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性教育 > 正文

儿童性教育的原则

2013-02-28 17:35:58      家庭医生在线

  性教育幼儿心理建设的一部分,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一、儿童性教育的原则

  1、电视机前

  如果你觉得很难在生活中找到恰当的时机和孩子谈“性”,那就错了。生活中有太多的线索,关于男女、关于性、关于差异。电视节目就是一个例子。不论是新闻、卡通、综艺节目甚至孩子喜欢的偶像剧,都时常见到有关男孩女孩、生理健康、亲密性话题穿插,有些是正面的、有些是负面的。此时,爸妈可以用轻松、幽默的口吻,提供给孩子适当的性知识。无须长篇大论、小题大做,别忘了,你们还在欣赏节目呢。就一个小小的要点,提醒纠正错误信息、延伸重要的概念、或是生活情境的联结,除了事实的提供,也可以增加孩子对这些内容练习自我判断的机会。

  2、阅读、对话

  目前许多关于两性关系、性教育的书籍,不适合学龄儿童阅读;事实上,大一点的孩子,十分容易在书店翻阅更多包含性话题的小说、漫画,而其中的品质良莠不齐,很难加以过滤。建议爸爸妈妈陪伴孩子一同找寻好书,然后结伴阅读、观察、思索,获得较为正确的知识。当孩子进一步有了兴趣、有了疑惑,主动提问题或引起对话时,就是最好的讨论时机,你可以在孩子的发问中知道他的主要疑问是什么、从何而来,以及他所理解的程度。同时,就阅读内容或话题加以讨论,也不会太过尴尬。不过,提醒爸妈要记得先耐心、仔细听听孩子的话。

  3、引导孩子欣赏自己长大

  学龄孩子的身体发育会让他渐渐地开始注意到自己的外表、自己的特质,是不是受到大家的喜欢。尤其这个阶段的孩子,通常会形成很强烈稳固的性别刻板印象,“别的女生都……”、“男生就是要……”这样的想法,也就成为一个自我评价的重要指标。但是,发育过程中,重要的是营养充足、身心健康、发展学习各种技能潜力,同时建立正面的自我独立性以及认同感。建议爸妈尽量避免阻止孩子谈论身体、也不可用性别指标来赞美或批评孩子。相反地,可以在许多生活小节中鼓励孩子,引导他看见自己的发展、观察自己的进步、欣喜自己的长大,真正地尊重、欣赏自己和别人,才能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建立自信心。

  而在中国,性教育普遍会较为含蓄,其实这对于孩子来说并非好事。

  二、中国性教育的缺点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封建历史,长期受到封闭的性观念和传统文化的束缚,“性”的话题即使在成人间也是难以启齿。但当真正面对孩子出现问题时,害怕、恐惧、回避无益于问题的解决。此时为人父母者最明智、最有效的方法,是学习有关学生的性健康知识或请教专家,在生活中寻找恰当的时机,很自然地与孩子交流有关青春期发育的一些问题,并适当地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给孩子以正面指导。这既满足孩子对性健康知识的渴求,解决对性发育的好奇、神秘心理,又能促进孩子对自身一些现象的理解。否则,就会如节目中少女那样出现负罪感。心理专家分析,这种负罪感很可能会对孩子今后身心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孩子的性好奇是性意识和性心理发展的正常表现,是走向成熟的必经阶段。家长不但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还要关注孩子生理上、心理上的变化。因为这些变化反映了孩子对性知识的渴求,如果这种需求得不到适当的满足和正确的引导,很容易使他们对自身急剧的身心变化产生困惑,甚至因过度压抑而产生性心理障碍,或因过度放纵而导致性犯罪。家长学习一些有关学生性健康教育的知识,不但可以改善家长对性健康的认识、态度,还能正确理解性发育过程中所出现的生理和心理现象,改善家长的性观念和性态度,为孩子树立模仿和学习的榜样,从而通过自我教育,提高婚姻生活质量和教育孩子的能力。

  目前研究发现,学龄期青少年获得性健康知识的途径主要是老师(39%)、健康课(28%)、父母(16%)和电视(11%)等。学校和家庭是学生获取性健康知识的主要途径,家长在孩子性健康教育中的作用不可替代。21世纪的家长应该承担起这些责任和义务,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科学健康的帮助。这不但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而且还能与孩子成为知心朋友,拉近相互间的心理距离,促进孩子健康地发展,帮助孩子走好青春期性发育这段人生关键之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的性教育要遵循的原则 知晓性教育的意义

儿童对自然界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求知欲也十分旺盛。看到任何不理解的事情都喜欢提问为什么、怎么回事?对性的问题也不例外,我们应当把它看做是对……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年龄和原则

如何对孩子性教育呢?在我国,儿童性教育并没有引起大多数家长的重视,然而,在适合的年龄进行性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对孩子将来的成长发育有着重要……详细>>

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大 怎样对儿童性教育

你知道吗?错误的儿童性教育危害是很大的。爸爸妈妈是儿童性教育最好的老师,但是很多家长认为并没有必要给孩子进行性教育,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对孩……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如何正确进行儿童性教育

性教育是儿童时期需要家长正确引导和教育的一门内容,通常来讲,很多家长在平时往往是很容易忽视对孩子进行此方面的教育的,但是,儿童性教育的意……详细>>

儿童性教育的意义 儿童性教育常见五个误区

儿童性教育对于孩子的一生都有重大的意义,家长应从婴儿期开始就要从生活细节中展开性教育,家长在实施性教育时不可采取回避态度,这样对学龄前儿……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