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多做运动有助发育 宝宝初春运动8注意

2013-02-26 12:07:07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宝宝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为什么这么说呢?宝宝在春季做运动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人体的各种机能也从“冬眠”中苏醒过来,此时多参加运动、锻炼,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学家们早就发现,冬季人体内的新陈代谢过程缓慢,负责把血液运送到组织器官中去的毛细血管关闭起来。然而,一旦春回大地,人体就发生另一种变化,如血液循环加快,将大量氧气和营养物质运送到各组织器官,以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与此同时,排泄器官也加紧工作,把代谢废物迅速推出体外;各器官、组织和细胞的活动空前活跃,代谢异常旺盛,这些变化在儿童和青少年身上表现得更为明显。因此,春天常被人们称为生长发育的季节。在这个季节里从事体育锻炼,将能更好地促进生长发育。

  春季锻炼还有利于调节情绪。春天一般人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多梦、思维活跃而难以集中,出现困倦乏力,精神不振等“春困”症。改变这种不良情绪的最佳方式就是根据个人的体质状况和爱好,寻求各自的雅兴,舒畅情志。

  春光明媚,可以约上亲朋好友外出植树、踏青赏柳、玩鸟或散步练功等,有利于人体吐故纳新,充养脏腑。

  宝宝初春运动8注意

  1、初春运动不宜大汗淋漓

  在初春乍暖还寒的条件下,在健身运动中身体活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易使身体受凉感冒和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而且在春天身体需要一个阶段的调整才能适应较大的运动量。这时如果突然加大运动量,会对身体造成较大的消耗。

  2、锻炼时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

  因鼻子里有很多毛,它能滤清空气,使气管和肺部不受尘埃(微博)、病菌的侵害。

  3、注意防寒保暖

  初春季节,气候变化无常,早晨锻炼时,衣服不能穿得太少。运动后要及时擦干汗水。遇到风沙天气时尽量选择避风的环境锻炼,雾天里要尽量选择空气流动大的环境锻炼。健身时间可选择14:00至20:00。研究表明,14:00之后,人体机能开始上升,17:00至19:00达到最佳,锻炼选择在此时比较适宜。晨练也可以,但必须选择空气环境好的地方。初春万物复苏,空气中有很多对人体有利的负离子,易于人体吸收。但初春早晚依然较冷,且气候多变,所以户外运动应注意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

  4、多饮水

  当前气温尚低,人们锻炼时往往忽视饮水的重要性。事实上,此时气候较为干燥,运动中又要大量排汗,所以此时锻炼应注意水分的及时补充。

  5、做足准备运动

  要循序渐进、因人制宜,且运动前做足准备活动,防止外伤。

  6、锻炼要长期坚持

  健身贵在持久,而生活中很多人健身都是“三分钟热度”,因而健身效果不明显。所以,合理选择健身项目,让自己能够长期坚持非常重要。骑自行车、登山、快步走、打篮球、踢足球等都是不错的户外运动项目。

  7、锻炼身体要全面

  既要选做四肢伸展的动作,又要顾全背腹和胸腰部的屈伸动作。在锻炼中或锻炼后,不要在茸茸草地上随处躺卧,因为这样会引起风湿性腰痛或关节炎。锻炼时的最高心率应在每分钟130~150次左右。

  8、锻炼时间要选对

  在初春时晨练不要太早。这是因为早春二月,清晨气温低,冷气袭人,如果太早外出锻炼易受“风邪”的侵害,轻者患伤风感冒,重者引发关节疼痛、胃痛、面神经麻痹、心绞痛等病。另外,黎明或天刚蒙蒙亮的时候,空气并不清新,因为植物在夜间放出的二氧化碳浓度比较高,须待日出后植物才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空气新鲜度才能逐渐增高。所以春季晨练以太阳将出来时起床锻炼较为适宜。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做懒宝宝 幼儿早春户外运动项目

经过一整个寒冷的冬天,很多学龄前儿童都懒散了。作为家长要带动孩子一起到户外运动,这样对孩子的成长发育都是有很多好处的。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详细>>

宝宝常拍手可以促进生长发育

春季万物复苏,而且气候也是变化无常,而小宝宝很容易就会感染疾病,而这个时候如果家长不多加护理的话宝宝就会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详细>>

夏日注意这5点 让宝宝安然进行户外运动

炎热的夏天就要到来,小宝宝都喜欢到户外玩耍,但是太阳这么大,妈妈们都担心晒坏了宝宝。宝宝肌肤娇嫩,抵御紫外线的能力还很弱,接受日晒的时间……详细>>

适当运动有助胎儿发育 准妈妈做运动要注意什么

在孕期,准妈妈适当的做运动都有助于身体健康和胎儿发育的,甚至对分娩也是有帮助的哦。但是,小编要提醒准妈妈们,孕期做运动要多注意安全。否则……详细>>

哪些运动有助于宝宝长高 运动增高的注意事项

只要是人类,背脊或多或少都有不正常的弯曲。如果把此种(不正常的弯曲)矫正,则各部的关节会伸长,使你的高度增加,你不要小看一个关节由弯曲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