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宝宝春季“捂”得严实更易得湿疹

2013-02-22 11:32:1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春季皮肤的护理,脸部、臀部和全身的护理,重点都是不一样的哦。

  一、脸部护理重点

  护理重点:涂抹性质温和、刺激性小的的润肤产品。

  护理小提示:

  (1)强烈的紫外线容易损伤宝宝幼嫩的肌肤,在外出时,妈妈可为宝宝选择一顶带帽檐的帽子,这样就可以防止面部皮肤晒伤。

  (2)面部不像其它部位的皮肤会有服装的保护,总是暴露在外,因此更易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面部皮肤如果护理不当,就会出现湿疹、红肿甚至皴裂的现象。因此保护皮肤的湿润度就格外重要。要坚持每天为宝宝用温水清洁面部皮肤,除此之外,在为宝宝洗脸后,妈妈可以在宝宝的小脸上均匀地涂上一些性质温和、刺激性小的的润肤产品,有了这层滋润的“保护膜”,就可以更放心地带宝宝到户外进行活动了。

  (3)如果宝宝正处于流口水的阶段,就会出现红下巴,甚至小嘴旁边会出现红红的一圈。这时候妈妈要勤帮宝宝把流出口外的口水轻轻拭干,再在嘴巴周围涂上少量的润肤露。

  二、臀部护理重点

  春天天气多变,容易使宝宝患上“尿布疹”,因而在护理皮肤的同时不能忽视宝宝的小屁屁哦。

  护理重点:每次大便之后,都要洗净臀部,擦干后涂上专用的臀部护肤产品。

  护理小提示:

  (1)天气转热,要特别重视纸尿裤适时更换。处在婴儿时期的宝宝,大多都不能自觉地控制好大小便,而尿液和便便会对皮肤造成较为严重的刺激,因此对宝宝“小屁屁”的护理也就成了 “重中之重”。

  (2)对于较小的宝宝,由于大便的次数比较多,因此在他们每次大便之后,都要用温水给他们洗净臀部,并擦干水珠。洗屁屁、洗澡后,要给宝宝涂上专用的臀部护肤产品。

  (3)同时还要注意勤换尿布,只要尿、便湿了尿布就要及时换下来,不要老捂着。

  (4)尿布要用柔软、吸水性强的布料作成,并要保持清洁、干燥,不要用洗衣粉或碱类洗,用肥皂洗后要漂洗干净,避免尿布发硬。

  三、全身护理重点

  宝宝的护理应从全身开始,根据宝宝春季皮肤的特性制定适合他护肤的食疗,修复宝宝肌肤。

  护理重点:选对衣服的材质,注意不穿给宝宝穿过多的衣物及盖过厚的被子,同时注意清洗和滋润。

  护理小提示:

  (1)清洗衣物时也要注意选择中性的衣物清洗剂,因为棉质的衣物如果洗涤处理不当,会慢慢变得干硬,而干硬衣物的摩擦也会伤害皮肤。

  (2)宝宝皮肤的角质层尚未发育成熟,真皮层较薄,纤维组织稀少,皮肤非常娇嫩,并容易因摩擦而受损。因此,当妈妈们为宝宝选购衣物时,要尽量选择质地天然并较为柔软的棉质衣物和尿布,因为这些衣物不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及摩擦,也不容易产生静电。还要注意衣物脏了以后,要及时清洗,避免尿湿的衣物造成的不适及对皮肤形成刺激。

  (3)由于婴幼儿的生理特点, 宝宝往往非常容易出汗,天气稍热一些或是活动以后,往往满头满身都是汗。因此要注意不穿给宝宝穿过多的衣物及盖过厚的被子,因为“捂”得太严实就容易造成湿疹,或者是加重湿疹的病情。同时,经常为宝宝洗澡是非常必要的。天气热的时候最好每天洗澡,而天气较凉时,可以两三天洗一次。洗澡水的温度要适宜,尤其要注意水温不能过高。要为宝宝选择优质的沐浴露,但用量不宜过多,洗完后要将其彻底冲洗干净。洗完澡后,也要注意在较易干燥的部位,如腿部、手臂部位涂上一些润肤露,这样可大大减少因干燥而产生的皮肤骚痒问题。

  (4)宝宝皮肤发育不完全,控制酸碱能力较弱,只是靠皮肤表面的一层酸性保护膜来保护皮肤。防止细菌感染,所以保护好这层酸性保护膜就很重要。妈妈要为宝宝选择适合婴儿儿使用的沐浴露,婴儿香皂之类纯净温和的产品为宝宝沐浴,彻底清洁宝宝肌肤的同时,却不会伤害那层天然的保护膜,就能让宝宝拥有健康的皮肤。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春季皮肤护理的9个要点

宝宝皮肤娇嫩,春季天气潮湿,细菌繁生,小宝宝就更容易患皮肤疾病了。这时候,妈妈只有帮助小宝宝做好皮肤护理,才能让宝宝远离皮肤病的困扰。详细>>

天气一冷宝宝两颊就红扑扑的?这样护理更有效!

天气一冷,有些宝宝两颊的小脸蛋就红扑扑的像个红苹果似的,有些甚至还出现了干裂,让宝妈们看着怪心疼的。为什么天气一冷,有些小宝宝的脸蛋就开……详细>>

夏季宝宝皮肤护理攻略:警惕5大皮肤问题

宝宝的皮肤,非常的娇嫩,如果护理不当,就可能会出现很多皮肤问题,但又因小宝宝们还不会表达,唯有用哭闹来引起父母的注意,因此爸爸妈妈看到宝……详细>>

秋冬天气燥 如何呵护宝宝稚嫩肌肤

秋冬时节,天气变得寒冷干燥起来,小宝宝的皮肤薄且皮肤天然保湿因子少,宝宝儿皮肤保护屏障功能尚不完善,稍微护理不当,就很容易出现干燥、发红……详细>>

宝宝皮肤如何护理 护肤六要点要牢记

宝宝由于年龄小,皮肤也会特别嫩,在宝宝的成长过程当中,我们也要注意宝宝皮肤的护理方法,特别是一些护理不当造成的皮肤疾病我们要防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