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宝宝发烧手脚冰凉怎么办?

2013-02-28 17:36:11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宝宝发烧时会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这时候家长不必过分担心,这是正常的现象,那么,宝宝发烧手脚冰凉怎么办呢?

  宝宝发烧为什么会手脚冰凉?

  宝宝发烧时,由于自身体温调节作用会导致末梢循环相对欠佳,表现出肢端厥冷表现,这是正常的病理表现。

  发烧却手脚冰凉是一种假冷真热现象,3岁以下婴幼儿尤为多见。主要是因为宝宝(特别是婴幼儿)四肢血量少于内脏,由于四肢的供血不足,因而较成年人容易发凉。此外,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尚未完善,负责管理血管舒张、收缩的自主神经易发生紊乱,导致高热初发时四肢末端的小血管处于痉挛性收缩状态而发凉。不少家长不了解这种情况,一发现宝宝四肢发凉,就误以为宝宝受寒怕冷,马上将宝宝紧紧包裹起来,结果使得宝宝的体温得不到及时散发而越升越高,甚至发生高烧、抽搐。

  如体温超过38.5度,孩子发烧时,不要退热过快。许多家长急于给孩子退烧,是担心发烧会烧坏孩子的大脑,怕影响孩子的智力。其实,单纯的发烧是不会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的。如果宝宝还有其他的不适,建议去看下医生。

  宝宝发烧手脚冰凉怎么办?

  不少家长一发现小儿四肢发凉,就误以为孩子受寒怕冷,马上用棉被将孩子紧紧包裹,结果使得小儿的体温得不到及时散发而越升越高,发生高烧、抽筋,给孩子身体康复带来不良影响。

  家长发现宝宝手足发凉时可以先用体温计测量下宝宝的体温;也可以用手去感觉下宝宝的腋下;或面对面地感觉一下宝宝呼出气体的温度;还在哺乳期的妈妈可以在哺乳时,通过乳头感觉宝宝口腔的温热来判断宝宝是否发热。如果发现宝宝手脚冰冷,而腋下、额头、口腔等部位灼热,应及时采取退热降温的措施,并到医院进行诊治。

  怎样正确测量宝宝体温?

  测量时间:家长觉察到孩子发热时,可以每4小时测一次体温,这样一天测量6次,把测试结果绘成坐标图,这样有助于细致、准确地掌握病情。

  测量位置:宝宝的体温测量可以有以下几种方式:颈温、耳温、额温、腋温、口温、肛温。其中肛温的测量温度最准确,但大多数妈妈都不喜欢用这种方法,因为宝宝不容易配合。

  宝宝发热指标:腋温超过37.4℃,且一日间体温波动超过1℃以上。低热-37.5℃~38℃;中度热-38.1℃~39℃;高热-39.1℃~40℃;超高热则为41℃以上;发热时间超过两周为长期发热。

  如何给宝宝正确退烧?

  1、正确使用退烧药。如果小儿体温不超过38。5度,一般不需要用退烧药物,但应该密切观察体温的变化。若小儿体温达到39度时,为防止发生热痉挛,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适当的退热药治疗,或采用物理降温,如用75%的酒精或温水擦腋下、腹股沟、手心、脚心等血流量丰富的部位,也可以帮助退烧,而且效果很好,小儿愿意接受。但必须注意要边擦边注意给患儿随时盖好,以免受凉。

  2、发烧时要减衣服,不应采取捂汗的办法降体温,因汗水流失过多会使患儿感到疲惫无力。中医认为损失大量津液,反而对患儿恢复的利。

  3、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定时开窗通风,室温不要过高,保持在18到20OC为宜,同时,不要让过堂风直吹患儿。

  4、患儿发烧若仍不缓解,要配合医生,做好其他各项检查,便于早日找出致病原因,便于有针对性地对症治疗。

  5、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便于消化及吸收,以半流质为宜,如营养粥和鸡蛋面汤之类的饮食:多食蔬菜及水果,尤其要吃些含维生素C的新鲜果蔬。

  6、多饮水,吃流质饮食,如西瓜汁等,以保证机体足够的能量及水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手脚冰凉的原因

很多妈妈都会有疑问,为什么宝宝发烧手脚冰凉呢?甚至会为此会感到惊慌失措,别担心,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其中的原因。详细>>

宝宝发烧为什么手脚冰凉

高热发生时,身体器官的血液供应会增加,如大脑就达百分之八。而如高热持续时间长,就会对内脏器官产生损害,亦即会“烤”伤内脏器官,机体为了保……详细>>

孩子发烧手脚冰凉怎么办?家长千万别犯这3个错!

小孩子的身体各个机能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容易出现紊乱的情况,让孩子处于高烧状态时,手脚末端的小血管容易出现收缩以及痉挛,从而导致供血不足,……详细>>

宝宝发烧手脚冰冷正常吗 宝宝发烧应分阶段降温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在发烧的时候,明明体温很高,但手脚却冰凉,有的家长怕孩子受凉,就按照传统的方法给孩子盖厚厚的被子,这其实是不对的。宝宝……详细>>

宝宝手脚冰凉怎么办 这四个部位要经常晒晒

宝宝手脚冰凉父母要多带宝宝到户外运动,并且要适当晒太阳,多晒太阳能改善宝宝手脚冰凉的现象,多晒太阳能促进体内微量元素的转化,晒头部可以起……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