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婴儿脸上起小红疙瘩是怎么回事

2013-02-04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脸上长小红疙瘩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有可能是婴儿湿疹,也有可能是脓疱疮。新手爸妈要怎样分辨、怎么治疗呢?

  宝宝脸上长小红疙瘩

  宝宝脸上长小红疙瘩很有可能是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对牛奶、母乳和鸡蛋白等食物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皮肤病,它也可能是一种由遗传性素质引起的皮肤病,如果爸爸妈妈小时候患湿疹,他们的宝宝也容易得湿疹。

  小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很轻微的刺激就能使宝宝的皮肤患病。婴儿湿疹一般都出现在出生后1月到2岁这段时间,又以2-3个月的宝宝最严重。常发生于双颊、头皮、额部、眉间、颈部、颌下或耳后,也可扩展到其他部位。皮疹形态大同小异,有的婴儿是在潮红的皮肤表面覆有黄色油腻性鳞屑或痂皮,有的却是在潮红的皮肤上散布着疹子与小水疱。

  不论哪一种皮疹,都伴有一阵阵奇痒,婴儿往往倚着妈妈的身体磨擦止痒,直到小水疱擦破,形成大片潮红湿润的糜烂才肯罢休。这时候渗液很多,可湿透衣被,干燥后结成痂皮,也可继发成化脓性感染,或引起附近淋巴结肿大。奶癣经过适当治疗,会很快痊愈,但常常复发,到断奶后大多会自行消失,但也有迟迟不愈的,发热时皮疹减轻,出牙时皮疹加剧,冬春季重,夏季较轻。

  得了奶癣以后,应采取以下几项治疗措施:

  1、总的治疗原则是:找出原因,对症治疗,合理喂养,精心护理。

  一般说来,先要观察有没有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白等动物蛋白的过敏;其次,母亲吃鱼、虾、蟹、鸡等,也可通过母乳传给婴儿,在吃这些动物性食品后,应观察婴儿的皮肤病是否加重,如果与上述情况有关,婴儿应改变喂养方法;如母乳过敏,改用牛奶,牛奶过敏则改用母乳,或在喂奶期间母亲不吃鱼、虾、蟹等食物。与此同时要及时治疗婴儿的消化不良,大便秘结和腹泻等。

  婴儿的皮肤比较柔嫩,抵抗力较差,要保持局部清洁,避免感染,渗水结痂时,不要用热水肥皂擦洗,免得渗液越来越多,结痂越来越厚,应该用植物油轻轻涂擦,不要强行把痂皮剥下。

  2、常用的内用药有苯海拉明糖浆、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C等,有继发感染时还要加用抗生素。

  3、外用药要视皮肤病变状态而定,出水糜烂或红肿时,用2%硼酸水液夜或0。1雷佛奴水溶液湿敷,渗液与糜烂消失后,外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制剂,如湿疹霜、祛湿油、肤轻松霜等。

  4、婴儿湿疹发作期间不要种牛痘(天花已消失,现已不种牛痘),也不要和有单纯疱疹的人接触,以免发生疱痘。

  湿疹患儿的护理

  湿疹是多种内外因素相互作用所致的皮肤过敏反应,其预防及护理重点在于:

  1、查找病因:湿疹病因复杂,是多种内外因素相互作用所致的过敏反应,可通过皮肤试验及血清特异性IgE检查寻找病因。

  2、避免接触可疑致敏原:如对牛奶过敏的患儿,应予母乳喂养,或将牛奶多煮一会儿,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抗原性降低,以减轻过敏反应,也可以用其它代乳品替代,避食奶油、奶酪、冰淇淋等奶制品。对鸡蛋过敏者,鸡蛋也应多煮一会儿,或只吃蛋黄,不吃蛋清,因为鸡蛋的抗原性主要来自蛋清,鸡蛋黄极少引起过敏反应。对尘螨过敏者,避免使用地毯,尽量将旧报纸、杂志及其他容易积尘的物品移出室外,不玩棉花、羽毛等填充的玩具。对霉菌过敏者,勿使用加湿器'并尽量避开霉菌易于滋生的地方,如地下室、阴暗处、树叶堆及草木繁茂的地方。对动物羽毛、皮屑过敏者,家中不要养宠物。

  3、内衣应宽大,并用纯棉制品,尽量不穿真丝、纯毛及化纤制品。

  4、搔抓、摩擦、肥皂洗、热水烫及不适当的外用药刺激常使湿疹加重,应予避免。小婴儿无自理能力,为防止其搔抓,可用约束带将其上肢固定在床上。

  5、过热会增加痒感,并使湿疹加重,所以不要给患儿穿过多的衣服,夜间也不要盖的太厚,原则上患儿要比母亲穿的少,不能比母亲穿的多。

  6、在湿疹发作期间,饮食宜清淡,少吃鱼、虾、蟹等蛋白质及辛辣食物,以免加重病情。

  宝宝脸上长小红疙瘩可能是脓疱疮

  一般来说,新生宝宝脸上长小红疙瘩最多见于痱子、湿疹,另外也见于脓疱疮。新生儿皮肤柔软,表层角质很薄且易脱落,局部防御能力差,稍有微小损伤,极易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而引起脓疱疮。新生儿脓疱疮好发于头颈部、耳后,尤以腋下最为多见。新生儿脓疱疮一般治疗对新生儿注意清洁卫生,患儿尿布、衣被要进行消毒,室内注意通风散热,及早应用有效抗生素。

  如果家长不好具体判断宝宝脸上长小红疙瘩是什么,可以带宝宝到医院找医生给宝宝亲自看后明确。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脸上起小红点是怎么回事

婴儿脸上起小红点怎么回事?新生儿脸上有小红点是患了什么病吗?别担心,你的宝宝应该是长湿疹了,这几乎是所有新生儿都要经历的一个过程的。湿疹……详细>>

婴儿脸上起小红疙瘩怎么办?

婴儿脸上起小红疙瘩一般是由于奶癣引起的,家长可以通过中医进行治疗。今天小编就来具体介绍中医治疗奶癣的方法。详细>>

宝宝脸上长小红疙瘩怎么回事

宝宝脸上长小红疙瘩怎么回事?宝宝脸上长小红疙瘩很有可能是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对牛奶、母乳和鸡蛋白等食物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皮肤……详细>>

婴儿脸上起小红点怎么回事?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本病是婴幼儿期最常见的皮肤病,多为满月后方发病。惯发于头面部,其他地方也可被波及。皮疹表现与急性或亚急性湿疹相同,时……详细>>

婴儿脸上起小红点怎么回事?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本病是婴幼儿期最常见的皮肤病,多为满月后方发病。惯发于头面部,其他地方也可被波及。皮疹表现与急性或亚急性湿疹相同,时……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