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水痘高发季 准妈宝宝怎样防水痘?

2013-03-01 10:00:4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很容易感染水痘众所周知,但是孕妇也是水痘的易感人群。孕妇一旦感染水痘,就会对胎儿的健康发育造成不利的影响。

  孕妇在孕期抵抗力低,尤其在水痘高发季节很容易受到传染,而感染上水痘的孕妇极有可能把病毒传染给胎儿,情况严重的甚至可能导致胎儿发育畸形。而且孕妇在孕期一旦感染水痘,用药受到很多限制,治疗起来顾忌因素很多。因此,在水痘高发季节,孕妇一定要注意自身预防。

  防水痘小诀窍

  1、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孕妇要注意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2、远离传染源。水痘好发季节,孕妈妈不去人群过于密集的地方,不要去易感地带。

  3、注射水痘疫苗。在孕前进行抽血检查,检测血液中有没有水痘抗体。如果以前没有注射过水痘疫苗或者感染过水痘,可以在孕前注射水痘疫苗。水痘疫苗是一种活性减毒疫苗,应在注射疫苗3 个月后再怀孕。

  得了水痘,哪些情况孩子要不得?

  如果孕妇感染了水痘病毒,则需要进行检查来确定胎儿是否被传染。检查大多是利用抽取羊水或胎儿脐带血测定抗体和病毒基因,以此确认胎儿是否有直接的感染。但这种检查属于侵犯性的,其本身是有风险的,除非确实需要,否则不建议进行此检查。

  在下面情况下不应该要肚子中的小孩:

  1、孕妇患高危水痘,出现高热及全身中毒症状,出疹1周后体温仍可高达40℃-41℃,或发展成肺炎或其他器官受损的情况。我认为孕妇的生命还是最重要的。

  2、在三维彩超等检查中,有任何异常情况,我们都应该不要胎儿。这个是对自己、小孩和社会的负责。但如果都沒有证据,各项检查也正常,继续怀孕也是可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痘能致胎儿染色体畸变 专家支招水痘预防

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不要以为只有婴儿才会得水痘,孕妇也是水痘病毒的重点攻击对象。那么得了水痘怎么办呢?详细>>

春季是宝宝水痘高发季 如何第一时间发现孩子出水痘

春天来了,如果你发现宝宝皮肤上有红疹子,这个时候要警惕水痘,春季是水痘的高发期,一旦发现孩子长水痘要及时治疗,可能有些爸爸妈妈不知道孩子……详细>>

冬春季宝宝发热出皮疹警惕是水痘

水痘是有水痘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春季是水痘的高发季节。而2-10岁的儿童的发病率更是高达90%~95%。那么,得了水痘的宝宝,家长……详细>>

孩子在春季水痘高发?5个预防措施远离水痘!

春季是孩子水痘的多发季节,而且水痘的传染性比较强。一个人患病,往往会引起周围许多人的传染,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非常弱,……详细>>

孩子长水痘有哪些症状 孩子长水痘怎么办

水痘是儿童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多数可自行痊愈。那么小孩长水痘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办?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