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川贝炖雪梨的做法

2013-02-28 17:15:25      家庭医生在线
 

  川贝炖雪梨可以作为咳嗽的食疗药方,但是,你知道它为什么可以发挥这么神奇的功效,你知道它的制作方法有哪些吗?

  川贝炖雪梨,是民间用以调理咳嗽燥热之常用方,特别是对肺燥引起的咳嗽,功效特别显着。据中医说冠状病毒肺炎属热性肺炎,因此这疗方有预防及治疗的功效,现在加上蜜糖除令食味更佳。

  材料功效

  1、雪梨味甘,性寒,入肺经,有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味甘在中药指有滋补作用。入肺经,就是说这种物质对肺的作用较强。雪梨味甘性寒,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具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

  2、川贝母是一味中药,味苦、甘,食用的时候可以不吃。川贝母入肺、心经,有化痰止咳,清热散结的作用。川贝母不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养肺阴、宣肺、润肺而清肺热,是一味治疗久咳痰喘的良药。

  3、冰糖,它的功效主要是用来调味,因为川贝母是很苦的。专家解释说,这里治疗的是热症,所以使用了冰糖。一般治疗寒症,比如痛经,就要用红糖,红糖是温热的。

  做法一

  原料

  雪梨1个,冰糖25克,川贝少许。

  做法

  1、雪梨洗净削皮切开去核掏空,成一个梨盅。

  2、梨盅里放入几粒川贝和冰糖,盖上梨盖,用牙签固定。

  3、将雪梨放入碗中,加冰糖、水,隔水蒸30分钟即可。

  做法二

  原料

  梨400克,川贝母5克,冰糖5克

  做法

  1.雪梨切去蒂部,挖出雪梨心。

  2.把川贝粉、冰糖嵌入雪梨内部,盖回蒂部,用牙签穿连,放入炖器皿内,炖45分钟。

  做法三

  原料

  冰糖糖雪梨两个,川贝10克左右,雪耳适量,蜜枣1-2颗,冰糖适量

  做法

  1、用炖的方法:将雪梨一开四去核,雪耳提前泡软摘小朵去锭,所有材料装入炖盅,炖个1小时候左右就可以了。

  2、用煲的方法:将材料处理好,放入汤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用煲的方法,时间可以较炖的短一点。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咳嗽吃川贝炖梨?医生:儿童咳嗽大都不适合吃!

很多父母在孩子出现咳嗽的时候,会并不想给孩子吃药,害怕药物会伤害到孩子,因而给孩子吃川贝炖雪梨,觉得川贝炖雪梨有润肺止咳的效果,不仅对咳……详细>>

木瓜炖奶的做法

每100g新鲜牛奶中含有3g完全蛋白质,含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牛奶还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维生素A和B2含量也较高。详细>>

冬季宝宝最佳饮品——冰糖雪梨汁

冬天天气干燥而且很冷非常容易上火,宝宝又不爱喝水,怎么办才好呢?给妈妈推荐一款冬季宝宝最佳饮品——冰糖雪梨汁,不妨做给宝宝试试。详细>>

儿童外感咳嗽不要乱吃川贝母

浙贝母一般多用于外感痰热,川贝母多用于内伤咳嗽,润肺止咳。儿童外感咳嗽,如果初期误用了川贝母,咳嗽往往会变得长期不愈。详细>>

青果炖猪肚-孕期食谱

青果炖猪肚是中国传统的产前清胎火的药膳,效果明显。产前最后1周服用1次即可,可明显减少因胎火所引起的新生儿红斑等问题。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