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别把哮喘当肺炎 5岁以上孩子严重喘息警惕哮喘

2013-02-04 00:00:00  来源:搜狐    转载

  过去一个月,杭州几乎天天有雾,17天雾霾。有小宝宝的家庭,这段时间都很紧张:空气太糟糕,孩子一咳嗽,整个心都揪起来了。这段时间,浙医儿院呼吸科婴幼儿病孩特别多,其中有二成左右是过敏性哮喘。

  5岁以上,出现严重喘息要警惕哮喘

  “医生,你看看我儿子,每个月都这么喘,呼啦呼啦的,听着都害怕。”前段时间,一对年轻爸妈,带着他们5岁的儿子慌慌张张来浙医儿院呼吸科看病。孩子的妈妈说,这一年多以来,挂了好多次盐水,最近5个月,每个月一次。

  “每个月都得一次肺炎,太夸张了。”接诊的呼吸科主治医生刘金玲觉得孩子的病另有原因。她摸了摸孩子的额头,发现他不发烧;做了两次雾化再听肺部,发现效果挺好。

  “孩子小时候,是不是得过湿疹?”刘医生问孩子妈妈,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

  “大人呢,是不是也对什么过敏?家里有什么人得过哮喘的吗?”

  “她妈妈对海鲜过敏,孩子的爷爷有哮喘。”听到这个回答,刘医生心里基本有了答案,孩子得的不是肺炎,而是过敏性鼻炎引发的哮喘。

  果然检查发现,小家伙对尘螨过敏。经过哮喘规律治疗,近两个月来小家伙再也没有呼啦呼啦地喘过。

  “怪不得,他老是喜欢揉鼻子,还老打喷嚏。”孩子的妈妈看到检查结果,回忆起孩子平常的一些习惯,这才明白孩子每个月呼啦呼啦地喘气,原来是过敏引起的。

  “这段时间医院里反复喘息的孩子,比往年明显增多,可能跟空气污染有关。虽然大部分孩子可能是病毒诱发的反复喘息,但也有一部分是哮喘早期的发作。”刘医生说提醒说,“5岁以上的孩子,哪怕第一次出现严重喘息,也要警惕哮喘。”

  很多小朋友,从过敏性鼻炎发展成哮喘

  为什么杭州小朋友,得哮喘的那么多?

  “从这几年我们院的门诊来看,因为鼻炎来就诊的小朋友中,有30%~40%是各种原因的过敏引起过敏性鼻炎。”在浙医儿院举办的鼻炎与哮喘病共病共治健康讲座上,浙医儿院耳鼻喉头颈外科的孙越峰说,这么高的发病率,让医生担心。

  “因为相当一部分孩子会从过敏性鼻炎,发展成过敏性哮喘,如果拖延不治疗可能出现较为严重的后果,比如肺功能损害不可逆,哮喘严重发作,甚至危及生命。”孙越峰说。

  “过敏是祖宗传下来的,也会传给下一代。”孙越峰提醒过敏体质的父母,如果发现孩子不停流清涕、晚上睡觉张口呼吸、爱揉鼻子,就得考虑孩子是不是过敏性鼻炎了,及时找专科医生就诊,避免发展成哮喘。

  虽然没有明确的研究显示,杭州小儿哮喘发病率高,与过敏性鼻炎的发病情况有直接联系,但是过敏性鼻炎和哮喘之间共生的关系,有实实在在的研究证据。

  “78%的哮喘病人,同时患有鼻炎;50%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同时伴有哮喘;过敏性鼻炎会使哮喘的风险增加3倍。”浙医儿院呼吸科主任陈志敏教授说,这两种疾病,是“同呼吸,共气道”,必须共病共治,才能提高治疗效果

  怎么看孩子有没有过敏

  如何避免吸入尘螨

  不少家长对孩子的反复咳嗽十分警惕,但医生一问起孩子有没有过敏性的症状,常常答不上来。医生给家长们举了几个例子,每年同一时间发作,可能是花粉过敏;只在潮湿的时节发作,可能是真菌;全年都发作,可能是尘螨、蟑螂或者动物皮毛。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各种细节,帮助医生找到过敏原。要想有效控制孩子哮喘反复发作,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触过敏原。避免过敏原后,过敏原水平至少要6个月才能降低。

  立春到了,哮喘和过敏性鼻炎都要迎来高发期。像杭州这样的南方城市,大部分人的过敏是尘螨引起的。如何避免吸入尘螨,给大家列了几条,供参考。

  每1-2周用热水清洗床单和衣物

  每周冷冻填充玩具1次

  采用不通透的收纳材料包裹床垫、枕头和被子

  采用除湿设备,规律通风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孩子会哮喘 诊断孩子哮喘有这些标准

随着春季的来临,又到了哮喘的好发时节。不少食物容易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则可入食疗方用作防治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小儿哮喘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孩子哮喘有哪些类型 哮喘的发作表现有哪些

因为小儿患者的抵抗力比较低,所以在生活中,家长不注意的话,就会让哮喘疾病发作,给孩子带来无穷尽的伤害。但是小儿哮喘发病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详细>>

孩子容易疲劳会是哮喘? 不可思议的哮喘特征

哮喘如何没有做好及时的急救措施,是很有可能直接危害到生命的,所有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叮嘱哮喘患儿要随身携带药物,也要做好生活中的一些……详细>>

父母吸烟孩子易得哮喘 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婴幼儿哮喘,就是指三岁以前的孩子的哮喘病。一般来说,这种孩子开始时常常有感冒的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有的还会有发烧。下面我们……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