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服用中药有5注意 中成药与西药混用有4禁忌

2013-01-05 13:10:32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西药副作用很强,很多妈妈都会选择让小孩服用中药,那么重要选用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儿童服用中药的5个注意事项

    一宜选安全无毒的品种

  一般中草药中含有鞣质、生物碱等复杂化学成分,而肝功能发育尚未完全的婴幼儿服用后,很有可能加重肝脏负担,损害肝功能。婴幼儿宜选用低毒或药食两用如莱菔子、陈皮、砂仁、乌梅等中药。

  二宜用药性平和的品种

  由于婴幼脏器娇嫩,对大苦、大辛、大寒、大热等药性猛烈的药物要慎用。

  三宜配服健脾和胃之品

  小儿脾气不足,消化能力差,因此应佐以健脾和胃、消食导滞之山药、山楂、陈皮、六神曲、麦芽、鸡内金、白术等。

  四宜配服凉肝定惊之品

  小儿体属“纯阳”,热病偏多,且阳常有余,易出现肝热抽搐、惊风之症。救治小儿疾病特别是外感病邪,出现壮热、烦躁、惊惕等症,则应在清热透解之时,佐以平肝熄风之蝉蜕、钩藤、僵蚕、地龙等。

  五不宜滥用滋补之品

  小儿生机旺盛,宜饮食调理,不宜滥用滋补之品,否则会使机体阴阳失衡,伤及脏腑气机。即便是存在虚症,也必须慎用补剂。

  中成药与西药混用禁忌 

   1、蜜炼川贝枇杷膏不能与感冒清并用。蜜炼川贝枇杷膏中含有大量蜂蜜,感冒清的退热成分与蜂蜜能形成复合物,减少药物的吸收速度,使退热作用减弱。

  2、甘草不能和奎宁、麻黄素、利血平、维生素C并用,因为甘草酸可与这些西药发生沉淀。常见的含有甘草的中成药有复方甘草片、橘红化痰丸、止咳定喘丸、清心牛黄丸等。

  3、含有酸性成分的中成药如复方甘草片、保和丸、山楂丸、五味子丸、橘红丸、香砂平胃丸,不能和碱性西药如氨茶碱、苏打片、胃舒平、氢氧化铝凝胶等碱性西药一起服用。因为两类药物的酸碱性会发生中和。

  4、含麻黄的中成药如气管炎丸、气管炎糖浆、半夏露冲剂等不能与西药痢特灵等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合用。因为服用这类西药制剂后麻黄中的麻黄碱不会被破坏,而随血液循环到全身组织,会引发恶心、呕吐、头疼、呼吸困难等情况,严重时还可能出现脑出血。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喂宝宝喝中药?宝宝喝中药的原则

如何喂宝宝喝中药?相对西药来说,中药较为温和,副作用小。很多家长在孩子生病后会选择通过中药治疗,即使,中药副作用小,家长还是要注意用量……详细>>

家长应如何喂宝宝喝中药 有哪些注意事项

由于有些疾病中医药有着独到的疗效,患儿不得不靠吃汤药来解除病痛。因为中药苦口难闻,难以下咽,每次给小儿服中药就犯难。那么应该如何给宝宝喂……详细>>

宝宝不肯喝中药 让宝宝乖乖喝药的办法

由于中药的作用明显,并且副作用较小,因而许多家长非常青睐中药。但是,小宝宝们对父母的良苦用心可是并不领情,不是哇哇大哭就是把药吐了。不过……详细>>

儿童常用药有哪些?宝宝服药的原则

孩子的身体机能发育还不过完善,在幼儿出现不适症状的时候用药就需要特别注意了。尤其是第一次养育孩子的新手妈妈更加不可擅自用药或过量用药哦。……详细>>

宝宝不吃药怎么办 学会2种喂药姿势很重要

宝宝生病需要吃药,但是不管怎么哄骗宝宝都不肯吃药,这着实让不少家长头疼不已,有时还会出现刚喂进去的药,宝宝就吐出来了,因此家长要掌握一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