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婴儿补钙需要注意的事项

2013-08-24 07:11:0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补钙需要注意什么呢?为了可以让宝宝充分吸收钙,要注意什么呢?

  一、婴儿补钙的最佳时间

  如果你的宝宝喝母乳,6个月内不用强调补钙;6个月以上的宝宝就需要注意补钙啦。

  母乳每100毫升含钙只有34毫克(牛乳含钙高达125毫克),但母乳中钙和磷的比例为2:1,最适于钙的吸收。

  当宝宝每天的鱼肝油需要量得到满足时,1岁内母乳喂养的宝宝每天可从母乳中得到225~250毫克的钙元素,所以对6个月内母乳喂养的宝宝,并不强调额外补钙;

  而6个月~1岁母乳喂养的宝宝也只要稍微额外补充一些钙就够了,而这些通过添加含钙的米粉等辅食就基本够了。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如果没有明显缺钙症状,就没有必要补充钙剂。

  接下来,小编就来介绍婴儿补钙的注意事项。

  二、婴儿补钙的注意事项

  1、钙剂不与植物性食物同吃。有些植物性食物,如谷类,尤其是全麦片、全麦、麸皮等,因含植酸高,影响钙的吸收;又如菠菜、芫荽、苋菜等多种蔬菜,都含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等,会和钙相结合而妨碍钙的吸收。

  2、钙剂不与油脂类食物同食。由于油脂分解后生成的脂肪酸与钙结合后不容易被吸收。

  3、每餐不吃过多的肉、蛋。因为各种肉类、蛋类中含磷酸盐较多,与钙结合后,会影响钙的吸收。

  4、补钙的时间。由于奶制品中的脂肪酸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因此,补钙最好安排两次喂奶之间。有些食物虽营养较丰富,如豆浆等,但含钙量较低,精米、白面含钙量也较低,在给小儿吃这些食物的同时,都要注意另外补充钙质。 在所有钙的种类中,乳钙是目前最受欢迎的钙。

  5、补钙的剂量。一般2岁以下的小儿每天需要400~600毫克,3~12岁每天800~1000毫克。按照正常的饮食,宝宝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钙质只有需要量的2/3,所以每天必须额外补钙,以填补欠缺的钙。如果孩子体内缺乏维生素D,肠道吸收钙的能力就会减小。维生素D的预防剂量为每天,400国际单位,不可过量,否则会引起中毒。

  6、多吃含钙多或能促进钙吸收的食物。例如:奶类(人奶、牛奶、羊奶等)含钙较丰富,吸收也充分;动物肝脏、蛋黄、鱼、肉及豆类,含有丰富的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没收,但动植物中的维生素D要经过紫外线照射转化为内源性维生素D,才能被人体利用,故小儿要适当晒太阳。海带、小虾皮等海产品含钙量高;紫菜、菜花含钙也较丰富,蚕豆连皮吃提高钙的吸收;骨头加醋熬汤,可增加钙质,精醋排骨也含有丰富的钙质;将鱼炸酥后连骨吃,可提高钙的含量,等等。哺乳妇经常吃这些含钙多的食物,可提高母乳的含钙量,对婴儿起到补钙作用。对幼儿和儿童要给他们经常吃这些含钙多的食物,以增加钙质。

  7、多吃酸性食物。因钙易溶于酸性溶液,在碱性环境则形成难溶的钙盐。故多吃酸水果、果汁、乳酸、氨基酸等。能促进钙的吸收。

  8、注意钙磷比例。磷是人体必需的无机盐,但磷摄入过多,会与钙形成磷酸钙。研究表明,食物中的钙磷之地为2:1,牛奶中的钙磷之比为1.2:1时,最有利于钙的吸收,母乳中钙磷之比近于2:1。所以用牛奶喂养的婴儿,应增加含钙高而含磷少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汤或莱泥、苹果泥、蛋类等,以矫正钙磷之比。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补钙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婴儿要如何补钙呢?婴儿补钙是孩子日常生活中不能少的一部分,也是所有家长都会注意到的地方。那么,婴儿补钙的方法有哪些呢?婴儿补钙需要注意什……详细>>

婴儿补钙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

婴儿补钙是极为重要的,不要因为孩子年龄小或者是认为母乳喂养就不需要补钙了哦。从小给孩子补钙对将来的成长发育也是有作用的哦。今天,就来看看……详细>>

一岁宝宝吃什么补钙?给婴儿补钙注意3事项

一岁宝宝每天需要多少钙呢?怎样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一岁宝宝吃什么补钙 ?钙元素是促进宝宝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的主要矿物质,1岁多的宝宝正……详细>>

如何为婴儿补钙?婴儿补钙过量的危害

为宝宝补钙要从婴儿期就开始,这样才能保证宝宝可以得到充足的钙物质。婴儿补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哦。首先要搞清楚:宝宝补钙吃什么好?补钙的……详细>>

婴儿补钙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补钙对于迅速成长的宝宝来说是家长日常必做工作之一,而婴儿补钙相当于宝宝出生后的第一次补钙,家长要注意方式的正确性。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