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

2013-03-07 03:29: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如果喝奶太急或者妈妈喂养方式不当,那么宝宝会出现吐奶症状,但是很多情况是无需家长担心的。

  多数吐奶无需担心

  宝宝吐奶的常见原因有两个。一个原因是吸奶的同时吸入一些空气,而且在胃中空气落在奶水的下面。当胃收缩蠕动时,空气把奶水“顶”到食道,并由嘴吐出。另一个原因是宝宝狼吞虎咽地咽下了太多的(相对于他小小的、横位而不是竖位的胃而言)奶水,结果胃里装不下了,就会送回来。此外,宝宝吃奶后受到推挤或晃动、哭闹也会造成吐奶。

  吐出的奶水混有胃酸,常带有酸味。大人们看到宝宝吐奶会担心孩子不舒服。其实,吐奶时,除了呛咳的情况,宝宝一般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因为与大人呕吐不同,宝宝吐奶并不伴有剧烈的胃收缩。另外,绝大多数宝宝的吐奶量只是看起来挺多,但实际并不多。不信的话,你盛一汤匙奶倒在桌子上就知道了。总之,绝大多数情况下,宝宝吐奶无需担心,只是需要多洗几次衣服而已。一般宝宝长到6、7个月大,学会坐直以后,就不再吐奶了。

  这些情况家长要注意

  需要担心的少数吐奶情况为:

  ①宝宝体重在减轻,或者体重增加不理想;

  ②吐奶频率在逐渐增加,且呈喷射状,所吐奶液不是无力地流出,而是有力地射出,甚至会越过身体落到地板上;③吐出的奶水带有绿色(胆汁的颜色);

  ④吐奶的同时总是有哭闹,这可能是宝宝疼痛的表现,如肠痉挛;

  ⑤吐奶经常导致宝宝呛咳或噎住。

  出现上述这些情况时,应寻求医生的帮助。看医生之前,我建议父母把宝宝吐奶的情形提前录制成视频,以便到医院后给医生看。否则,很多父母用语言难以正确描述宝宝吐奶的严重程度,导致医生无法获得精确的信息。

  方法正确防吐奶

  改变阿喂养姿势。妈妈抱着宝宝喂母乳时,要让宝宝的头部高一些,身子低一些,这样能减轻宝宝吐奶的症状。给宝宝喝奶粉时尽量不要让宝宝躺着喝,坐着或站着比较好。

  改变喂养时间。当宝宝有吐奶症状时,要注意缩短每次喂奶的时间,不要长时间给宝宝喂奶,让宝宝慢慢的消化吸收,慢慢的宝宝肠胃适应了就不会吐奶了。

  改变喂养次数。如果宝宝有吐奶现象,应该适当的减少喂奶的次数,由以前的两小时一次可缩减为3小说一次。

  妈妈加强护理。如果宝宝吐奶时,有可能是肚子里喝进空气了,这一般是生理性吐奶。妈妈要及时把宝宝竖着抱一抱,轻轻的拍打拍打宝宝背部,让宝宝打个嗝,就不会再吐奶了。

  如果用以上方法宝宝吐奶症状仍不好转,很可能是病理性的吐奶了,宝宝肠胃可能有病变,应及时去看儿科医生,然后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

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呢?新生儿吐奶的原因有很多,新手妈妈要仔细找出诱因哦。小编要告诉你,哺乳宝宝的姿势若是不正确也是会导致吐奶的哦。下面就……详细>>

支招: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

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新手妈妈,你有遇到这样的问题吗?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新生儿吐奶呢?今天小编就来解答。详细>>

宝宝老吐奶怎么办

宝宝老吐奶怎么办尽管很多妈妈都知道新生儿由于生理原因才容易导致吐奶,但一看到自家宝宝吐奶时,还是紧张得不知所措。这里,我们将向你详细介绍……详细>>

宝宝老是吐奶 家长你找对吐奶原因了吗

宝宝吐奶可能是父母喂养不当造成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原因引起的,孩子如果经常出现吐奶的情况,父母需要引起重视可以做进一步的检查,宝宝吐奶可……详细>>

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

打不出嗝的时候,吸入胃中的空气,有时会夹在前后吸入的奶汁中,此时如果将孩子上身直立起来,有利于胃中空气的排出。因此,妈妈可以将孩子竖着抱……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