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怀孕7周教你做完美准爸

2013-02-05 14:57:05      转载

  对准爸爸而言,妻子怀孕,不仅意味巨大的幸福,也意味着巨大的责任,怀孕7周,准爸爸你准备好了吗?

  简单的陪伴就是对妻子最大的鼓励,孕妈妈是敏感而脆弱的,不管你有多忙,一定要尽可能多陪陪孕妈妈,如果加班,记得一定要打个电话。

  承担更多的家务,怀孕后,一些家务不适合孕妈妈来做,如负重、油烟等,准爸爸要全部承担下来。

  注意自己的一些生活习惯会不会伤害孕妈妈,如抽烟、大声听音乐、看电视或者上网到半夜等等。

  注意个人卫生,邋遢不仅伤害形象,在健康上也会影响孕妈妈和宝宝。

  第一次孕检和以后的每一次孕检,都陪伴在孕妈妈身边,安慰她、鼓励她。

  怀孕不是孕妈妈一个人的事,准爸爸要积极参与进来,一起买一些孕期用品,一起胎教,哪怕一开始你什么都不会,也要让孕妈妈感到你浓浓的关心和爱护。

  第43天:完美准爸爸的七项注意

  想做个呵护妻子,关爱宝宝的完美准爸爸?先看看下面的一些注意事项吧。

  不要再留胡须

  即使每天认真洗脸,胡须仍旧是很多病菌的藏身之处。当准爸爸和妻子亲吻时,就有可能将病菌传递给抵抗力降低的准妈妈,从而引发各种疾病,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不要再经常晚归

  有些准爸爸在下班后还有很多应酬,现在,准爸爸的生活也应该相应作一些调整,尽可能在下班后直接回家,陪妻子一起吃饭、散步、聊天,分享和了解一下她的感受。

  不要再当“瘾君子”

  最好不要在家里吸烟了,如果做不到,起码不要在妻子面前吸烟。想过烟瘾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个通风比较好的地方,比如阳台或者在厨房,同时打开抽油烟机。

  不要再不做家务

  并不是真的所有的家务活都需要由准爸爸接手,但是有些事在还是请准爸爸多做一些吧。比如,洗完澡后整理浴室,晾晒被子,提重物以及所有需要蹲下来做的事等等。

  不要走在妻子身后

  大腹便便的妻子在人多的场合需要准爸爸的保护,走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时,准爸爸更多的时候应比妻子走得靠前一些,在前面侧身保护准妈妈不被迎面走来的人群碰到。

  不要特别关注胎宝宝的性别

  不管是真的特别在意胎宝宝的性别,还是只是出于好奇,准爸爸都不应该经常和妻子谈论这方面的话题。如果妻子主动试探,“模范”准爸爸的回答应该是:“只要是个健康的宝贝就好。”

  不要还保持口味偏重的嗜好

  孕妈妈在怀孕中、晚期如果吃盐过多,容易诱发或加重下肢的水肿,促使血压升高。准爸爸在做饭时不能以自己的口味来放盐,一定要多考虑妻子。

  今日提示:宝宝从现在开始皮肤层开始形成,淋巴系统开始形成,流产的危险越来越小了。

  第44天:帮她战胜怀孕初期的恐惧

  对于那些第一次当妈妈的女性来说,除了惊喜以外,往往也伴随着恐惧和不安。准爸爸要时刻站在孕妈妈身边,陪她度过这一生中最幸福也是最惶恐不安的一段时间。

  谈论快乐话题

  胎宝宝会不会发育的不好?生孩子很痛怎么办?孕妈妈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担心,准爸爸需要做的是妻子转移注意力,不要总是谈论这些令人不安的话题。如果妻子起了这样一个话头,准爸爸要巧妙地把话题转移到其他高兴的事上,比如商量一下宝宝的名字,计划给宝宝准备些什么等孕妈妈比较感兴趣的话题。

  由衷的赞美

  虽然常说“怀孕的女人是最美的”,可是孕妈妈都知道,这句话多少包含着一些安慰的意味在其中。这个时候,准爸爸要采取积极的行动帮妻子找回自信。

  最有效的一条是真诚的赞美,告诉妻子你喜欢她现在的样子。还可以主动带妻子去逛逛商场,帮妻子挑选几件漂亮的孕妈妈装,再拍些照片,让她觉得自己是世界最美丽、最幸福的孕妈妈。

  理解和宽容

  怀孕也许让原来温柔、善解人意的妻子变了一个人,可能一句话没说好就大发脾气,或者稍不如意就泪如泉涌。准爸爸要了解,这种情绪波动是孕妈妈在特殊时期的特殊心理表现。准爸爸要练就宽容平和的心态。

  今日提示:在怀孕日记上记录下你的体重和腰围,每月体重正常增加1~1。5公斤。

  第45天:两个人一起写怀孕日记,用笔和相机记录下点点滴滴

  孕育宝宝的过程是两个人共通努力的过程,所以怀孕日记也要两个人一起来写,孕妈妈因为身体和情绪上的原因可能会遗漏部分内容,甚至中断日记。准爸爸要拾遗补缺,因为怀孕日记不仅仅是一份记录,一些数据也是日后孕检、生产时的重要参考标准。

