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成品辅食的营养价值

2013-02-04 00:00:00  来源:摇篮网    转载

  随着婴儿一天天长大,所需要的营养成分也日益增多。

  这些营养成分除了来自母乳、牛奶外,更多的要由辅食供给。辅助食品中特别要强调补充的有以下几种:

  补充维生素D

  母乳、牛乳中维生素D 均不足,而婴儿出生后的最初6个月生长特别快,骨骼、大脑、牙齿等的发育都需要维生素D 的参与。

  维生素D缺乏时易患佝偻病。补充维生素D,在家里主要是服鱼肝油。鱼肝油内含丰富的维生素A、D。新生儿2周后每天需补充维生素A 3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 400国际单位。但市售浓鱼肝油滴剂,每克含维生素A 5万国际单位,含维生素D 5000国际单位(即A∶D =10∶1),含量太大,不适合婴儿食用。所以购买鱼肝油时应买儿童用鱼肝油,所含维生素A、D 比例(2∶1)较适合婴儿食用。或饮用AD 奶,即按儿童需要加了维生素AD 的牛奶。服用浓缩鱼肝油或儿童用鱼肝油每天2滴即够。条件许可应抱孩子出去晒太阳。太阳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在皮肤内也可制造维生素D。

  补铁

  母乳含铁很低,每100毫升含0。1毫克,牛乳含铁也很低,约每100毫升含0。2毫克。胎儿从母体获得的铁会在生后6个月内耗尽,缺铁可

  发生缺铁性贫血。专家们认为,足月儿应于4个月龄开始补铁,早产儿应于2个月龄开始补铁,同时给维生素E、维生素C。含铁多的食物有蛋黄、肝、鸡鸭血、猪肉等。

  补维生素C

  婴儿以母乳喂养者维生素C 不会缺乏,若以牛奶喂养,因牛奶蒸煮灭菌,维生素C 多已破坏,故自满月起加喂鲜果汁、菜汤、蕃茄汁等。

  增加优质蛋白质

  除母乳、牛乳外,其他含蛋白质的食物也要注意补充,尤其是肉、肝、鱼、蛋、豆制品等,还要做成不同形状的食物,以刺激孩子的食欲,以免形成偏食。

  本文来自摇篮网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成品辅食的优点和特点

在市面上的成品辅食琳琅满目,妈妈在选购时可别挑花眼哦。一定要选择适合宝宝吃的,并且安全有营养。详细>>

解答:关于成品辅食的三大疑问

除了亲手为宝宝制作辅食,妈妈还可以选择质量好的市售成品辅食。详细>>

成品辅食的四大优点

宝宝到了该吃辅食的年龄,家长就开始给宝宝准备各种各样的辅食。传统的辅食大都是自家制作的,现在市面上的辅食品种也会让妈妈挑花眼,那么市售辅……详细>>

成品果汁辅食的营养元素

成品辅食好还是自制辅食好呢?其实,两者各有千秋。下面小编主要来介绍成品辅食的购买优点和成品果汁辅食的营养物质,希望可以帮到第一次为宝宝添……详细>>

6种常见泥状成品辅食的营养元素

很多妈妈会为孩子选购成品辅食,泥状辅食对于婴儿来说是较为容易接受的。那么,都有哪些种类呢?今天小编来为爸爸妈妈接受6款常见的泥状成品辅……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