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2013-02-06 10:42:0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营养的补充应该要跟得上身体的发展,所以,妈妈在宝宝成长的4~6个月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了。

  辅食的介绍

  在婴儿阶段,母乳当然是宝宝最理想的食品,但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光吃母乳或者婴儿配方奶已经无法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所以这段时间,另外还应给予宝宝一些固体实物,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辅食。辅食包括米粉、泥湖状食品以及其他的一些家制食品。辅食对成长中的孩子是很重要的。

  不同月份宝宝的辅食添加

  1—3个月的婴儿:主要的食物是奶,消化系统也没有做好接受辅食的准备。

  4—6个月婴儿:一般婴儿从4个月始应加喂蛋黄。因为4个月时,从母体带来的铁质逐渐用完。蛋黄中含丰富铁质,加喂蛋黄,补充铁质,预防缺铁性贫血。5、6个月的婴儿,唾液腺已成熟,唾液中及胃肠有消化淀粉的淀粉酶,胃的容量也增大了,胃肠的消化能力增强了,这些都有利于消化吸收淀粉类食物。故此阶段应添加奶糕、烂粥、面条、饼干等。两次吃奶之间加喂番茄汁、西瓜水。果泥、菜泥到6个月时也可增加了。6个月时还可添加鱼泥、肝泥、肉泥及整个蛋了。

  7—9个月婴儿:这个阶段的孩子可以增添鲜苹果泥、肉松、鸡蛋粥、肝酱、鱼肉、豆腐、饼干、蛋糕。这个阶段的孩子可以给些点心吃。如苏打饼干、蛋糕之类,可以与牛奶同时吃,喝一口牛奶,吃一口点心。不要在饭前给点心,不要零吃,以免影响食欲,可以培养孩子自己拿饼干吃

  10—12个月婴儿:这个阶段的孩子,消化功能更成熟了且已长出2个下门牙了,2个上门牙有的长出,有的未长出,虽能用牙齿咬碎一些食物,但仍不会咀嚼,仍需要成人帮助将食物弄碎才能吃。这个阶段的孩子可以吃碎菜、切成小片的水果、软饭、稀粥、挂面、带馅食品,还能吃碎肉、碎鱼。

  宝宝辅食添加原则

  奶和奶制品是宝宝的主要食品。每日饮奶量约为600-800毫升,不要超过1000毫升。

  提前进行规律哺乳的训练,一般以每日哺乳5次,间隔4小时为宜。

  食物要呈泥糊状、滑软、易咽,不要加任何调味剂(如盐、味精、鸡精、酱油、香油、糖等)。

  使用小勺喂食。选择大小合适、质地较软的勺子。开始时,只在小勺前面舀上少许食物,轻轻地平伸小勺,放在宝宝的舌尖部位上,然后撤出小勺。要避免小勺进入口腔过深或用勺压宝宝的舌头,这会引起宝宝的反感。

  头两天以1~2勺开始,若宝宝消化、吸收得很好,再慢慢增加一些。

  每添加一种新的食物,要在前一种食物食用3~5天,宝宝没有出现任何异常之后进行。可以从添加最不容易引起过敏的婴儿米粉开始。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

新妈妈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呢?宝宝长到六个月开始就要逐渐添加辅食了。那么,为宝宝添加辅食的依据是什么呢?详细>>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这些讲究不可忽视

宝宝四个月后父母可以适当的添加辅食,但是要注意刚开始不能添加太多辅食,否则会造成宝宝肠胃负担,给宝宝添加辅食要注意很多问题,尽量掌握正确……详细>>

给宝宝添加辅食小心3大误区 添加辅食注意事项

当开始给宝宝添加辅食时,似乎很多妈咪们都有自己的说法,“辅食要从蛋黄开始”、“断奶后才添加辅食”等等,虽然说,给宝宝添加辅食不能随便添加……详细>>

宝宝添加辅食5阶段介绍 米粉是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

新手妈妈在面对宝宝断奶时期,都开始注意起辅食的添加了。宝宝辅食的添加有它的阶段步骤,以及添加禁忌。今天就来告诉新手妈妈,什么阶段给宝宝什……详细>>

宝宝辅食如何添加?辅食添加家长要知道几件事

宝宝到了该添加辅食的年龄,妈妈要注意正确给宝宝添加辅食,给宝宝添加辅食要坚持由简单到多样的原则,不要一次性给宝宝添加太多辅食,刚开始添加……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