  不要忘了记这些

  1、最后一次月经的日期,这是判断预产期的一个重要依据,应当写下记住。

  2、孕期检查情况。比如,当时的体重、血压;医生检查的情况,尿液妊娠试验的结果,门诊病历,化验结果等。

  3、早孕反应开始和消失的日期,当时的反应情况、反应程度,对呕吐、恶心、厌食等症状采取了哪些措施。

  4、第一次胎动出现的时间,以后每天胎动的详细记录,即12小时胎动次数。不要忽视这方面的内容,如果胎动与其他日子不一样,次数少了,或是次数明显增多,都可能是出现了异常。

  5、阴道出血及流水情况。

  6、孕期患病情况或出现的妊娠并发症,以及用药情况(如用药名称、剂量和服药日期)。对病毒引起的疾病,尤其不能忘记。

  7、产前检查和产前诊断的情况。如检查日期、项目和结果。

  8、胎位情况,特别是妊娠7个月后的胎位是否正常,如果是臀位或横位,采取何种措施矫正;

  10、其他,如体重的变化、外出旅游的记录、外伤及受到的精神刺激等。

  今日提示:宝宝进入较快速的发育期,需要大量的水,孕妈妈要注意补水。

  第46天:为她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

  妻子怀孕了,孕妈妈的生活会因此而完全改变。准爸爸在迎接宝宝到来的这一段时期,也需要更加努力地当好“后勤部长”,每天照顾好“孩子妈”的生活起居,为她创造出一个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1、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减轻妻子的体力劳动消耗,保证她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

  2、给妻子更多关爱,鼓励妻子从事自己喜爱的活动,看书、看电影、散步、听音乐等都是可以放松或宣泄情绪的活动。

  3、把房间布置得干净温馨,可以和妻子一起外出购物,添置妻子喜欢的物品和宝宝海报。

  4、叮嘱妻子尽量远离家中的辐射源,必须要用时与其保持一定距离:微波炉——15厘米以上;电视——2米以上;电脑主机——1米以上;电热毯——不能再用了……并添置防辐射衣。

  5、妥善安排好妻子的饮食,培养她良好的饮食习惯,摄入均衡营养,为宝宝的成长打好基础。

  6、提醒妻子作息时间要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傍晚的时候,吃完晚饭,和妻子一起出去散步,一边慢慢绕着小区走几圈,一边和妻子聊家常,和妻子谈心,也和宝宝说几句话,感觉做爸爸的幸福。

  7、可以用文字的方式表达自己的体会、感受与担忧,这会增进双方的感情与理解。或者在适当的时候留张纸条诉说对对方的感激与爱意。

  8、出差较多的准爸爸也尽量调整自己的工作时间,多挤出些时间陪陪妻子。

  9、和妻子一起阅读一些孕产期保健及育婴书籍,有条件的可以参加丈夫学习班,了解相关的孕期保健及育儿知识。

  怀孕小贴士:孕早期应避免性生活

  孕早期胎盘尚未发育成熟,体内激素水平不稳定,轻易发生流产。此时妻子的××也受到一定抑制,因此孕早期要尽量避免或减少性生活。

  今日提示:宝宝的手指和脚趾都开始出现了。

  第47天:是准爸爸开始大展厨艺的时候了

  孕早期有些孕妈妈会因为妊娠反应,闻不了油腻味,轮到准爸爸多进厨房,大展身手的时候了。

  准爸爸的爱心食谱

  准爸爸应变换膳食花样,做一些清淡可口、富有营养的饭菜。假如妻子早晨呕吐,应该让她吃些饼干、面包等易消化的食物,少量多餐。要鼓励妻子多吃蔬菜、水果、牛奶、汤类等含水分多的食品,以补充因呕吐失掉的水分。

  早孕反应严重的孕妈妈,要注意为她准备些新鲜水果和蔬菜。富含维生素B6和锌的食物,可以帮助孕妈妈减轻孕吐。

  蛋醋止呕汤:

  做法:将2个鸡蛋磕入碗内,用筷子打散,加入白糖5克、米醋100克,再搅匀。锅内加清水适量煮沸后,将碗内的鸡蛋倒入,煮沸即成。

  功效:酸中微甜,和中止呕。每日1次,连服3天,就不会再有呕吐现象。

  为她准备合口的饭菜

  对妊娠反应较严重的孕妈妈,准爸爸要更加悉心关照,在妻子反应时多给予协助,有些孕妈妈的口味会突然刁钻起来,准爸爸一定要理解,为她准备可能接受的食物。

  不宜吃的危险食品

  要注意如果孕妈妈喜吃一些腌制的食物,要小心地加以控制食用量。如果孕妈妈喜食酸食,买一些质量可靠的话梅给妻子调剂一下味口,不能选用山楂及其制品,因为吃山楂有引发流产的危险。

