言学习的敏感期,深入一点说,这时正是孩子思维进入飞跃发展的时期。如果这时孩子有条件学一点外语,对他的思维无……详细>>

怎样才能让宝宝喜欢学外语?

儿童思维具有直观性,一般通过听觉、视觉、触觉等感知客观物体的特征,在此基础上掌握词汇,所以可以依靠“直观”进行外语学习。 详细>>

幼儿学外语 环境适合最重要

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都纷纷给孩子报名学习外语班,但是孩子几岁能学外语,这不是一个年龄说了算。详细>>

早学外语 孩子易患大舌头

详细>>

家庭教育的三大重点和八种方法

家庭教育是学龄前儿童早教中不可少的一项,家长应从三个重点入手实施家庭教育。同时,正确的家庭教育方法也是至关重要的哦。下面就来看看家庭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