  做饭的时候要打开抽油烟机,关上厨房门,减少油烟味的散发。

  怀孕小贴士:

  孕妈妈长时间和冷水打交道,身体着凉会导致流产,化学清洁剂也不利宝宝的发育,所以刷碗的工作准爸爸也应多承担哦。

  今日提示:宝宝的大脑开始进入高速发育期,正是胎教的大好时机。

  第48天:争做全能准爸爸

  要在宝宝还没呱呱落地前学着当个好爸爸,还要让妻子有个快乐、健康的怀孕期,准爸爸在妻子怀孕时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呢。下面是我们为准爸爸提出的一些贴心建议:

  轻抚妻子的肚子

  在轻松的气氛下及每晚睡前,轻轻抚摸妻子的肚子,让她知道你有多么爱她和她肚子里的宝宝。这是促进夫妻感情及产生亲子连结的好方法,许多准爸妈都能在这种互动中获得无比的幸福感。

  和宝宝说说话吧

  和肚子里的宝宝说话是爱妻子和宝宝的表现。研究表明,大约五、六个月以上的胎宝宝就能够听到××外的声音,并会有反应,尤其对男性低频率的声音听得比女性高频率的声音更清楚,这样能使宝宝出生后对爸爸的声音有很深刻的印象。

  陪她一起做产检

  可带给妻子一种安心、幸福的感觉。若有不乐观的情况出现,也能共同分担、商量,并能立即做出最适当的决定。

  陪妻子参加妈妈教室

  陪妻子参加妈妈教室可增加自己的怀孕及生产知识,例如了解胎宝宝的成长及产兆、生产过程,让妻子知道你随时在身旁支持她,从而增加她勇敢面对生产的信心。

  分享她的感觉

  孕妈妈需要有人当她的听众,分享她的快乐与忧虑,而准爸爸正是最佳人选,如此可拉近夫妻双方甚至与孩子的距离,培养出彼此互相信赖的关系与亲密的感情。

  时尚妈妈

  从现在起,让准爸爸可以每月帮妻子拍一张肚皮的“裸照”,因为照片会把每个月孕妈妈肚子大小的变化定格下来,具有珍贵的历史资料作用。待宝宝出生后,一个月一个月地回顾走过的孕全程,你们会发现,这一切非常有意义。

  今日提示:虽然你还感觉不到,可是在B超的帮助下,已经能看到宝宝蠕动的样子了。

  第49天:参与胎教,从一开始就和宝宝“打好关系”

  孕妈妈在怀孕过程中,愉悦的心情对胎宝宝会有直接的正面影响。但准爸爸的影响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了准爸爸的参与,可以帮助宝宝达到完整的身心发展。

  不可缺席的准爸爸

  准爸爸是孕妈妈接触最多而又最亲密的人,准爸爸的一举一动,乃至情绪、表情,不仅可以直接影响到孕妈妈,更会间接影响到孕妈妈腹中的胎宝宝。

  另一方面,胎宝宝体内带着准爸爸的基因,在他能感受到爱抚、以及能听见声音时,会对这个未曾谋面的男人有一种本能的信任感,因此,有准爸爸的参与胎教,胎宝宝会更加愉悦。

  和宝宝“打好关系”

  1、和妻子一起胎教,每天跟胎宝宝打招呼、说话,如每天早晨起床时可以说:“宝宝,早上好!我们起床了!”晚上下班时:“宝宝,爸爸回来了!”也可以胎宝宝胎动频繁时“抚摸”宝宝,并告诉他:“我是爸爸”。与妻子分享胎动的幸福感受。

  2、帮助妻子给宝宝放胎教音乐,也可以哼些欢快的歌曲给小宝宝听。

  今日提示:不小心感冒,可以吃一些药食同源的中药,如秋梨膏等,除非发烧,不要轻易用西药。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7周准爸需了解准妈心理

怀孕7周,准爸爸要做什么呢?首先准爸爸一定要先了解一下准妈妈的孕期心理变化,帮助她做好孕期心理调整的工作。详细>>

怀孕7周准爸必读

怀孕7周,准爸爸要做什么呢?俗话说得好:“爱子先爱妻“。所以准爸爸知道要做什么了吗?详细>>

怀孕7周准爸爸的两大工作重心

怀孕7周,准爸爸的工作重点有两个:一个就是要加倍努力地学习育儿知识和孕期保健知识,另外一个就是安抚准妈妈的情绪啦。详细>>

怀孕7周准妈要远离宠物

怀孕7周,准妈妈一般都会出现一些早孕反应,但是,如果没有怀孕症状出现也不用担心,这并不代表的胎儿就会出现问题。详细>>

怀孕7周 准妈饮水9忌

怀孕7周,准妈妈营养补充一定要充足,而这一阶段的主打营养素是叶酸,它可以防止胎儿神经器官缺陷。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